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李国华:情系百姓 扎根下庄
    发表时间:2020-11-04 来源:甘南发布

    情系百姓 扎根下庄——记舟曲东山镇下庄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李国华

     

      悠悠龙江水,浓浓帮扶情。在舟曲东山镇下庄村,村民们每当听到一口不太标准的普通话伴着爽朗的笑声传来,都会热情地道一声:“李队长,您又来了呀。”

      李队长叫李国华,是州委宣传部的一名科级干部,一名有着二十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作为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他带着简单的行李,来到舟曲县东山镇下庄村,全身心投入到为民谋福的工作中去。

      

      从州府合作到乡下村中,尽管路途相隔遥远,但隔不断李国华的初心、责任和使命。

     

      攻坚克难,他是难不倒的党员 

      

      越是难解决的问题越要去努力想办法,把钱用在刀刃上,把最困扰老百姓的事情解决掉,是李国华担任帮扶队长的目标。

      入村以来,李国华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座谈会、村“两委”会,五必访、五必问等形式,了解村庄情况,听取民心民意。在全面吃透村情民意的基础上,制定《下庄村两年帮扶工作规划》,明确“以党建为引领,以产业促脱贫”的工作思路,作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方案。

      东山镇地处舟曲县老城区以东17公里的高半山地带,是全县贫困程度最深的乡镇之一,下庄村又是东山镇最贫困、条件最差的村子之一。全村144户464口人,耕地稀少,资源匮乏,干旱缺水,是全州脱贫攻坚工作的“硬骨头”之一。

      2017年,州委宣传部与下庄村开展结对帮扶以来,驻村帮扶工作队深入村户结穷亲、帮穷户,拔穷根、摘穷帽。为了让昔日“一方水土养活不了一方人”的穷山僻壤变成藏乡江南美丽家园,李国华第一件想做而且要做成的事情,就是帮助群众发展产业。于是他开始东奔西跑,多方联系沟通筹集资金和农具农资。

      

      “虽然有了思路,但在实践过程中却面临着许多困难。”李国华在帮扶工作中深刻体会到知易行难。尽管群众都知道发展产业是“惠民工程”,但由于村庄土地少等实际情况,一但触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就会引起诸多问题。

      “我家这树再长两年就成才了,补偿少了我就是不清理!”……

      李国华一有时间就深入农户家里,一点一点去沟通,思想工作就做了半个多月。在多方力量的大力支持下,协调筹措资金,在下庄村组织成立了3个合作社,开始养殖土鸡2万只、土猪228头,种植杂粮75亩,酿造土酒2.5吨,带动农户36户,人均纯收入增长672元。同时,依托当地农畜产品“绿色有机无公害”的优势和电子商务“快速、直接、范围广”的特点,帮助支持当地贫困群众建起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从生产管理到包装销售进行全程指导服务,培育打响了“东山肾型黄豆”“东山红土酒”“东兴营养蛋”“舟曲丛岭藏鸡”等特色品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坚定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村民无不感叹:“做梦都没想到我们这里有这么大的变化,李队长真是我们的福将。”

     

      铁汉柔情,他是“放不下”的队长 

      李国华总说自己就是下庄村的人,借组织给予的帮扶这个平台,想为村子的老百姓多做一点事。

      

      闲暇时间,他总是在村里转悠,和村民拉拉家常聊聊天,遇到了很困难的群众,他们有的是因为家里有病人,高昂的医疗费吃穷了一家人;有的是家里有残疾人,没有劳动力;还有的是家里土地少,又没有外出务工的思路,经济来源单一。

      李国华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便马上着手结合他们不同的情况给予了不同的救助。在春节慰问村里老党员干部时,他仍不忘去看望村里的困难户,为他们送去米面油。虽然东西不多,但李国华用实际行动无时无刻不在告诉他们:党没有忘了你们,有什么困难要向我们反映,我们一定会予以最大的帮助。

      

      同时,为加强村党组织队伍建设,规范组织生活和会议制度,严格落实每月的“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戴党徽、讲党课,重温入党誓词、表彰星级党员,慰问困难党员、老党员等活动。

     

      落叶生根,他是真正的“村里”人 

      “我们李队长很勤快、能吃苦,经常走村串户了解情况,一点架子也没有,还学会了一些本地话。他就是我们村里人嘛,群众都很喜欢他。”说起李队长,下庄村村支书韩小兵夸赞起来。

      

      李国华到下庄村不久,村子被舟曲县列入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计划并开工建设,投入资金210余万元,对全村农户房屋进行了整体规划和统一改造。同时,为保护和传承传统文化,李国华广泛发动群众收集有价值的文学资料、照片、生锈的农具、破旧的马灯、原始的织布机等旧物件,在下庄村建成了乡愁记忆博物馆。为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打造美丽乡村绿化造林110亩,种树1.2万余株,下庄村植被覆盖率提高3个百分点。经过几年来环境卫生整治,村容村貌有了大幅度的改观。在村干部的配合努力下,下庄村各方面工作,无不高效率、高质量的排在东山镇前列,并列入2020年全县基层党组织建设观摩学习重点村。

      

      “我就是下庄村人,就是一名普通的村干部,多为群众做点事是我作为帮扶队队长的职责和初心……”李国华朴实的语言表达着他对下庄村的喜爱,也用行动诉说着他对下庄村的希望。

      在和老百姓深入接触中,李国华学到了许多基层工作的经验和方法。他说:“在基层工作的实践中,进一步加深了对‘三农’问题重要性的理解和认识,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艰辛。拓宽了自身的知识面,提高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李国华始终将群众看作“家人”,群众之事当作“家事”,把群众反映的小事当大事来认真对待,深入田间地头,每到一户农家就在群众家开“家庭会”,采用接地气的语言,和群众以拉家常的形式全面宣传、细致讲解脱贫攻坚各项惠民政策和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提升群众政策知晓率;帮助贫困户深入分析致贫原因、用足奖补政策、算好收入账;深入开展帮扶产业发展、送扶贫政策、引导劳务输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提高群众满意度,确保底数清,情况明、数据准、措施实、效果好。通过一次次的走访,倾听群众心声、感受百姓疾苦、知晓群众期盼,加深了与群众的感情,拉近了心与心的距离,切实将驻村工作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的职责落到了实处……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