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黄才发:做乡村科普教育的“种梦人”
    发表时间:2020-09-16 来源:中国青年网

      “我只是做了一个普通教师应该做的,这也是让我开心的事。”不久前,2019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出炉,江西省赣州市寻乌县寻乌中学物理教师黄才发就是其中一名获奖者,面对荣誉,他有些腼腆。1999年,黄才发刚刚从赣南师范大学毕业,就来到寻乌县从事物理教学工作,如今已经有二十几个年头。

     

      寻乌县开启科普之梦 

      寻乌县是江西省最为偏远的县城之一,2019年4月刚退出贫困县行列。寻乌中学的大多数学生都来自山区,这里的孩子们获取科学知识的渠道非常有限,接受系统性的科学教育更是一件比较困难的事情。

      2015年初,寻乌县有了第一座农村中学科技馆。因多年从事物理教学工作,连续六年担任寻乌中学物理教研组组长,又对物理有着很大的热情,黄才发顺理成章地成为了科技馆的负责人。

    黄才发为学生讲解科普知识。本人供图 

      “刚开始,科技馆科普展品只有21件,大多是关于声光电的内容,还有一些是关于生物、化学方面的。”黄才发回忆道,“即便如此,同学们也非常感兴趣,我真的非常开心。”

      很快,黄才发通过多年教学经验开发出适应当地教学特点的科普教育活动,让更多的同学对科学知识产生了兴趣,这份“没有报酬的工作”也成为他除日常教学之外的重点工作内容。

      伴随着科普工作的开展,一些困难也浮出了水面。

      对当地的教育而言,科普活动对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不会像“刷题”一样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而且还会占用学生们一部分时间和精力,这让部分家长和学生对此抱有一些犹豫。

      “他们有这些情绪我觉得是正常的,包括我自己在最初也会有这方面的担忧。”黄才发说,“但随着科普活动不断展开,我觉得只要它能够对学生们有一点启发、激发学生们对科学探索的兴趣,就是值得的。”黄才发一直认为在实践中最容易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而学生们的兴趣和反馈成为了他最大的动力。

      当时一名正读高一的学生参观科技馆后,立刻找到黄才发,和他讨论了关于展品中出现的“最速降线”问题。“当时我很高兴他能主动来与我探讨。但遗憾的是,由于这个问题比较复杂,涉及到物理和数学多个方面的知识,我没能很好地回答和解释他所有的疑惑。”这件事让黄才发颇有触动,他意识到科技馆很小,但它实实在在地让越来越多来自山村的孩子和科技走的更近了。对于孩子们来说,物理这门学科不再是课本上干巴巴的几行文字或符号,而是身边看的见摸得到的存在。这次小小的讨论给黄才发对科普工作的坚持再一次“加了油”。

      在黄才发和其他教师的共同努力下,科普活动项目不断丰富,寻乌中学物理成绩也取得显著提高,在全市能够达到中上游的水平。黄才发自豪地告诉记者,那位和他讨论“最速降线”问题的同学在2017年考取了清华大学,而且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们在物理上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一人一车一教具 只为那求知的眼神 

      随着科普教育的不断深入,黄才发愈加意识到科普教育需要从娃娃抓起。他一有闲暇就会带着机器人、孔明锁等科普教具到更偏远的乡村。一个人,一辆摩托车,一箱教具,黄才发在通往乡村小学的赣南山路上不知走过多少遍。

    黄才发带领学生们体验飞行器。本人供图

      “黄才发觉得乡村里的孩子本身接触科技的机会就很少,获取科学知识的渠道更少,很难像大城市的孩子一样容易走进科技馆,所以他希望可以力所能及地对他们做些“弥”补”。

      因为不能耽误平时学校里面的日常教学,所以黄才发一般会上午上完课,下午再去。”当问起坚持的缘由,黄才发说:“下乡科普这条路的确会很辛苦,但每当看到孩子们清澈、渴望知识的眼神,这一切就都值了。”说道这里,黄才发有些激动,又赶紧加了几句,“你能想象的到吧!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在2020年5月30日“全国科技工作者日”,黄才发获得了全国创新争先奖章。收到奖金后,他主动拿出十万元来支持科普工作。“我一直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让孩子们拥有的更多。”

      谈到家里人是否会支持他的做法时,黄才发露出了非常骄傲的语气:“当然支持!非常支持!”

      黄才发的妻子和他是大学同学,现在也是寻乌中学的一名物理老师,多年来一直非常支持他的科普工作。妻子平时会经常和他一起讨论有关科技制作方面的想法,也会给他带来很多启发。“因为我夫人知道我平时的工作非常忙,基本没有什么闲暇时间,所以家里的活儿她都主动揽下来了。”

      “我在科普工作实践中取得的成绩,不仅得益于同事和家人的支持,也得益于国家对科学普及的高度重视。”黄才发坦言,得到这样的荣誉让他有点“登高履危”,也让他感觉肩上的责任更大了。

      在他的辛勤付出下,2017年,寻乌中学科技馆被评为优秀农村中学科技馆;在2018年全国科普日“中学科技馆在行动”活动中,他带头组织的益智有趣的机器人组装比赛,荣获“最佳活动奖”。

      “我自己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孩子,在小时候也没有机会接触到那些‘高大上的玩具’,一些科普教具更是遥不可及。所以我就更希望尽我所能改变这种状况,从某种程度上也弥补了我童年的遗憾。”他说:“当孩子们因此获得成长时,我也收获到了满满的成就感和喜悦感。”(中国青年网记者 田昕禾)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