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安徽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余静:总书记要我们用行动兑现承诺
    发表时间:2020-08-04 来源:人民日报

      走进安徽省金寨县大湾村,安置房宽敞明亮,水泥路连组到户,农家乐生意红火,小民宿一房难求,绵延8公里的漂流水道施工正忙,“幸福小镇”建设纳入规划……

      “金寨山水秀,大湾村换新装。山高水长千万里,迎来百花香。”一首由当地人填词谱曲的《情怀大湾》,让人回忆起2016年4月24日的情景。那天,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大湾村考察脱贫工作,走访了贫困户陈泽平、汪能保、汪达伟、汪达开、陈泽申家,在农家院落同村民们亲切交流。总书记指出,要强化目标责任,坚持精准扶贫,认真落实每一个项目、每一项措施,全力做好脱贫攻坚工作,以行动兑现对人民的承诺。

      “我向总书记保证,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大湾村驻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说。如今,驻村已经5年多的她,依然坚守在脱贫攻坚一线,“现在还有最后的4户,2020年全部脱贫摘帽。”

     

      总书记看得问得可细了

      “那天,总书记沿着山路乘车来到我们村,顾不上休息,就接连走访了5家贫困户。”余静动情地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大湾村的场景。

      看到总书记沿着石阶走过来,汪能保有点不相信自己的眼睛,他愣了一下,快步迎了上去,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总书记说:“老汪你好,来看望你们。”汪能保说:“做梦都没想到您会到家里来,共产党政策好,给我们带来好多福分啊!”

      得知汪能保的妻子张帮若患有高血压,总书记关切地询问:“血压现在还高吗?”“低压多少?”总书记还仔细询问用药及药费情况。在厨房里,总书记还掀开水盆盖子察看。“总书记把困难群众当成亲人,看得问得可细了。”余静说。

      走进陈泽平家,总书记先打开他家的冰箱看看。看到桌上摆着一台旧电视,总书记问能看多少个台、清楚不清楚,陈泽平一一回答:“有20多个台呢,很清楚。”他边说边打开电视,总书记满意地点点头。

      听说陈泽申独自拉扯孙子,总书记详细询问了孩子的学习情况,并对在场干部强调,要做好教育扶贫工作。“总书记说,不能让孩子们输在起跑线上,教育跟不上世世代代落后,学一技之长才能有更好保障。随后我打电话告诉在合肥上学的孙子,孩子让我放心,一定拿出一份好成绩来。”陈泽申说。

      在陈泽申家的院子里,总书记同大家亲切交流。余静看到总书记用双手轻揉膝盖,她鼻子一酸,在场的乡亲眼眶也都湿润了。

      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嘱咐大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特别是不能忘了老区,老区人民养育了我们。”

     

      总书记叮嘱我们“横下一条心来抓”

      “那天,总书记同我们座谈交流时,说到这句话时语气明显加重,他说,脱贫攻坚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必须横下一条心来抓。总书记的话让我感到肩头的担子沉甸甸。”余静说。

      余静来自金寨县中医院,2015年7月到大湾驻村。“白白净净,一看就是城里的小姑娘!”大湾村党总支书记何家枝当时心里还犯嘀咕,“这个女娃儿能在这儿待得住吗?”

      1个月后,大湾村遭遇一场暴雨,汛情严峻,余静挽着裤腿,雨里来泥里去,和村里的干部群众奋战在防汛一线。“这姑娘肯吃苦,顶得上!”村民对她心里有底了。

      “刚到村里时,看到很多房屋都是旧瓦房。那场大雨过后,又有不少房屋成了危房。”余静挨家挨户走访,动员深山里的9户贫困户搬迁到山下的集中安置点。

      “房顶漏雨了,补两片瓦就行了,为啥要搬?”有些村民想不通。余静耐心细致做思想工作:“现在你还有力气上房补瓦,可将来上了岁数怎么办?山下集中安置点生产生活条件更好,交通也方便。”一次次上门、一遍遍劝说,这些村民渐渐心动了。

      陈泽平是第一批搬进新家的农户,按照每人25平方米的标准,一家三口住进了75平方米的二层小楼。通过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等补助政策,他基本没花钱。“眼见为实,大家一看政策这么好,很快就都跟着搬了。”余静说。

      目前,大湾村已建成大湾组、方湾组、基湾组和中心村庄4个集中安置点,入住贫困户62户、201人。

      “几年下来,人晒黑了,但说话办事更利索、更有章法了。”何家枝称赞余静。

      “那天,总书记叮嘱我们,打好扶贫攻坚战,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总书记的话,我一直记在心上。”余静说。

     

      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感染了我

      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余静走遍了村里的每一户人家,每个月都上门拜访一次贫困户,村民们也早已把她当成了“自家姑娘”。

      2014年,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42户707人,贫困发生率20.6%。到2019年底,仅剩4户8人的脱贫任务,贫困发生率降至0.23%。

      “那天,总书记叮嘱我们,要脱贫也要致富,抓好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总书记还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怀着对人民的热爱、按照党中央提出的精准扶贫要求,打好脱贫攻坚战,让老区人民过上幸福美好生活。总书记对老区人民的深情感染了我。”余静说。

      这几年,余静引进茶业公司投资,带动村里种植茶叶,实施旅游民宿、漂流项目建设,发展乡村旅游,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和增收渠道。

      “在大湾村的这几年,学会了如何跟老百姓打交道,更有了一股对工作一抓到底、抓出成效的劲儿。”余静说,“完成脱贫只是第一项工作,下一步要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重点是发展产业。”目前,大湾村正以创建4A级景区和特色小镇建设为抓手,建设新农村。

      陈泽申在茶厂找到了工作,负责领着游客体验采茶炒茶,每月收入2000元。2016年底,村里建起安置房,陈泽申腾退宅基地获得补偿款9万多元,加上库区移民补贴和扶贫专项补助,陈泽申搬进了二层小楼。

      “没想到这辈子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房子!”陈泽申心里亮堂了。现在,孙子已大学毕业,在合肥上班。“人要知道感恩,像我这把年纪,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都是托共产党和总书记的福!为了让总书记放心,我一定要把日子过好。”(记者 汪晓东 刘文波 韩俊杰 )

    网站编辑:孙 梦雨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