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引来“活水”换新颜——记湖北省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党支部书记郝旭东
    发表时间:2021-01-08 来源:农民日报

      “搬运不用抬,出门不湿鞋;昔日山旮旯,如今美起来。”冬日,行走在湖北随州广水市长岭镇泉水村的通村水泥道路上,映入眼帘的是山上茂林叠嶂,库中碧波荡漾,园里果树飘香。听当地村民介绍,以前,进出村道路是崎岖不平的山间小路,摩托车都难骑,现在水泥路铺通了,大小车子都开得进来,村民出门也方便了。

      泉水村地处水库库区,是广水市的重点贫困村。2017年8月,时任广水市财政局农村财政管理局副局长的郝旭东担任泉水村第一书记,次年11月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和村主任。2019年,郝旭东获评随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近年来,郝旭东带领泉水村村“两委”一班人,引来“活水”换新颜,大力发展生态产业,昔日的“山旮旯”变成了助力群众脱贫增收的“聚宝盆”。

     

      

      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

      “没想到会全票当选村支书,每一票都是村民的信任,更是责任。”回想驻村之初,郝旭东发现村“两委”班子年龄结构老化,新生力量不足,他便暗下决心:“帮钱帮物不如帮个好支部,村子想发展,得先把班子捂热。”

      2018年11月,郝旭东当选村党支部书记后,他推荐参选的2名大学生村干部也成功入选,为村干部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第一书记的核心工作是扶贫,村党支部书记的主要任务是团结村‘两委’班子,抓党建、促产业、富民生。”谈起工作重心,郝旭东毫不含糊。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郝旭东坚持夯实党建硬功夫,建立机制硬规矩。3年间,他下田头、访农户、引企业,带头签订脱贫攻坚责任状,带头抓学习促提升,建立了“逢事必议”公开机制、产业扶贫激励机制、“厕所革命”和垃圾处理奖励机制、“最美泉水人”评选评价机制等。

      遇事能商量,遇事好商量。“泉水靠泉水人自己治理。”郝旭东说,在泉水村,所有村级大事,都做到班子成员、党员代表、村里群众共同讨论、投票表决,真正做到了让群众当家做主,让村“两委”班子“活”起来。

      “接地气、干实事。”长岭镇副镇长张鸿评价说,郝旭东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上,把泉水村的党建工作安排得井然有序,把村干部拧成了一股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实效日益显现,是村里当之无愧的“领头雁”。

      

      脱贫不脱钩,美环境兴产业思长远

      2017年,泉水村实现整村脱贫出列。“脱贫不等于脱钩,要让泉水村继续民富村美。”郝旭东总在思考着,他跳出扶贫看扶贫,立足现实谋长远,按照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的思路,思虑着、描画着泉水村的发展蓝图。

      科学而可持续的发展规划是行动的指导。郝旭东请来华中农业大学专家,为泉水村量身制定规划,分步打造“泉水花韵”田园综合体,作为高校科研、试验、学生实训基地。按照“跳出泉水、发展泉水”的思路,联合带动周边村共同发展,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同时,积极联系广水市烟厂、发改、财政、农业农村等部门和企业,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村级基础设施建设和公益事业发展。

      如今的泉水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设施齐全,环境优美,基本具备了乡村振兴的要素条件。已建成了月季花海40亩、红梅花海20亩。栽植2万平方米绿化带和1.2万株风景树,安装了180盏太阳能路灯,美化了3个村级自然湾,建立了垃圾清运的长效机制……

      从泉水村村口,沿着通村公路直行百余米,一路绿树成荫、花团锦簇,路边的大棚内,多肉植物形态各异、五彩缤纷;路侧的苗木种植地,风景树生长茂密、郁郁葱葱,“小盆景”融合成大风景。

      近几年,泉水村依托优质的山水资源,先后引进传奇园艺、湖北大自然有限公司、财进原生态养殖有限公司等8家龙头企业落户生根,发展特色种养。流转土地3500多亩,与当地贫困户建立了土地流转得租金、务工得薪金、入股得股金的“三金”利益联结机制,人均增收在2000元以上。他还大力倡导“我为企业尽服务,企业为我做贡献”活动,带领村“两委”一班人主动上门解决企业的水、电、路、讯问题。“郝书记的‘保姆式服务’是我们‘心甘情愿’留下来的关键。”泉水村多肉植物种植基地负责人江双红说。

      乡村治理离不开乡风文明建设。“要使村民学有方向、赶超有目标,加大幸福是靠劳动得来的思想教育力度。”郝旭东说,着眼民风民情,村里以“最美泉水人”评选、“厕所革命”“门前四包”等活动为载体,引导村民做乡风文明典范。着眼脱贫致富和可持续发展,村里以多种方式进行奖补特色产业,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

      2018年,泉水村获评湖北全省美丽乡村建设试点村,“人人有事做,家家有产业,户户有钱赚”的脱贫致富蓝图已初步形成。“群众不再‘等靠要’了!”郝旭东说。

      广水市财政局局长胡文江表示,广水市财政局党组将始终以党建为引领,切实履职尽责,全力支持泉水村打造美丽乡村。像郝旭东一样,全局92名干部,不分性别和年龄,每名干部结对帮扶泉水村等7个村的2-4户,一帮到底,不脱贫不换人。在国家脱贫工作普查中,财政局帮扶的村群众满意度、认可度均达100%。(何红卫 乐明凯)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