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杨天威:驻村第一书记打造“正能量”村庄
    发表时间:2020-07-15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杨天威站在秧歌队的最前面 李国铭摄

     

      时值盛夏,整个村庄都“苏醒”得格外早。清晨5点钟,74岁的范连才结束遛弯,准备回家拾掇院子,那里有他格外重视的20多只鸡雏和2头猪。独居,年纪大了,这些农活填满他的生活,也让他有些额外收入。

      “这都是小杨帮我置办的,当初我还寻思自己都这个年纪了,脱贫不脱贫没啥关系。”范连才说,他看到小杨会想起不在身边的孙子,两人年纪相仿。

      范连才口中的“小杨”是1988年出生的杨天威,2017年11月被选派到吉林省磐石市富太镇南长岗村任驻村第一书记。

      杨天威劝说范连才:“不管多大岁数,人都得积极向上。”

      一听到这些话,范连才也开始琢磨了:“生活也确实该有个样子。”

      杨天威称,南长岗村是省级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7户29人,带领他们走出困境的重担压到了他的肩上。“在村里我年纪比较小,刚开始能做的就是用行动鼓励大家。”杨天威看重棚膜和庭院经济,有“心劲儿”的家庭,院子和大棚都会收拾得干净妥当。

      杨天威的到来让村子渐渐有了活力。打印机、电脑、智能手机上的麻烦全由他解决,村里的大喇叭在闲暇时刻也有了比较欢快的音乐。“我们一听,这就是村里来年轻人了。”村民说。

      年轻人的观点切中要害。杨天威说,村里的青壮年劳动力均外出打工,脱贫攻坚的产业项目要规避重体力劳动。由此,经村班子与各级部门沟通,村里上马了光伏产业,为全部贫困户兜底。

      产业有了,村庄的氛围也要跟上。杨天威认为,范连才家的例子可以复制,“房前屋后有些植物,养些家禽,村民看见心里也敞亮。”经其谋划,村里建立大棚23栋,里面种上了花卉。

      “进村有花香和音乐,气氛和原来不一样了。”村民王磊一直在外务工很少回家,最近回到村里发现栅栏和庭院有统一元素,马路和广场都是新修的,他把变化还发在抖音里,并称这是一个“积极向上”的村庄。

      为了鼓励村民动起来,杨天威在下午或傍晚值班时还会召集大家扭秧歌。起初,杨天威是组织者之一,但让其站在队伍前头还是有些害羞。但时间久了,秧歌队购买了统一服装和道具,他也就习惯了站在队伍的最前面。

      多参加村里文体活动、邻里和谐、庭院干净整洁,村民还会得到积分。村部旁设置了“正能量超市”,积分可以换购毛巾、香皂、锅碗瓢盆等生活用品。“东西不贵,就是号召大家一起行动。”杨天威说。

      杨天威认为,“正能量”可以感染身边的人。在参加“第一书记代言”活动中,他始终面带微笑,还摆出胜利的手势,代言榛子、农家椴树蜜、无公害大米。那一天他卖出了数万元产品。

      “趁着年轻做点事。将来我可以和女儿说,她的爸爸年轻时积极向上,帮助一个贫困村摘了帽。”杨天威说。(石洪宇 孙博妍)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