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时代楷模
    王继才:为国守岛一辈子
    发表时间:2020-09-18 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2019年9月29日上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江苏开山岛民兵哨所原所长王继才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从1986年开始,他和妻子守卫开山岛,坚决与走私、偷渡等不法分子作斗争,有力捍卫了国家利益。2018年7月,王继才在开山岛上因突发疾病去世,他把人生最美好的年华无私奉献给了国防和海防事业。今天(5日)的特别节目推出:《王继才:为国守岛一辈子》。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开山岛边的海浪声是王继才生命中最熟悉的声音。

      开山岛位于我国黄海前哨,面积只有两个足球场大。从陆地坐船上岛要1个小时,在涨潮的时候船只才能靠近开山岛的小码头。1986年,26岁的王继才第一次来到这里。在他之前,开山岛已经换了4批守岛人,最长的一个也只守了13天。王继才说:“我在岛上走了走,心里头当时就慌了。那时候又没有电,一到外面就黑,风一刮来,浪轰隆轰隆,自己又怕。”

      在王继才上岛后的第48天,妻子王仕花第一次上岛来看他。看了一眼,心就凉了半截:没有水、没有电、没有信号,一片荒芜。还不到两个月,丈夫就变了个样,她心疼得一路哭。王仕花回忆:“那天雾特别大,后来我就趴在了船头,到处去瞥到处去望,这小岛到底在哪?到了码头,看到他一个人站在码头,人黑黑的、瘦瘦的,胡子也长长的,我当时都没敢认他。我都傻了,心里面在想这是王继才吗?那头发胡子都很长了,他跟野人一样。就很心疼他,我说我们也不守,你跟我回去吧。”

      可王继才说什么也不走。拗不过丈夫,王仕花扭头就辞掉了小学老师的工作,把一岁多的女儿交给婆婆,毅然上岛和丈夫并肩守岛。开山岛哨所正式变成了“夫妻哨”,王继才任哨所所长,王仕花任哨员,一个人要吃的苦分开两个人扛。

      可是岛上的日子真难啊。老百姓给开山岛编了顺口溜:石多泥土少,台风时常扰;飞鸟不做窝,渔民不上岛。台风说来就来,听到呼啸的海风狂打海浪的声音,王仕花整宿整宿睡不着。上岛第二年,儿子快要出生了,却等不来能靠岸的渔船,最后没办法,王继才听着妻子的指挥,抖着双手接生。听到儿子的第一声啼哭,王继才也瘫坐在地上放声大哭。

      开山岛上的食材需要从燕尾港运过来,一旦赶上风大,船过不来,岛上的人就只能饿肚子。最长的一次,王继才一家人整整等了半个月。王仕花说:“不是没有粮食吃了吗,后来就趁着落潮,找被风刮下来的海蛎,拾上来撬开吃。我们是烧煤球,后来煤也没了,就撬开生吃,我儿子就不吃。”

      岛上高盐高湿,双脚总在海水里泡,王继才和王仕花都患上了风湿性关节炎和严重湿疹,腿上常常新伤叠旧伤。医生看了说,要想彻底治好,就得离开开山岛。可夫妻俩,谁也没想过走。王继才表示:“守这个岛虽然苦一点、累一点、寂寞一点,但只要我身体好,我要守岛一辈子,家就是岛。”

      海岛虽小,却是军事要塞连云港的右翼前哨阵地。王继才的二舅是新四军的一名战士,曾经在黄海海面与日军进行过战斗。每次想家的时候,王继才都会想起二舅在他上岛前的叮嘱:我们这代人用生命打了江山,你们这代人要守住领土。如果国防需要你出力,你得上!

      王继才义无反顾地守了,每天风雨无阻地巡逻、看管航标、测风仪、写海防日志,一守32年。为了守岛,他错过了女儿的婚礼,错过了外孙的出生,错过了与老父亲的最后一面……大女儿王苏问过父亲,心里不遗憾吗?父亲回答:岛是国家的,我走了,岛怎么办?王苏说:“他(父亲)说只有大家,才有小家。你不守,我不守,他不守,谁去守啊?他说我这一辈子什么财富都没留给你们,我留给你们的是精神财富。”

      开山岛恶劣的自然环境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但对于违法犯罪分子来说却是难得的避风港,不少偷渡者想把开山岛当作中转站,走私者也想在岛上囤积物资。1997年8月,有“蛇头”找到王继才,拿出10万元现金,求他帮忙。王继才断然拒绝,并很快向边防部门汇报。他说:“说老实话,那时候10万块是一个天文数字,我说你别说是10万,就算是100万、1000万都不行,我们这是军事设施。他说你要嫌少再加钱,我说不管加多少,我都跟你说了不行。”

      1986年10月1日,王继才和王仕花登上208级台阶,第一次在开山岛上升起国旗。此后32年间,每个清晨,一人庄严展旗,一人肃立敬礼。

      2012年元旦,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了解了王继才的事迹后,专门从北京送来一座钢制移动升旗台和一面曾飘扬在天安门广场的五星红旗,王继才如获至宝。“开山岛虽小,但是是我们连云港市的右翼前哨阵地。每天早上我们都坚持把国旗升起来,国旗是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国旗插到哪里,哪里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土!”王继才说。

      2018年7月27日,王继才在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生命永远定格在58岁。

      如今,王继才兑现了他守岛“直到守不动为止”的诺言,国旗转到了妻子王仕花的肩上。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如一盏灯,既照来路,也照归途;进出海的船路过开山岛,都会主动鸣笛,既是和守岛人打招呼,也是向国旗致敬。

      面对“人民楷模”的国家荣誉称号,王仕花最想替丈夫王继才说的,除了高兴,就是感动:“他肯定是特别高兴的。他也常说,我们只是普通人,做普通事。国家给了这么多的荣誉,现在又给了国家的最高荣誉,他肯定也会非常感动、非常激动的。”(记者杨守华 杨明 江苏台记者王德俭)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