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魏向辉:古城里的扫黑利剑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人民公安报

      葛七宝,外号“北霸天”“葛九亿”,曾任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北辰村村支书14年。2019年6月,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进驻西安后,葛七宝涉黑案被提级侦办。魏向辉作为西安市公安局刑侦局一处四大队大队长,被抽调到专案组,参与指挥查处该案。

      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的认定是一个复杂又漫长的司法过程,此类案件往往涉案人数多、涉及罪名多,要精准打击,就必须找准突破口。为确保葛七宝涉黑案侦查方向正确,并将其办成精品案件,就必须制定一套详细的侦查工作方案,作为该案侦办的指南,承担这项任务的就是魏向辉。

      葛七宝黑社会性质组织发展周期长、组织成员多、涉及案件多,根据多年扫黑除恶工作经验,魏向辉将办案突破口瞄准了葛七宝早期的一起案件:1999年年底,农村基层组织换届选举,葛七宝参与竞选北辰村党支部书记。他指使社会闲散人员将竞争对手杜某打伤住院后的第二天,为扬威立势,又带人手持镐把等凶器,公开打砸杜某家。慑于葛七宝的淫威,杜某放弃竞选。通过打砸方式挤掉竞争对手,葛七宝如愿当上了北辰村党支部书记。找准突破口后,魏向辉组织专案民警循线深挖,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

      为准确刻画葛七宝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发展轨迹,魏向辉构建了四个时间轴,将葛七宝组织成员人数、经济发展规模、违法犯罪次数、对抗政府管理和执法情况等一一标记,再将四个轴线图叠加,让该黑社会性质组织的发展壮大过程形象地展现在图上,为案件后期的顺利移诉、审判奠定了基础。

      通过魏向辉的梳理,葛七宝的犯罪脉络逐渐清晰:2007年,非法占用农用土地开设的禹辰物流公司要开门修路,为强行伐树打伤园林工人;2011年,指使组织成员私自盗接西安市自来水管网,盗窃自来水价值约700万元,期间多次暴力对抗、阻挠西安市自来水公司检查;2012年,指使手下暴力阻挠检察官调查取证;2014年,率众阻拦围殴执法民警,暴力阻挠城管、公安联合执法。

      葛七宝一案,魏向辉所在专案组共抓获涉案人员107名,破获各类案件76起,扣押涉案资产价值6.05亿元,打击处理涉案“保护伞”14人。2019年12月,该案得到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迎难而上,敢于担当”,这是同魏向辉共事过的人对他的一致评价。

      2018年3月,西安市高陵区耿北村前任书记兼村主任马某桥涉黑被实名微博举报,不到一周这条微博的点击量就超过150万次。此案引起了有关领导的高度重视,魏向辉受命组织侦办。

      村民张某,曾多次举报马某桥。2015年过年期间,张某在家门口被人打断四肢,案发在深夜,案发地点没有监控,打人者还戴着口罩,张某从一名打手脸上抓下了一只口罩。2017年5月,伤愈的张某在河堤上带着孙子玩时,再次遇袭。案子破了,5名嫌疑人中,只有黄鹏与张某认识,但二人此前并无过节。

      两起伤害案都指向马某桥,魏向辉决定正面接触。面对魏向辉,马某桥老奸巨猾,根本不承认同两起案子有关。由于缺少证据,魏向辉转而从马某桥的后任——区人大代表、现任村主任杨某喜入手突破。

      专案组找杨某喜谈话,杨某喜早就做好了准备。一进来,他就将一袋药放在桌子上,警告民警他有病。情绪激动时,他就叫嚣早已藏好了敌敌畏,不想活了。整个谈话过程,魏向辉一声不吭、冷眼旁观。事后,魏向辉通过反复听谈话录音,认真梳理分析杨某喜谈话中的漏洞与矛盾点,逐条列出杨某喜涉嫌犯罪的8个疑点,建议报请区人大常委会许可,对杨某喜采取强制措施。

      抓捕杨某喜时,魏向辉使了一个小计谋。他申请调动特警,摆了个大场面,杨某喜哪见过这阵仗,一下慌了神,“竹筒倒豆子”全交代了——他正是马某桥在卸任后扶持的利益代理人。为教训告状不休的张某,杨某喜雇人“收拾”张某。嫌疑人到案后,提取的DNA果然比中了那只口罩。两起伤害张某的悬案,都是由马某桥出资、马杨二人共同策划。案件得以成功侦破。

      魏向辉是西安警方扫黑工作的一把尖刀,哪里有难啃的案件,哪里就有他的身影。谈及扫黑工作的感受,魏向辉说:“扫黑除恶,是一场硬仗,也是攻坚仗。不同于普通刑事案件,黑恶案件涉案人数多、涉嫌罪名多、调查取证难、证据固定难,十分考验公安民警的政策法律水平、侦查办案和社会治理能力。侦查员要如同‘庖丁解牛’一般,把握好政策法律界限,掌握黑恶犯罪规律特点,运用好证据收集调查手段。”

      魏向辉一边办案一边思考,从理论上对黑恶案件侦办进行总结提炼。他撰写的《扫黑除恶侦查实践中打击“保护伞”的法律适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和指导性,同事们都说:“这本办案指南已经成为我们的案头书,帮助解决了很多工作中碰到的难题。”

     

      工作亮点 

      如同“庖丁解牛”一般办案,把握好政策法律界限,掌握黑恶犯罪规律特点,运用好证据收集调查手段。

      一边办案一边思考,从理论上对黑恶案件侦办进行总结提炼,撰写《扫黑除恶侦查实践中打击“保护伞”的法律适用》,具有很强实用性、指导性。(人民公安报记者 胡杰)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