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第一书记司志通的扶贫故事: 老马一家与1000元
    发表时间:2020-10-28 来源:河北共产党员网

      河北共产党员网省直讯(记者翟新建)5月的围场县牌楼乡于家湾村,伊玛图河潺潺东流。从驻地隔着111国道放眼望去,南山那一片一片映山红在松林和榛莽之间花开似火,生意盎然,她预示着脱贫攻坚收官之年胜利在望。时隔3年,承德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司志通同志再次主动请缨,到该村从事驻村帮扶工作,担任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司志通同志1984年毕业于河北师范学院中文系,当过9年中学语文教师,当过27年工会干部,长期和学生、和职工打交道,但他对农村和扶贫工作却情有独钟。他说,今年他最关心的是脱贫监测户的生产生活。

      
    司志通到脱贫监测户马宗昌家调研。 

      一天下午,他带着2名工作队队员来到位于南山脚下脱贫监测户马宗昌家里访疾问苦。老马中等身材,满脸沧桑,头发花白,有些不修边幅,他爱笑,笑得自然友善、热情好客。他们唠起家常,大家放得开,唠了足足2个小时,司书记给它起个名字叫“解剖麻雀式调研”。老马一家人厚道实在,打开话匣子就收不住了,他们聊起吃穿、住房、饮水、土地、收成、求学、就业、看病、民风民俗、乡村治理、产业发展、对工作队意见和建议等,面很广,谈兴甚浓,他边唠边记,听着听着,心情却不觉沉重起来。老马一家9口人,老两口少两口,有5个孙女,最小的才4岁。司书记忽然想起前不久读过的南北朝时期颜之推写的《颜氏家训》中的一句话:“盗不过5女之家”,意思是说在古代,因为生产力水平低下,女孩多,家庭负担就重。更为严重的是,老马的儿子马树峰在牌楼乡一家单位打工,去年因车祸劳动能力不如从前,工资被降了下来,虽然各项收入等指标已具备脱贫标准,但毕竟是雪上加霜。老马的老伴儿,一边哄着小孙女,一边不时搭腔,还流下眼泪,司书记从她的眼神中读出了心酸、不易和企盼,要知道马树峰可是一大家子的顶梁柱啊。

      
     司志通到脱贫监测户马宗昌家调研,马宗昌老伴儿反映实际困难。 

      离开前,司书记说了几句安慰的话,不便于多说,但那个夜晚,他在宿舍躺在床上辗转反侧,寻思着应该怎么办?他脑海中浮现出2017年7月发生的一件事,那年司志通作为于家湾村第一书记,为了把趴在账上2年之久的153万元风力发电补偿款尽快依法合规地发到该村100多位村民手中,他顶住被1位村民扬言到省纪委告状的风险,硬是只用2个工作日全部打到村民卡上,村民自发送来锦旗,并挑起大拇指说:“司书记,你真是党派来的好干部!”这时,“民心是最大的政治”这句话在他耳畔响起,“一定要帮帮他们,我是驻村第一书记,应该应分。”这个念头油然而生。他暗暗下定决心,再难,这个忙必须得帮。于是披衣而坐,抽着烟反复盘算:帮什么?怎么帮?脑海中蹦出一个个答案,又一个个被否决掉,渐渐地眉目清楚了,应当找乡里设法帮助马树峰增加工资,从法规纪和可行性上进行深度思考,反复斟酌陈述理由,做到持之有故、言之成理,不知不觉已至凌晨二三点钟,才和衣而睡。

      第二天早晨,他和村党支部书记何宝祥同志沟通取得支持后,就专程跑到乡里,径直找到乡党委书记杨瑞民同志。瑞民同志别看岁数不大,但沉稳干练、有为民情怀。这次去,瑞民书记正急着要开会,司书记开门见山,从建立防返贫机制切入,请求做好单位工作为马宗昌增长工资,并三言两语陈述充分理由。看得出,瑞民书记被说服了,答应这两天就找该单位领导协调落实。司书记性子急,因为和瑞民书记也熟了,就用和缓而又恳切的语调说:“最好是这会儿就打电话,你们乡领导天天忙得不亦乐乎,我担心拖延了。”看到司书记一门心思要给困难群众办实事的诚恳劲儿,瑞民书记二话没说,就接通了单位负责人电话,要求千方百计尽快办理。在回来的路上,司书记到底还是心怀忐忑:能办成吗?这可是真金白银啊?又不是三头二百的事,会不会不了了之呢?按下担心,驻村工作队又投入脱贫攻坚的战斗中去了,准备腾出时间再跑办。

      
     司志通为马树峰增资后回访 

      没过多久的一天晚饭后,在驻地,司书记正在主持工作队召开队会(这是司书记今年3月,主张创立的工作队队会制度,队会每天至少1次,时长不限,形式不拘,总结前一天工作,布置明天工作,对急难险重作出研判,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个电话打来了,男的,声音陌生,原来是老马的儿子马树峰,那次入户,他没在家。他说:“从6月分开始,我们单位每月给我增加了工资1000元,您可帮我大忙了,太谢——谢谢司书记了!”话不多、质朴实在,有些磕巴、显然是激动。司书记的心终于放到肚子里了。这下好了,老马一家一年就能多收入12000元了,对于一个普通农户,确是不小的收入,这意味着增资问题有效阻断了老马一家的返贫风险。那一夜司书记兴致很高,运笔成文,写就一篇题为《驻村干部诗意地栖居》的散文。

      脱贫攻坚普查前的一个下午,司书记他们再去老马一家走访,宣讲政策,鼓励马树峰珍惜岗位、好好工作。一家人依依不舍把他们工作队3人送出院子,最小孙女也怯生生地跟在爷爷奶奶后边,好奇地看着他们,老马的老伴双手紧紧攥着司书记的手,连声说谢谢,眼泪夺眶而出。这时,夕阳西下,彩云升起,农家小院氤氲着惬意的幸福时光。此时此刻,司书记对第一书记肩上职责的理解,蓦然地“由抽象上升到具体”。

      老马一家和1000元的故事,被定格在司书记的扶贫记忆中。在采访司书记时,记者问:“驻村帮扶工作中,什么事让你最快乐?”司书记脱口而出:“为老百姓把实事办成了,最快乐!”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