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张燕:“只要有需要,我随时挺身而出”
    发表时间:2020-07-2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进入7月,安徽省宿松县境内的二郎河和长江水位持续上涨,防汛形势严峻。

      在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的形势下,张燕又开始转战抗洪一线。

      张燕是宿松县委宣传部机关工会副主席。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居民小区、公园广场、步行街等场所,参与疫情防控。汛情当前,他又拿出同样的战斗精神投身抗洪一线。从7月7日至今,他已转战3个防汛“战场”。

      7月7日18时30分,张燕接到防汛通知,立即赶往县城防汛大堤并主动联系孚玉镇防汛办,划定责任单位,明确值守要求。

      是夜,大雨倾盆,河水不断上涨。张燕带头值守,手持手电筒,身披雨衣,坚持巡查,指导值守人员落实防守任务……雨水、汗水湿透衣鞋,张燕坚持不下火线。

      7月8日6时,在抽空休息两小时后,张燕又赶回办公室。他将每一项防汛任务进一步细化,分解到单位、落实到人,然后把相关内容发布到微信工作群。“这样做的目的是杜绝出现交接空挡,堵塞值守漏洞。”张燕说。

      身边有人统计了一下,在连续60多个小时中,张燕一共只休息了六七个小时。其他已经换防多次的值守人员都好奇地询问:“你不累吗,是哪儿来的精神?”“我想应该是身上有责任,心里有担当吧。”张燕爽朗地说。

      受长江中上游持续强降雨影响,宿松县长江汇口水位持续快速上涨,导致宿松县同马大堤外护永天圩迅速超保证水位,堤防险情不断,圩堤面临着随时溃口决堤的风险。7月10日23时,张燕接到了县防汛指挥部命令,到同马永天圩执行撤离群众的任务。

      7月11日凌晨3点,江水逼近堤顶。“拍打堤坝的江水溅湿了我们的衣鞋,着实让人害怕,但我们不能退缩。”张燕一行人一户接着一户不停地劝说,反复做工作让他们尽快撤出,为后续工作部署争取时间。

      责任区域的群众撤离后,张燕又来到村里逐一上门喊话、清查,确保不能有一人留在圩内。紧接着,他又赶到临时安置点清点核查撤离人员是否到位,做到坚决不让一人遗漏。对就近投靠亲友的,他逐一上门核对,叮嘱他们不可擅自返回;对距离较远的,他一一电话询问、核对。

      面对即将到来的洪水,农民余锋年看着家里带不走的粮食和几十只鸡鸭,迟迟不愿撤离,任凭张燕口舌费尽,他也舍不得这些家当。为了不耽误撤离工作,张燕和组员协助老人收拾好粮食,把鸡鸭安置好,他才撤离。

      7月13日23时,张燕再次接到县防汛指挥部任务,前往同马大堤复兴镇同兴村责任段寻堤查险。

      “只要抗洪抢险有需要,我随时可以挺身而出。”张燕说。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