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康柏利:四次援疆 万里送教不止步
    发表时间:2020-10-15 来源:劳动午报

      2006年3月,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教师康柏利响应北京市教委号召,申请援疆支教。当时他家中困难很多,有80多岁瘫痪在床的母亲需要照顾,还有临近初三中考的女儿。但他义无反顾地接受了任务,把家交给妻子,自己踏上援疆之路。

      

      在和田地区教育学院,康柏利负责教师培训工作和两个幼教班数学课的教学任务。他将每周的课程安排得很满,每天多达7节课。学校条件有限,提供不了设备,为更好的教学,他掏钱购买了设备。他为和田地区培训了1000多名教师,当年参加培训的教师大多数成为学校的骨干力量,有的还走上领导岗位。

      第一轮支教很快结束了,和田教育学院领导主动提出希望康柏利能够留下来,再次援疆。他思虑再三,最终决定舍小家为大家,第二次踏上援疆路。和田地区教育学院为了转型发展职业教育,聘任他做理科部主任。

      康柏利很快为学院做出职业教育发展规划,帮助组建服装、汽车维修及畜牧专业。他联系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开展两校手拉手合作办学。和田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延庆第一职业学校学习普通话和专业课程,3年输送了300多名学生,为和田地区学前人才培养和学前教育事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另外,他还联系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将服装专业的200多台缝纫机捐赠给和田地区教育学院。

      两轮的支教结束,他回到延庆区第一职业学校,做招生与就业工作。2016年,他送走了瘫痪10多年的母亲,女儿已经走上工作岗位。援疆的情怀又在他心中涌动,他便把家再次交给妻子,2017年8月第三次踏上援疆路。

      这一次,康柏利来到和田墨玉职业学校,挂职副校长,主要负责专业建设和教学业务。他很快把汽修、烹饪及美容美发3个实训室建起来,用于教学实践。一年中,他为墨玉职业学校的专业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做出突出贡献,使学校的职业教育走上正轨。和田技师学院的领导看到墨玉县职业学校的可喜变化,便主动邀请他到技师学院援疆工作,于是他便又提出申请,第四次援疆。

      康柏利来到和田技师学院做院长助理工作。在技师学院两年的工作中,他深入课堂一线、实训室调研,一学期听课100多节。他每周进行一次全体教师培训,为全院教师开展了备课、写教案、说课、公开课等系列讲座。结合学校实际对教师管理进行大胆改革,按工作实际进行考评,调动教师积极性。

      康柏利多次被和田地区教育局评为优秀支教教师。2018年,他被中共北京市援疆和田指挥部委员会评为“优秀援疆教师”。2019年,他被国家教育部和人社部授予“全国模范教师”称号。(记者 盛丽)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