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王启干:连接“孤岛”——七旬摆渡老人的抗洪纪实
    发表时间:2020-07-2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董雪、陈尚营

      王启干扶住船舵,用力握住柴油发动机摇杆快速转动,“轰隆隆”的声音响起,船开动起来了,载着40多位抗洪抢险的解放军官兵驶出培文村。回头望去,培文村四面都是洪水,如同一座“孤岛”。

      培文村位于安徽省安庆市海口镇。王启干今年70岁,从1979年开始在这里做摆渡人。那时候,村子被长江及其支流环绕,摆渡船是连接村子与外界的唯一通道。

      后来,村里与外面通了路,摆渡需求越来越少。虽然舍不得,但也到了年龄的王启干2017年正式停摆。

      7月10日夜里,老人接到村干部的紧急电话——连日来强降雨让汛情越来越紧张,通往培文村的路快被淹了,村里还有2000多名村民。眼看着就要停水停电停网,转移村民、运送物资、接送抗洪抢险人员……急需重启摆渡船。

      “只要船是好的,发动机没坏,我就没问题!”王启干毫不犹豫地答应了。他连夜检查调试摆渡船,望着停摆了足足三年的“老伙计”,心中有些激动。

      第二天,王启干的渡船早早停在了渡口,等待转移村民。儿子王为民和儿媳王君彦也来帮忙,他们一家三口从早上六点多,一直忙活到第二天凌晨两点多。

      “船靠岸了!注意安全!”开船是个体力活,连续十多天的高强度摆渡,儿子和儿媳身体都吃不消,更何况上了年纪的王启干。他们一家三口喊哑了嗓子,晒得黝黑。王启干和儿子一遍遍启动手摇发动机,累得胳膊酸痛,发动机巨大的响声震得他们下船后许久都缓不过劲来。

      在村民眼中,王启干一家三口都是热心肠。王启干过去以摆渡为生,一般渡河要花2元钱,但他经常义务接送村民,给老人和小孩免费。重启摆渡的前一天,王为民和王君彦两口子还在帮村里地势低的村民搬家,现在他们成天耗在船上,自己的家没时间搬了。

      截至20日,王启干的渡船已经接送转移群众1500多人,培文村防汛急需的粮食、水、柴油等各种物资运送,都靠这条船。

      “解放军是来帮助我们的,他们连日带夜抢险,看着他们,我觉得我们的辛苦不算什么。”摆渡船经常在夜里接送解放军官兵,王君彦站在船头看着这些年轻的战士们,觉得心疼,“他们二十来岁,跟我儿子年龄相仿。”

      “等水退了,修路还要一段时间,有可能还得摆渡一个月,或者更长时间。”船尾,王为民驾驶着渡船,王启干斜靠在船边上,累得睡着了。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