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第一书记季鸿鹰:扶贫路上群众的贴心人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荆楚网

      7月29日,笔者获悉,由鄂州市文化和旅游局派驻到平石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季鸿鹰,在开展驻村工作中,积极发挥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努力当好群众的贴心人、问题的攻坚手。

      据了解,鄂州市临空经济区杨叶镇平石村,地处鄂州市东部,属省级贫困村,全村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265人,2015年实现整村脱贫,2019年8月新增1户5人暂未脱贫。

     

      抓党建聚合力 

      驻村以来,季鸿鹰考虑到平石村拆迁后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情况,坚持以党建为抓手,利用每月支部主题党日,强化学习,提高扶贫工作政治站位,不断增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同时,组织开展参观贺龙军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瞻仰鄂南抗日烈士陵园等多样化活动,切实增强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激励党员在脱贫攻坚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懂政策解难题 

      从一名文化和旅游工作者到驻村扶贫干部,从最开始的手足无措到现在的得心应手,季鸿鹰总结了四字经验,就是“做有心人”。

      不懂政策就“啃”扶贫手册、不熟民情就多跟着村干部“跑腿”,每周“五天四夜”吃住在村,慢慢的,他也成为了扶贫工作中的行家里手。

      当平石村3组贫困户罗某文因土坯房老屋年久失修成了危房,拆除后未批准重建一事,拒不配合帮扶包保干部工作,给驻村工作带来极大不便。

      季鸿鹰在了解情况、弄清政策后,第一时间与罗某文夫妇当面沟通,从“情、理、法”多个角度进行剖析,最终经过2个多小时的交流,罗某文夫妇解开了心结,并再三向包保干部道歉。

     

      立根本促脱贫 

      为准确掌握全村贫困户信息,季鸿鹰走遍了平石村每一户贫困户,实地了解10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基本情况。

      在走访中,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分析致贫原因,寻找脱贫出路;积极宣传法制政策教育,为贫困户购买治安综合保险及农村意外保险,增强贫困户们的抗风险能力;建立健全精准扶贫资料台账,做好扶贫项目资金“四议两公开”工作;认真走访农户,精准识别左正望家庭情况,通过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示等程序,使其进入精准扶贫系统,并享受国家扶贫政策。

     

      敢担当保稳定 

      据了解,平石村位于机场项目建设核心区,征地拆迁任务重,群众矛盾多。该村5组拆迁户左某发,因认为拆迁评估价格太低,多次上访。

      在仔细听完其上访事件的来龙去脉、上访理由及上访诉求后,季鸿鹰逐条驳斥他不正确的观点,一连5天,俩人争辩得面红耳赤。

      “你要相信工作人员,人家和你无冤无仇,不会无故压你的价。就算你到其它地方上访,也是不会给你增加拆迁费的。”听着季鸿鹰苦口婆心又不容置疑的话语,左某发一下就愣住了。第二天,他主动找到村里,友好地解决了拆迁赔偿事宜。

      由于拆迁,平石村道路两旁的杂树疯长,影响行车视线,同时拆迁后的有线电视线不时由于人为的盗割,给早去晚归的村民留下了行车安全隐患。发现这一情况后,季鸿鹰主动向村两委班子反映情况后,出动2台挖机把公路两旁的杂树清理干净,得到村民的一致好评。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