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第一书记易金林:幸福是奋斗出来的
    发表时间:2020-09-27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3年,易金林从部队转业到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工作,2018年3月被选派赣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蟠龙镇章甫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

      当时,章甫村有22户74人未脱贫,其中未就业、患病是致贫主要原因。

      两年前,易金林刚到章甫村时,内心十分忐忑,“我以往并没有农村工作经验,能胜任章甫村第一书记兼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吗?”

      两年多的时间里,易金林在实践中不断摸索,站在村民的角度,一门心思的帮助村民脱贫,坚持引导扶贫、扶智、扶志同向发力,致力于推动“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全面激发贫困群众的精气神内生动力,探索出一条适合章甫村的脱贫道路。

      

    与贫困户开展“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本人供图 

      从事党建工作5年,突然接到组织的安排要章甫村担任村第一书记兼驻村工作队队长,对易金林来说,在精准扶贫工作上他绝对是“门外汉”。

      因为没有扶贫工作的经验,易金林白天走访熟悉贫困户家庭情况,做好记录,晚上回去开始学习脱贫攻坚相关的知识,看别人是怎么做的。

      “刚来时,村民对我也是十分不信任。不过还好有家里人的支持,让我坚持了下来。”易金林回忆道。

      一天,易金林走到2015年就被列为精准扶贫对象袁国美老人家里,发现她是村里最后一户在土坯房里居住的贫困户。

      易金林对记者表示,当时专家评定该房屋为2级,主屋仍然可以居住,但是走访时可以看到副楼墙体已出现裂缝。

      每次下大雨,易金林都会到袁国美家中检查房屋情况,看是否有漏雨,有没有坍塌的危险等。之后便开始为老人争取征迁。

      专家评定过老人的房屋是可以居住的,所以征迁工作特别难做,经过易金林以及镇村的多方努力,几个月后,老人提前被征迁,申请到了补偿款的同时还安置了90平米的两居室。

      袁国美十分欣慰:“以前住的房屋很破旧,一下雨我就要去清泥排水。现在有了新房,再也不用担心了。去年春节亲戚到我家来,都说我苦了一辈子,终于住上了好房子。”

      自那以后,村民们有了问题都会主动去找这位第一书记。“我也觉得和村民们的关系更近了,感情更好了。”易金林表示。

      

    易金林走访时。本人供图 

      社区团购从2016年经历起步阶段,在2018年下半年开始爆发式增长。易金林的微信朋友圈里也开始有朋友发团购的广告。这使得大学毕业的易金林深受启发:我们是不是也可以通过这种方式帮助更多人脱贫?

      说干就干,易金林先进入其他人的团购群,进行考察、学习。发现团购的团长门槛并不高,只要有一部手机,打字流畅便可胜任,更适合女性。

      之前走访了解到,李英的丈夫因病无劳动能力,儿子5岁在读幼儿园,她一人支撑家庭重担,生活艰苦。易金林便联系李英参加镇里的电商培训。

      2019年5月27日,赣州经开区首家社区电商扶贫站——蟠龙镇“懒得姐”扶贫点正式运营。经过海选,操作手机灵活、沟通能力较强的李英被确定为懒得社区团长,她也因此被村民们称为“懒得姐”。

      据介绍,蟠龙镇政府、章甫村出资帮助李英装修店铺,引导加强消费扶贫,号召干部职工及附近村民入群线上采购,联系企业联合开展线下地推。易金林也常去她的电商站帮忙,想方设法帮助她扩大收入来源,形成长期利益链接制。

      就这样,“懒得姐”李英成为了赣州经开区重点打造的首名社区电商贫困户团长。她半年就累计销售商品9万余元。这一成功以验得以在全区进行推广,激励了更多的贫困户参与电商扶贫。

      

    易金林帮“懒得姐”李英搬货。本人供图 

      日子就这样一天一天好起来,两年后的今天,章甫村全村64户190人全部实现了脱贫。易金林对记者说,如今的章甫村正用实践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这句经典名言。村里有手艺的、有力气的、会学习的,不论年纪大小都闲不住,你追我赶,携手并进,迎来了脱贫致富的勃勃生机。

      易金林坚信,只有坚持“扶志”“扶智”同向结合,坚持改善机能、激发活力的“造血”式扶贫,才能实现真正脱贫,共同富裕,满足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中国青年网记者 张宇慧)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