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道德银行”存储爱心支取快乐
    发表时间:2022-05-09 来源:工人日报

    李玉波

     

      在包头农商银行工作了10多年的张璐怎么也没想到,平时自己都是为别人开户办存折,这次包头市稀土高新区民馨路街道火炬路社区成立的“道德银行”给她开了户,办了个存折,只因为她参加了该社区组织的一次“义仓义集义卖活动”。

      “这张存折叫‘公民道德储蓄存折’,和我现实工作中办理的存折完全不同,银行存的是钱,这张存折存的是爱心。”张璐明白了这本存折的价值所在。

      自火炬路社区开办的“道德银行”办理第一张存折起,6年多来,“道德银行”以道德积分的方式,吸引了1400多名居民、20多家辖区企业加入志愿者队伍,长期活跃的志愿者达上百人,激励效果显著。

      张璐把“公民道德储蓄存折”放在随身携带的包里,每天看到这本存折,就会想到要为社会做点力所能及的事,帮助需要帮助的人,也能为家里的孩子树立一个好榜样。

      按照火炬路社区“道德银行”规定,只要参加社区里的任何志愿活动或爱心捐助等,就给办理一本“公民道德储蓄存折”,每次义举都有积分,全都记录在这本存折上。积分既可以兑换“爱心超市”里的商品,也可以换取自己所需的服务。它是居民综合表现量化而成的“道德币”,是一种道德资产。

      火炬路社区是新社区,常住人口6000多人。由于人员构成复杂,社区在开展各项活动中发现,居民参与度低,思想不统一,志愿者少,很难形成合力。

      “自治、法治、德治,已经成为紧紧攥在社区手里的‘三治经’。我们的‘道德银行’通过道德挣积分,积分得实惠的方式,探索出了一条社区德治的新路径。” 民馨路街道党工委委员、火炬路社区第一书记郭建平说。

      近日,记者走进火炬路社区一楼大厅“道德银行”业务办理窗口,首先映入眼帘的便是“爱心超市”,超市内,洗洁精、香皂、床单等近20种生活用品摆放整齐。记者发现,商品标价标注的并不是多少钱,而是需要多少“道德币”。从分值200分的洗手液到分值1000分的床上用品,各种分值的商品都有。

      该社区居民可以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居民自治、社区共管、党员先锋、邻里帮助五项活动获取积分,其中,这五项活动又细分20余个小项,可获取的“道德币”从10个到100个不等。

      刘连锁是一名退休党员,家住火炬路社区美室层双小区。他不仅自己积极参加社区各类志愿服务活动,还不断鼓励身边的居民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作为一名老党员,虽然退休了,但我还想发挥余热,组织居民积极参加社区的各项活动,把大家的心凝聚在一起,协助居委会把社区搞得红红火火。”刘连锁说。他牵头建的“志愿服务”微信群,现在已经发展到80多人,只要社区有活动,在群里通知一声,一会儿工夫就确定人数,大家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非常高。

      在该“志愿服务”微信群里,活跃度极高的刘阿姨虽然年近古稀,但依旧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她说:“上一次去修路,拉沙子、拉水泥,虽然都是力气活,但是我们这些老同志都争先恐后抢着干,最终每人只获得30个积分。像这样的劳动我们需要参加7次,才能兑换个洗手液,大家不是冲着那点礼品去的。”

      据了解,从保护环境卫生到爱老敬老,从邻里互助到促社区文明……火炬路社区的“道德银行”,通过对群众的“美德”进行打分,以“存美德”、挣积分、取实惠的方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和社区德治深度融合,推动物质与精神互相促进,形成了存储爱心、支取快乐的良好社会氛围。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