•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杜毅:人民警察心中时刻装着百姓
    发表时间:2021-06-11 来源:央视网

      37岁的杜毅自2002年参加公安工作,在东城刑侦支队工作,2018年调任东直门派出所副所长,主要分管打击办案工作。“从刑警到片儿警,有什么不一样吗?”听到有人这样问,杜毅说:“都是打击破案,都是为百姓服务。”

      

    图片来自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武军/摄

     

      连续作战八十天 

      2020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祥和的春节氛围。杜毅清楚记得,“2月14日,东直门派出所辖区内一酒店被定为隔离酒店,主要负责隔离工作。”

      在大家对新冠病毒不了解、很畏惧的情况下,杜毅作为一名党员,主动请战承担看护隔离酒店的任务。那时,杜毅的儿子刚满5个月,但他依然连续在隔离酒店作战80多天未与家人团聚,“每天就是通过视频看看儿子的小脸儿,我这个爸爸有点儿不称职。”

      

    图片来自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武军/摄

     

      杜毅设立了针对隔离人员的登记制度、日常管理制度、个人防护制度、酒店消毒制度等工作台帐,每天穿上防护服坚守在隔离酒店的最前线为每名入住酒店的隔离人员登记并进行详细的汇总分析,还要做好每日三餐配送、垃圾清理和突发情况的处置。

      2020年3月17日晚上,学生何某某返京入住隔离酒店,入店时体温正常。第二天,何某某反映其接受了核酸检测,现接到检测结果为阳性的通知。杜毅立即启动紧急预案,一面安抚何某某情绪,一方面积极联系区疾控部门,迅速将其安全转入医院进行治疗。

      在隔离酒店运转期间,有两名隔离人员对隔离政策不满欲自行离开酒店,杜毅穿上防护服与两名隔离人员细致谈心谈话,讲解隔离政策和法律法规,成功化解了二人的不满情绪。

     

      社区安全无小事 

      去年五、六月份开始,随着复产复工,快递业也慢慢恢复了繁忙的景象,但受疫情影响快递员只能将物品堆放在各个小区门口设立的快递投放点,这也导致出现了盗窃快递物品的案件。“由于快递投放点是临时设立,所以也没有监控设备。虽然丢的东西都不是什么值钱的,但让百姓觉得很没有安全感”。杜毅一方面联系街道办事处和物业在快递投放点加装探头和警示牌增强防范减少发案。另一方面杜毅带领打击队民警开展侦查打击,“疫情期间破案难度增加了不少,以前基本没有戴口罩的,现在都戴口罩就不太好认人了。”即便是这样的困难情况下,杜毅带领打击队通过调取大量监控视频进行寻线追踪,通过冒着炎炎烈日进行蹲守和走访群众,最终在疫情期间抓获盗窃快递物品的违法人员8名,有效维护了社区百姓的财产安全。

      

    图片来自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武军/摄

     

      “我去学校了啊。”每天下午三点,杜毅都雷打不动的出现在艺美小学门前,“作为学校的看护警力,虽然从来没出现过什么异常情况,但经常有孩子会和我打招呼问好,心里特别温暖。”家长们也经常跟杜毅说:“看见你在,我们心里就踏实。”

      作为东城分局一名分管打击办案工作的副所长,杜毅始终对电信网络诈骗、盗窃非机动车等发生在百姓身边的违法犯罪活动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要时刻以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人民警察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2020年,杜毅带领打击队共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近200人,破获刑事案件90余起。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