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培育社会公德
    发表时间:2021-11-23 来源:金羊网

      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把社会公德转化为乡民的价值观、情感、心理、信念、意志、品德、风尚,让乡村公德在乡村落地生根,对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顺利实施具有积极促进的作用。新时代,可从乡民主体、公德培育队伍和培育保障机制等方面探索推进乡村社会公德的培育,从而更好的推进乡村振兴。

      提升乡民主体公德意识。乡村公德培育的起点是乡民主体公德意识的培育。新时代,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来培育乡民公德意识。“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无一不蕴含着公德的要求。“核心价值观,其实就是一种德,既是个人的德,也是一种大德,就是国家的德、社会的德。”应当借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种“大德”提高乡民的公德认识,培养乡民的公德情感,坚定乡民的公德信念,坚强乡民的公德意志,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乡民们内心的精神追求和公德规范。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泛传播下进行乡村公德的培育,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地生根来引导乡民自觉地向往、追求讲公德、尊公德、守公德的生活是十分必要的。

      打造高素质公德培育队伍。打造高素质公德培育队伍要充分发挥村委会、党团组织的作用,将他们凝聚为一个以乡村公众秩序建立为主要目标的整体,促进乡村组织协作联动,充分发挥他们对对乡民进行公德培育的作用。村委会、党团组织是团结带领乡民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战斗堡垒,也是乡村公德培育有序推进的领导力量。《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指出,要“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党团组织在公德培育的过程中应发挥的主导功能主要有以下两点:其一,思想引领功能。乡村党团组织要以身垂范,为乡民树立公德榜样。还要结合乡村实际,把公德思想传播到乡民中去,弘扬公德风尚。其二,组织凝聚功能。乡村党团组织要发挥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号召乡民参与到公德培育的实践活动中去。

      完善乡村公德培育保障机制。乡村公德的培育不仅需要加强教育,还需要完善乡村公德培育保障机制,抓好公德培育的顶层设计,保障公德培育取得良好的效果。完善公德协同培育机制要确保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一是要发挥家庭在公德培育中的基础作用。家庭环境是每个人成长最基础的环境,家庭教育是公德培育的最基本的环节。二是要发挥学校在公德培育中的专门作用。乡村学校作为专门的育人场所,要把公德的内容纳入到教育内容之中,引导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良好的习惯和优良的品格。三是要发挥社会在公德培育中的渲染作用。社会公共事务的有效管理能够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公共生活的正常运转。只有社会公共生活秩序得到保障,才能使乡民自觉的遵守社会公德。(董力菡)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