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钟锐:为构建平安黔东南贡献力量
    发表时间:2020-11-17 来源:贵州文明网

      钟锐,男,汉族,中共党员,1979年1月出生,200011月参加公安交通管理工作至今已有20个年头,长期在基层从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现为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一大队三中队民警,负责辖区道路交通秩序、交通事故预防、事故处理工作,他没有惊天动地的英雄壮举,二十年来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任劳任怨做好本职工作,却也在平凡中书写奉献 ,在实干中铸就辉煌,为保障道路畅通和安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毫无保留贡献自己力量。钟锐从事道路交通管理工作20年来,办理及参与处理各类交通事故案件3000多起,交通酒驾案件120起,拘留案件150起,破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30起,跨省参与追逃6名犯罪嫌疑人归案。对接到的每一起案件他都冲当在前,敢于担当 ,尽心尽力把每一起案件做好做细,让群众满意,办理的所有案件中未接到一起投诉,为构建平安黔东南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明察秋毫还真相,千里追逃获好评  

      2018年冬季的一个夜间,辖区凯里东收费站附近沪昆高速公路上发生一起交通逃逸事故,造成一人重伤,由于报案时间过晚,错过了第一时间查获逃逸车辆,再加上报案人未看到车牌,车型及车辆颜色,现场无任何逃逸车辆遗落物,唯一的线索就只知道是一辆大型挂车,高速公路过境大型挂车也是最多的,给案件侦破带来了极大的困难,也给当时在事故组的钟锐又一次挑战,有压力才会有动力,容不得多想,唯有侦破案件才能带给受害者一些安慰,而接下来破案关键就是调取沿途的监控,钟锐和专案组同事立即去排查沿途每一个卡口监控,逃逸方向每一个收费站监控,大量调取的视频和图片又进行仔细辩别和比对,对事故时间段前后经过的65辆大挂车一一见车排查,功夫不负有心人,夜以继日连续奋战终于锁定了一辆嫌疑车,该嫌疑车已到云南境内,钟锐同志和专案组同事顾不上劳累,马不停蹄驱车赶往云南将肇事车查获,由于肇事驾驶员发生事故后就把车开到广西将受损部位修复,但在专案组火眼金星面前还是露出了蛛丝马迹,为了将证据固定固牢,专案组又立马奔赴广西修车地方调查取证,此案经过南来北往,历时六天,驱车三千公里路程,最终宣布该案告破。受害者公司代表为了感谢专案组,想送东西请吃饭都被钟锐同志婉言拒绝了,其实钟锐同志心里想的是不需要太多的话语,收到一句感谢就够了,在处理每一起逃逸事故案里,深知破案就是对一个勘察员最大的奖励和肯定。 

     

      困难之时,堪称是同事们的“及时雨” 

      20181月5日,黔东南州迎来首轮低温雨雪凝冻天气,辖区高速公路多条道路桥梁、涵洞及地市较高路段出现凝冻,高速交警一大队辖凯麻、凯羊、兰海三条高速,凯羊高速是全州低温凝冻重点路段、凯麻高速9公里长下坡是事故高发路段,正在备勤的钟锐在收到凝冻预警后立刻赶赴一线。从事交通管理工作十几年来,凝冻期间夜晚的坚守已成为冬春季的例行工作,警车带道压速、喊话提醒提示、撒盐化冰保畅、事故现场处理,连续几夜无眠已成为习惯。 

      压力最大、任务最重的一夜出现在1月7日夜间至18日凌晨,凯羊高速几乎全线凝冻,沪昆高速凯麻线9公里长下坡事故频发,仅仅一夜间,辖区就因路面凝冻发生追尾、刮擦等道路交通事故40余起。由于事故太多,整个大队警力完全不足应对频发的交通事故,在大队部工作的钟锐和同事们连夜奋战沪昆、余安两条凝冻最严重的高速公路,支援各中队开展交通事故处理工作。中队的同事们感激地说:“辛苦了,等这个事故处理完,宵夜请你们吃斗鸡。”然而,由于路面凝冻严重,事故接连发生,直至第二天早上,所有现场才全部处理完毕。说好的斗鸡宵夜变成了第二天早上的方便面早餐,“请你们吃斗鸡”也成了高速交警一大队和各中队民警互相支援的口头调侃。 

      还没来得急吃上几口方便面,报警电话又来了:工友1号大桥发生小车刮擦护栏单方事故,请立刻出警。接完电话,他立刻跟同事赶往现场。看着因小雨稍显湿滑的路面,他心里一紧:应该是桥面又冻住了。由于路面凝冻,警车根本无法提速,在赶往现场的途中又接到电话称工友1号大桥又发生一起货车侧翻事故。到达现场后,立刻分工摆放锥桶和后方警示,就在他摆放锥桶时,一辆小车车速太快,急刹车后侧滑甩尾向着他急速滑过去,他激灵一下跳近中央护栏躲过一劫。情况越来越紧急,没来得急后怕,便要求后方警示人员做好截流准备,而此时撒盐车被堵在了截流车流后方,没法对桥面凝冻撒盐化冰;货车也难以到现场对散落的货物进行转运。面对着桥面上散落的货物和严重的凝冻,想着后方几十上百辆等待通行的车辆,“没时间等撒盐车和货车了”他想。他和同事们协作把散落货物搬回货车上,打开警用皮卡车上剩下的几袋盐,来来回回几道靠铲子、靠双手撒在桥面上,现场处理很快速,路通了。事后他一直念叨:“如果我们的车能再快点,货车侧翻那个事故肯定不会发生。”正是这种一心为群众所想的坚守,有力保障了辖区高速公路安全、畅通,凝冻期间辖区未发生一起死亡事故。

     

      细查交通事故,破获毒品大案  

      20191月31日晚,外面下着倾盆大雨,辖区沪昆高速公路交通事故频发,钟锐是当天的勤务组长,他一直带着同事们冒雨在高速公路上处理一起起交通事故,连续工作了7个小时,在他看来,连续加班工作都是平常事,但是那一晚,他永远难忘,当晚,一辆重型货车追尾一辆轻型货车,钟锐同志带领同事们赶到现场后,发现重型货车驾驶人弃车逃离了现场,经询问现场目击证人得知,“事故发生后,重型货车驾驶人将车往后倒退了100米左右,然后跳下车就离开了”。钟锐同志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和警觉性,他知道这起事故不仅仅是交通事故那么简单,肯定存在问题,当时由于天太黑,加上又下着大雨,不便于侦查,于是,钟锐同志快速勘查完交通事故现场后,请来拖车将这辆重型货车拖回单位看管起来,并一再叮嘱拖车师傅,一定要保持车辆完整。第二天,在大队领导和同事们的齐心协力下,分别在扣押的嫌疑重型货车驾驶室、车头与货箱的夹层和水箱夹层发现了近300公斤以“茶叶袋”伪装的毒品,公安禁毒部门最终将犯罪嫌疑人抓获,本次涉及毒品案件,创造了黔东南州禁毒史上单案查获毒品量的新高,为2019年春运创造了和谐、畅通、安全的道路交通环境。 

     

      慷慨解囊助,流浪汉回家团圆  

      2020年春节前的一天,钟锐在高速公路巡逻时发现一名流浪汉蜷缩躺在高速公路护栏外,钟锐停车走近后发现这名男子衣衫单薄,脸色发白,蜷缩在公路边不起眼的地方瑟瑟发抖,他上前尝试询问该男子的相关信息。

      经询问得知,男子名为罗某某,云南省人,在广州打工,由于没有挣到钱,还和亲友失去联系,身无分文,又不认识路,一路上打便车回家,才走到了这里。见此,钟锐同志将他带回队里,为他准备了热汤热饭,通过公安系统为了联系到了家人,并主动掏腰包帮助男子买了火车票,驱车将男子送到火车站,亲眼目睹他上了车。临别时,男子露出了感激的笑容,在车上站直了身体并举起右手向钟锐同志举手致敬!男子在钟锐同志的帮助下,大年三十晚终于和家人吃上了团圆饭。

     

      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了大家丢舍小家  

      钟锐在公与私的天平秤上,处处以公安事业为重,无私奉献,舍小家保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他有一个上小学的孩子,因整天忙于工作,孩子和家务一直是妻子一人承担,长年积累,妻子的怨气也慢慢加重,妻子和他的关系也渐渐疏远,从开始因为他是警察太帅而嫁给了他,最后因为他是警察太忙而离开了他,无奈之下,他与妻子离了婚。

      在钟锐看来,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他从来不因家庭琐事分心,不仅对妻子、子女不能尽到应有的责任,而且对自己的父母也未能尽到照顾的义务,他的父母都已经是年过花甲的老人,而且父母双双都患有糖尿病,他上班的地点离家就20余公里,虽然近在咫尺,理应多在父母身边尽尽孝,但由于公安交警工作的性质和他自身担负的工作任务,使他不能对父母尽颐养天年之责,一年到头,尤其是节假日,他都回不了家,平时回去一趟,也是匆匆而去,匆匆而归。当谈起这些,他会偷偷留下眼泪,深深的自责,他愧对老人、愧对家人、愧对孩子。 

      钟锐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真正践行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圆满完成了上级组织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奉献。(唐光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