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杨碧荣:爱心助教
    发表时间:2020-09-15 来源:天柱县委宣传部

      “杨老师,您来啦,快请坐!”9月11日,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教师节刚过,又逢周末,杨碧荣放下教案,又跑到距离学校一公里远的天柱县社会福利院,来看望她时刻牵挂着孩子们。进入福利院孩子们的宿舍,彭春芝、杨海燕等孩子看见了杨碧荣,都亲昵地请杨碧荣入座,还不时地看看手上戴着的手表,感谢杨碧荣给她们购买手表看时间给她们上学带来了便利。 

    彭春芝有手表看了,生活有了规律

      天柱社会福利院里住着17个孤儿。这些孩子都是来自天柱各个乡镇(街道)边远山区的贫困孩子。党和政府把这些孩子集中安顿在这里,请了专业的工作人员照看。孩子们衣食无忧,而且还有零花钱,日子过得很不错。一些社会上的爱心人士,逢年过节,也买些糖果、水果、牛奶、月饼等来这里看望孩子,孩子们心里都暖烘烘的。杨碧荣也是经常来看望这些孩子的爱心人士之一。杨碧荣在一次探访孩子的过程中无意中听到一个孩子说,去上课老是爱迟到,早上起床老是拿不准早迟。说者无心,听者有意,2020年“六一”儿童节,杨碧荣拿了800元钱,委托县民政局的工作人员,购买15块手表,把手表送到了孩子们的手里。此后,孩子们上学再也不迟到。“老师,我有手表看时间了,每天早上按时起床,按时洗漱,按时去上课,再也不迟到了,老师还夸我进步了呢!”13岁的彭春芝很高兴,她在福利院住了2年多,一直在天柱县第四小学读书,刚刚5岁的妹妹彭秋怡在福利院隔壁的幼儿园上学。戴着杨老师送的手表,姐妹俩都会想起杨老师亲昵的笑容。 

      时间倒回到8月27日,即将开学了,在天柱县兰田镇老寨村杨小兰的家,迎来了一位面带微笑的贵客,贵客忙着辅导杨小兰做英语暑假作业,陪着杨小兰一起洗菜、洗碗,亲如一家。这位贵客就是杨碧荣。 

    杨碧荣和杨小兰一起洗菜,鼓励她好好读书

      杨小兰多病的奶奶已近80岁高龄,姐姐在医学院读书,妈妈也经常犯病,家庭很困难。2020年7月,杨小兰小学六年级毕业,即将进入天柱县第五中学读七年级。正当杨小兰一家为杨小兰进入距离兰田镇老寨村30多公里的天柱县城读书缺乏生活费犯难时,杨碧荣把300元的生活费送到了杨小兰的手上。当杨碧云告诉杨小兰,每学期资助500元,平常也会资助一部分,一直要资助杨小兰读到大学毕业时,杨小兰一家人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杨老师从2019年8月就开始资助我读书了,有杨老师的帮助,我一定能考取大学,将来回报杨老师,回报生我养我的父母!”面对杨碧荣的无私资助,杨小兰眼里噙满了泪花。 

      39岁的杨碧荣是天柱县第二中学的英语教师。从教20年来,杨碧荣总是从自己微薄的工资中挤出一部分用于资助贫困学生。截至目前,已经资助学生18人,其中高中生14人,初中生2人,小学生2人。赠送孤儿手表15块。这些学生在杨碧荣的帮助下,安心就读,健康成长。 

      杨碧荣不仅资助贫困学生,疫情防控期间,她还带头捐款、捐物,支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战士”,为战胜疫情尽绵薄之力。其中,向黔东南州慈善总会捐赠1.1万元,艾草10包,艾柱1000根,支援全州夺取疫情防控的胜利;向天柱县民政局捐赠酒精160瓶,用于天柱县第二中学师生复学和县福利院老人防控疫情,保证师生和老人安然无恙。 

      “作为从偏远大山里走出来的侗家女,资助贫困学生我责无旁贷,我将会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圆上读书梦。”杨碧荣说,作为一名教师,为教育事业做贡献,义不容辞。(陈光昌)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