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给苗山学子插上飞得更高的翅膀——记浙江对口帮扶贵州台江民中校长陈立群
    发表时间:2020-12-02 来源:光明日报

      

    陈立群在台江县台盘乡南庄村家访途中(4月16日摄)。新华社记者 杨文斌摄

     

      贵州省台江县地处大山深处,而那里一所学校学子的冷暖,却牵动着来自千里之外的浙江一位校长的心。今年,是他在台江的第三个年头了。他就是贵州省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陈立群。

      “给我百万,还不如看到一个贫困学生考上大学令我开心。”陈立群说。

     

      远赴苗山只为心愿 

      “儿去贵州,不为功利,不求功德,只为心愿。”决定到1400公里之外的台江支教,陈立群与年已九旬的母亲告别时这样说。

      2016年,曾任浙江省一级重点中学学军中学校长、头顶“全国名校长”光环的陈立群,从坚守30余年的岗位上退休。当时,国内多家民办中学向他伸出“橄榄枝”,年薪都在200万元以上,但他都一一婉拒了。当年8月,一次校长培训的机缘,他应中组部台江扶贫工作组和台江县委县政府之邀,毅然来到千里之外的苗山深处,任台江县民族中学校长。当问及有何条件和要求时,他开出的唯一“条件”是:分文不取,扶贫支教。

      “在浙江,这些情况不太可能出现。”初到苗岭深处,陈立群还没能适应当地饮食的辣味,学校落后的基础设施条件和怠惰的教风学风也让他频频“皱眉”:食堂设施老旧破损,住宿条件简陋脏乱;听语文课,一位老师讲了一刻钟,才回过神来“讲错了”;一位数学老师上课只凭“信马由缰”的发挥,根本没有准备教案;上自习课,交头接耳声此起彼伏,沉迷手机、无心学习的学生很常见。

      “人类道德的基点是爱心与责任感。”这是陈立群常对师生们说的一句话。作为教育工作者,他认为这是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和要求,而这也成为他开始“铁腕”治校、改变学校积弊的精神动力。

      上任之后,陈立群将“爱与责任”作为台江民中的办学精神,从解决学生“食堂吃饭”问题开始,全面规范加强学校行政和教学管理,推进校园教舍等基础建设,构建校园文化体系。不称职教师被调岗“下课”,吃饭不再排长队,全校实现寄宿制管理,学生散漫风气大大改变……

      短短半年后,台江民中的各方面工作均取得实质性突破,教师的精气神、学生的上进心、领导班子的战斗力得到显著提升。

     

      培养骨干唤醒心灵 

      “所有的帮扶总是暂时的,所有的支教总是要结束的,关键在于增强贫困地区教育可持续发展的造血功能。”这是陈立群对支教工作的看法。如何变“输血”为“造血”?一时治校的成效如何长久保持?他把为当地培养骨干教师纳入了计划。

      “和凯里一中的老师一起‘同课异构’,让我找到了差距,虽然压力很大,但确实能促使我快速成长。”参与培训后,台江民中的一位老师感受尤深。

      在陈立群出资和推动下,台江民中启动《青年教师培养行动计划》,针对不同老师情况提出了“小荷工程”“青蓝工程”“名师工程”培养计划,建立“同样一门课,支教的老师讲一节、本校老师讲一节,互相听课、互相评课、互相学习”的“同课异构”教学方法。

      此外,陈立群针对台江民中教师大都毕业于本地院校的实际情况,建立了“走出去”培养制度,三年来,已经派出8批134名教师到杭州重点中学学习。

      2018年,贵州省教育厅成立“陈立群名校长领航工作室”后,他义务授课,主动担任台江县初中、小学校长导师,并到贵州各地义务作报告、开讲座60余场,接受培训的校长、教师超过一万人次,为当地培养起一支“不走的”教师队伍。

      “教育首先是精神成长,其次才成为科学获知的一部分。”陈立群常常引用德国哲学家、教育学家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凸显他对“精神教育”的关注。

      让山区的孩子从小“立大志”,成为陈立群的另一个计划。

      在台江民中教学楼上,镶嵌有三排显眼的大字:“高远的志向、高昂的志气、高雅的志趣”,这就是陈立群倡导的“三志”教育,他希望这些能成为“引领、陪伴孩子一生的精神武装”。

      在陈立群的推动下,台江民中开展了相应的系列励志活动,通过班会、成人仪式、升旗、演讲等,强化激发师生们对“志”的理解和思考。

      如今,台江民中的师生多了一个“12·9励志节”,每年这天,学生们都会在校园里种一棵“志向树”,写下自己的志向。一名学生写下:“生命中总有不期而遇的温暖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您像天上的星星,我可以循着光亮的方向,一直向前。”

     

      星星之火照亮未来 

      鼓励辍学学子重返校园、陪伴生病孩子输液到深夜,陈立群用爱心呵护着他的学生,成为他们心中的“陈爸爸”。

      陈立群更将教育改变命运的理念传到了苗寨。“真正的脱贫是精神脱贫,我的心愿就是让苗族孩子接受更好的教育,走出大山。”这就是陈立群的心愿,他号召老师们走进寨子、走进学生家中做宣传动员工作,大力宣传“考出一个孩子、脱贫一个家庭、带动一个寨子”,启发群众重视教育,用教育阻断贫穷代际传递。

      为激励优秀学生,陈立群开办了以“关注百姓困难,倡导刻苦精神,完善健美人格,体现教育公平”为理念的“甘霖班”,现已成为台江民中教育的金字招牌,吸引了众多周边市县的尖子生入读。

      从在杭州长河高级中学办宏志班,到苗乡支教之路,是陈立群对教育公平的践行。“教书育人,一生只做一件事。”这是他朴实的誓言,也是他毕生的追求和信念。

      三年多来,陈立群将越来越多的苗乡学子送到了他们向往的学府,为苗乡播下希望的种子。2018年,台江民中901名学生参加高考,450人考取本科,增量从全州垫底冲到了全州第一。11年来,台江高考没有一个考生上过600分,这一次“破纪录”达到8人。陈立群带来兴师重教的“星星之火”,正在成为照亮苗乡孩子们未来的那缕光。

      “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快乐和幸福就在于能给孩子们一双翅膀,让他们能在我们的肩膀上飞得更高、走得更远。这双翅膀,就是我们的爱与责任。”陈立群说。

      “中国那么大,教育欠发达地区那么多,总要有人站出来去做这件事。”说到支教之路对自己的影响,陈立群感激地讲:“我一直感恩过去的宏志生、现在的苗族同胞,是他们给了我想做一点平民教育工作的机会,是他们提升了我的教育理念,是他们提升了我的办学思想,是他们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

     

      【短评】 

      用爱与责任践行教育公平 

      在陈立群的鼓舞下,苗乡的学子靠读书改变着命运。这是一位执着的校长对教育公平的践行,也是一个热爱教育事业的人对教育均衡的呼唤。

      “公平”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长久主题。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教育事业取得长足进步,教育公平也得到了越来越好的实现,但依然存在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把促进公平作为国家的基本教育政策,提出教育公平是社会公平的基础,要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个学生。

      面对积弊已久的现状和与东部的巨大反差,陈立群并没有抱怨环境,也没有气馁。他给苗乡教育带来的不仅是发达地区的管理方法、治校举措,更重要的还有治校理念、育人思想,以及作为教育工作者应有的一种情怀、态度和担当。

      在陈立群眼中,教育公平是一个个孩子、一个个家庭的出路和未来命运。他的家访足迹踏遍了苗乡的村村寨寨,他的理念很坚定,也很简单,因为每个人都应有求知和发展的权利,每个家庭也都应有依靠教育寻求改变的机会。

      “有教无类”是中国人千百年来的教育理想。守护教育公平,我们不仅需要表彰楷模,更要建立完善的体系和制度保障,让像陈立群一样,有情怀、经验、理想的教育工作者没有后顾之忧,无怨无悔投身教育事业,改变更多学子的命运和家庭的未来。(周世祥)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