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湄潭:“寨管家”闻“汛”而动 勇当防汛抢险“排头兵”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湄潭县文明办

      9月11日凌晨,受连续强降雨影响,湄潭县复兴镇大小河流、山塘水库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应急响应级别不断上调,面对紧急的防汛任务,各村“寨管家”闻“汛”而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发挥“寨管家”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积极投身到防汛抢险工作中。 

     

      “寨管家”——防汛抢险的中流砥柱 

      面对复兴镇广阔地域,只靠干部职工的力量,难以实现汛情防控全覆盖,复兴镇“寨管家”勇担“急、难、险、重”任务,在镇党委带领下第一时间奔赴防汛救灾一线。寨管家在风雨中不分昼夜、不惧危险,同镇、村干部一起坚守在堤坝上、走动在农户家,用脚步丈量着灾情,用真情温暖着群众。雨势暂缓,七里坝村水库组寨管家王寿权在查看入村主干道的路上,遇到一处山体滑坡,阻碍了群众通行,当即与随行的群众借来工具,将路上的泥土清理干净,恢复了道路通畅。

     

      “寨管家”——守护生命的坚强屏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严重威胁,镇党委带领着“寨管家”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撑着伞,打着手电筒,趟着水,挨家挨户敲门叫醒处于低洼地带的群众紧急撤离,连夜帮助群众转移到安置点,筑起守护生命的坚强屏障。新金龙村金钎坝寨寨管家敖维庆在凌晨收到消息后,立即在寨群发布防汛消息,对于未回复群众进行电话及入户叫醒,通过他的及时通知,成功转移低洼地带群众3户5人。 

     

      “寨管家”——抢险减损的战斗堡垒 

      灾情发生后,镇党委带领“寨管家”主动作为,成为抢险减损的战斗堡垒,全力把灾害带来的损失降到最低。经过一夜的暴雨,道路、河堤、村庄、房屋等不同程度受灾,为尽快排除险情,确保群众生命安全,雨歇人不歇,“寨管家”主动开展巡逻,排查隐患点、排除路障、统计农作物受损情况,成为群众最坚定的“主心骨”。复兴村祠堂寨寨长唐转辉冒着细雨在田间巡逻,用自己的笔记本记下了被洪水冲毁的农作物面积,切实当好防汛救灾“排头兵”。 

      风雨之中显担当,汛情面前表初心。面对灾情、险情,复兴镇“寨管家”始终充当“排头兵”,用冲锋在前的勇气和担当在防汛一线构筑起一道道“安全堤坝”,让鲜红的党旗始终在防汛救灾一线高高飘扬。截至目前,全镇已出动寨管家80余人。(郑丹)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