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劳模刘明:万里驰援 “用心”抵达
    发表时间:2021-01-19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18年来,劳模刘明刻苦钻研、乘风破浪“治愈”病缆,在平凡岗位上闪耀。前不久,跨越半个地球抢修海底电缆点亮圭亚那首都的勇敢“逆行”让他成功“出圈”—— 

     

      万里驰援 “用心”抵达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邹倜然

     

      阅读提示 

      时隔1个月,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的夜空和市民的家被充满希望的灯光重新点亮,这背后是全国机械工业劳模刘明带领技术小队跨越半个地球的勇敢“逆行”。“凡事尽力最多做到优秀,用心就可以做到完美。”18年来,刘明用心做好每一项工作,乘风破浪“治愈”病缆,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闪闪发亮。 

     

    制图:陈子蕴

     

      2020年12月24日,因海底电缆损坏而沉浸在黑暗中近1个月的圭亚那首都乔治敦,终于再次亮起了万家灯火。

      电力恢复的背后,是全国机械工业劳模刘明带领技术小队跨越半个地球的勇敢“逆行”。他们以精湛的专业技能克服了超出想象的困难,用时23天完成国家使命。其间,圭亚那总理马克·菲利普斯专程到现场慰问,高度赞赏中国为协调此次修复任务给予的大力支持,为保障当地节日高峰用电作出的重要贡献。

      “身后有祖国,心中有信念!我们有幸不辱使命,向圭亚那人民传递了光明与友谊!”刘明在自己的朋友圈里写道。

     

      南美驰援23天 

      2020年12月2日晚,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刘明,刚刚执行完在江苏的一个海缆现场接头任务。在返回的路上,满身疲惫的他接到了公司的电话——公司需要团队远赴圭亚那首都抢修一条被损坏的海缆。

      2020年11月底,在位于南美洲北部的圭亚那,9千伏海底电缆被大型船只锚链勾中损坏,导致首都部分地区供电中断,刚执政逾百日的圭亚那新政府将其定义为“国家紧急状况”。圭方向我驻圭亚那使馆发出紧急求援:恳请中方派出技术组赴圭,尽快完成电缆修复任务。

      然而,圭亚那当地疫情严重,海缆所在区域已有近3000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且确诊人数仍在上升。而刘明本身有病史,目前正在服药中,导致无法注射新冠疫苗。

      万里驰援,无问西东。刘明没有犹豫,当即主动请缨参加此次任务。

      “肯定会怕,但我是一名退伍军人,更是一位有着十几年党龄的老党员。国家需要自然要身先士卒、奋不顾身。”回想起那天,刘明说道。

      圭亚那急切需要在圣诞节前恢复供电,留给技术团队的时间只有23天,为此,宁波市迅速成立专项工作组。只用了7天时间,2020年12月9日,刘明等3人组成的特别技术组全副武装,从浦东机场起飞,远赴圭亚那。

      上海—首尔—阿姆斯特丹—巴拿马—圭亚那,2020年12月12日凌晨,刘明团队在经历4天70几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后,终于抵达圭亚那首都乔治敦。

      此时,距离圣诞节仅剩不到两周。抢修小组人员顾不上旅途疲惫、当地气候以及时差带来的身体不适,马上开始了抢修工作。刘明带领团队,每天早上7时开始工作,晚上10时才回到驻地,争分夺秒修复海缆。

      2020年12月23日晚7时,电缆接头放入海底,抢修完毕。随后,在经过24小时空载试验后,圣诞节当天,圭亚那首都供电恢复,乔治敦的夜空和市民的家被充满希望的灯光重新点亮。

     

      “用心”抵达“完美” 

      “凡事尽力最多做到优秀,用心就可以做到完美。”用心做好每一项平凡普通的工作,一直是刘明心中的坚持。

      2003年,刘明从部队退伍后走进了东方电缆,成为低压电缆成缆工序的一名普通操作工。

      “我只有高中文凭,因此更加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工作机会。我深知唯一的出路就是继续学习深造、学习专业技能,有了一技之长才有立足之地。”刘明感慨道。

      然而,由于这项技能在当时相对冷门,可供参考阅读的书籍资料少之又少,刘明只能在平时的工作中,仔细观看老师傅们的操作手法,认真记录每一个动作细节。下班后,他会把当天的工作内容在脑子里“放电影”,反复对比自己与老师傅在操作上的差距。第2天练习时,再进行有针对性的补缺。

      就这样反复揣摩学习,刘明的技能水平精进飞速。仅仅两年时间,就掌握了全部生产设备的技术性能及生产操作手法。

      到2006年,刘明已经是车间一线低压电缆成缆工序的主操作手。当时,他发现由于1千伏低压电缆工艺结构存在不足,在成缆绞合过程中经常出现扇型芯线侧翻现象。虽然不影响产品质量,但既影响美观又影响产能。他暗下决心,要想办法彻底解决这一技术难题。

      对成缆设备进行更加深入的分析后,他尝试将常规储线框平面向上的姿态,改成根据芯线结构调整储线框角度,经过多规格、多角度的调整后,根治了芯线侧翻现象。当年,他被公司评为岗位技术能手、十佳优秀员工。

     

      把“接力棒”传递下去 

      如今,刘明在日常工作中还有一项重要内容——带徒弟。

      “2012年,从生产管理人员‘空降’到工程部任副经理时,除了对海缆有认知外,我对其他方面都不太了解。”刘明告诉记者,多亏了当时的公司领导和老师傅在技术上的指导,让他慢慢成长起来。因此,他特别重视更好地把“接力棒”传递下去。

      在工作中不断创新,巩固自身理论及专业技能水平的同时,刘明用心帮助新员工学习技能。他通过理论讲解、实际示范、新员工实际操作、评比竞赛、小结讲评等方法,促使新进员工更快掌握专业知识及一岗多专的技能。

      “到目前为止,我带出了50多个徒弟,他们目前都在部门担任骨干,公司工程部经理及副经理都是我近几年带出来的。”说起徒弟们,刘明语气里充满自豪。

      东方电缆现在的工程部经理朱超锋,就是刘明手把手带出来的“高徒”。他告诉记者,是师傅“推着”他走到了今天。

      “我还记得第一次单独出任务,是处理石油平台的故障定位。”朱超锋回忆说,一开始,他很顺利就定位到了故障点。但让他疑惑的是,机器显示还有另外一个故障点。

      “我赶紧给师傅打电话。师傅一听就问我,第2个故障点是不是在第1个的2倍距离处?神了!我一看真的是!”朱超锋笑着说,师傅告诉我,那其实就是故障点的反射波。

      “我并不认同‘教会徒弟,饿死师傅’的说法。时代在发展、科技在进步,一直都会有更新更好更专业的解决问题方法,传帮带是一个师徒共同学习成长的过程。”刘明说。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