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龚常慧:逆流而行的“第一书记”
    发表时间:2020-07-29 来源:新华网

      龚常慧是国家税务总局南昌市税务局驻南昌县湖陂村“第一书记”,7月10日,他和村组干部开始负责湖陂村下设彭家、龚家和柘下3个自然村的群众转移撤离工作,其中仅彭家村就有村民600多人。

      自7月以来,鄱阳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危急时刻,多名来自税务部门的驻村“第一书记”逆流而行,冲锋在前,带领村民防汛抗洪,筑起坚固“堤坝”,保护当地父老乡亲。

      自2017年9月开展驻村扶贫工作开始,龚常慧对湖陂村每一户甚至每一人,都了如指掌。龚常慧头一个惦记的就是全身瘫痪、常年卧床的村民彭新洪。在去彭新洪家的路上,龚常慧就打电话调来救护车。然后,细心的他找来一床厚实的被子,与几个壮汉一起把体重有90多公斤的彭新洪裹起来,抬上救护车。随后,龚常慧安排一名扶贫工作队人员,叮嘱他值守在安置点,专门负责湖陂村转移到安置点群众的接收和管理。

      巡逻车、小喇叭、微信转发告知信、逐户上门……为了不落下一名群众,龚常慧对全村进行拉网式排查。他快速地穿行在一排排房子中,对少数观望、心存侥幸、躲避家中不愿转移的村民,苦口婆心地做工作,直到这些村民同意转移为止。

      7月11日凌晨3时,当地水岚洲塔城站水位猛涨,超出历史最高水位。刚送完几位村民到安置点的龚常慧突然感到不对劲,怎么没有看见魏寿根的三轮电动车?他心里一紧:“糟了,这个倔老头准是又回去了!”

      龚常慧不顾安置点同事的劝阻,急忙返回魏寿根家,却空无一人。最终,他在魏家自然村一块高地上找到了老人和其他3位村民,耐心劝说后,将他们送到安全区域。当时,龚常慧已经连续40个小时没合过眼,嗓子已经嘶哑,全身湿透。

      在鄱阳湖另一侧的都昌县杨湾村,7月8日山洪暴发,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九江市税务局驻杨湾村“第一书记”陈野,在暴雨中带着村委会人员紧急疏散、转移被困群众。

      得知杨湾村曹赛娥和石梅春两位独居老人被困家中,瘦小的陈野立即蹚水到她们家中,背着她们转移到安全地带。事后,曹赛娥老人感激地说:“要不是党和政府派人来,我这把老骨头可能就丢在水里了。”

      经过一昼夜拼抢,7月9日凌晨4时,杨湾村21户被困村民全部安全转移,财产损失降至最低。

      从7月7日开始,鄱阳县税务局驻油墩街镇沙洲村“第一书记”孙国胜就带领扶贫工作队队员,与当地村民共同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

      每天,孙国胜坚守油墩街镇西河东圩堤12小时,每隔1小时巡查一次圩堤,适时记录水位,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7月17日,孙国胜来到西河东联圩堤底下20多米处的贫困户江魁红家,帮助防汛备汛。“听说新一轮洪峰要来了,圩堤是不是又危险了?”江魁红忧心忡忡。“不管遇到多大困难,我们都和你们在一起!”孙国胜坚定地回答道。

      风雨砺初心,防汛担使命。连日来,像龚常慧、陈野、孙国胜一样,江西省税务系统驻村“第一书记”坚守责任,乘风破浪,越是艰险越向前,全力守护乡亲,守护一方平安!(税务总局机关党委供稿)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