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张定宇:纵然见惯生死,依然敬畏生命
    发表时间:2021-06-10 来源:湖北日报

      每走一步,右腿都会不自觉地划出一道小小的弧线;步履艰难,步伐却很快。

      自2020年疫情以来,“人民英雄”张定宇坚定的脚步,印在了全国人民心里。疫情后,张定宇离开金银潭医院,担任省卫健委副主任,在健康湖北建设、中医药发展等领域奔忙。日前,张定宇被推选为全国道德模范候选人。“这份荣誉不仅属于我,更是对基层党员、医生的认可。这提醒我爱惜羽毛,规范行为。”话语间,张定宇字字铿锵。

      

    6月3日,张定宇接受记者专访。(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薛婷 摄) 

     

      “组织把你放到这个岗位上,是要做点事情的” 

      钟祥半夏、黄冈茯苓、蕲春蕲艾、麻城福白菊……西医出身的张定宇,如今对中医药材如数家珍。主管中医药工作后,履任400多天里,他走遍湖北恩施、十堰、黄冈、潜江和天门等地,探访中药材的育种、加工和运用。

      走访中,得知湖北基层中医院在疫情防控期间用自制的汤剂方防控疫情,张定宇觉得骄傲。看到蕲艾有80多亿元产值,2000多家市场主体,他感到振奋:“湖北是中医大省,但不是中医强省,我想让祖国医学惠及更多百姓。”

      一年多的时间,从“不了解中医”到“中医迷”,张定宇有着亲身体验。“原来我右腿萎缩,腿径比左腿细2cm,经过推拿,我的右腿和左腿差不多了,单腿支撑力也强了。”张定宇拍着腿笑着说。

      “这么神奇的祖国医学,应该让更多人体验到。”张定宇语速很快,眼里闪现光芒,“组织把你放到这个岗位上,你是要做点事情的。”

     

      “冷漠和无知,是医生最大的敌人” 

      麻醉医生、综合医院副院长、血液中心主任、传染病医院院长、省卫健委副主任……无论身份如何变化,医生的生命底色影响着他的行事风格。“纵然见惯生死,依然要对生命尊重和敬畏。”

      对急性心肌梗死患者的抢救要分秒必争,胸痛中心标准的流程可以提高抢救效率。张定宇得知我省胸痛中心中,仅有3家是中医院所建,十分着急。“一个县中医院就能建起胸痛中心,其他的中医院一定也可以。我总盯着这事,这可以救人!”张定宇说。

      “医生见惯了生死病痛,最怕冷漠。”张定宇说,阑尾炎手术的病人在切除阑尾的时候,胃会因牵拉而有痛感。“你不能给病人说‘就是这样的’,要为病人解释并安慰,不厌其烦。”

      “冷漠和无知,是医生最大的敌人。医生必须保持学习能力,随时准备着,救人时才不至于手忙脚乱。”张定宇曾工作的武汉第四医院麻醉科主任彭晓红教授回忆,上班之初张定宇长期住在科室,每晚都学习业务和英语。张定宇几乎每晚都在窗前看书,他家的灯总是整个楼最后熄灭的。

      张定宇主管中医药工作后,开始阅读《本草纲目》《黄帝内经》等书籍。“对这个角色适应得还不够快,学习一下中医的理论和思维方法,我学习到的就想拼命教给大家。”

     

      “踏实做事,才能看到沿路风景” 

      每天早晨7点左右,东湖绿道总会有张定宇骑车疾行的身影,这是他一天中最惬意的时光。22公里的骑行路上,阳光、空气、落花、微风、湖水,在张定宇眼中有了别样的美。

      张定宇酷爱骑车,身患渐冻症后,一度不能锻炼。“如今失而复得,只有在生命尽头才会珍惜,感受到这一切的宝贵。”张定宇去年10月做过一次系统检查和评估,疾病的进展虽比预期慢,但还是有加重的状态,他上楼的时候,必须借力扶手。“有时看到小孩从楼梯上直奔下来,会很羡慕,曾经我也一路奔跑。”

      为了减缓疾病的进展,不影响工作,骑行锻炼后,张定宇会刻意增加蛋白质的摄入,多喝牛奶和豆浆,每天牛奶摄入量达500至1000毫升。辅以推拿后,张定宇感觉肌肉无力的症状有所缓解。“推拿不能逆转疾病,但可以延缓进程,这会给病人带来慰藉和希望。”

      2018年10月,张定宇被确诊渐冻症,刚开始曾恐惧过。如今,他淡定从容:“人一出生就是奔着死亡去的,我不过更早看到生命的尽头。生命的意义在于体验这个过程,踏实做事,才能看到沿路的风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