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先锋模范
    杨小玲:让聋哑孩子舞出人生精彩
    发表时间:2020-07-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孩子们在舞台上自信阳光地表演,我的内心充满了力量和感恩。”6月2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杨小玲说。

      杨小玲是湖北省武汉市第一聋哑学校副校长,30年前来到该校当舞蹈老师,是孩子们口中的“鼓舞妈妈”。

      为与聋哑孩子们有共同语言,刚入校时,杨小玲每天熬夜自学手语,了解每一位学生的性格、喜好、特长等。

      无法听到声音,聋哑孩子们学习舞蹈十分艰难。为帮助孩子们更好地感知舞蹈韵律,这些年,杨小玲不断摸索:用不同节奏拍打身体,帮助聋哑孩子们感受身体的不同震动;用不同力度敲打鼓面,感受鼓面不同的震动频率。

      “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做到极致,让聋哑孩子们有更多展现人生精彩的可能。”杨小玲说。

      在杨小玲的鼓舞下,聋哑孩子们越来越自信。在第九届全国残疾人艺术汇演中,群舞舞蹈《渔恋》获全国一等奖,双人舞《橱窗下的梦》获二等奖。小舞者们还多次作为省残疾人公益宣讲演出团成员前往襄阳、荆州、恩施等地进行艺术汇演。

      “是您为我找到了追梦的自信,是您在我的心里洒满梦想的阳光。我要继续这爱的接力。”这是昔日学生李青平写给杨小玲的信。2006年,李青平以全省特殊教育学校高考第二名的成绩考入天津理工大学,毕业后在广州任服装设计教师。

      从站到艺术舞台到站到人生舞台,聋哑孩子们不断舞出人生精彩。以舞蹈为特长,学校先后有百余名学生考入北京联合大学、天津理工大学、长春大学等学校,在各自岗位上发光发热。

      今年是杨小玲教聋哑孩子跳舞的“而立之年”,对于教学,她的思考在不断深入。

      “以前是想要孩子们跳好舞,现在是想让孩子们知道为什么要跳好舞。”杨小玲说,对每一个动作负责、对自己的人生负责、对社会负责,这是她希望给孩子们树立的人生观。

      她将这一思想运用到日常教学、管理中:注重学生们练习舞蹈的刻苦态度,不以成败论英雄;指导老师们换位思考,更加注重孩子们的内心世界;将汉绣、剪纸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引入舞蹈编排、日常课堂中,让学生们了解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丰富人生技能。

      业余时间,杨小玲还组织学生去贫困山区进行慰问演出,为贫困户送去温暖与希望。

      “一方面激励贫困户奋发图强,更重要的是,要让孩子们知道,他们是幸运的,他们可以在舞台上展现自己,能够通过努力让人生出彩。”杨小玲说。(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王婧 通讯员 何莉莉 白丽莎)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