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公民道德建设
    践行首善标准的检验尺
    发表时间:2021-10-09 来源:北京晚报

      衡量一座城市,有诸多维度:城市面积大小、人口多少,经济发展程度、交通拥堵指数,市民教育水平、科技创新指数,哪一项都有代表性。但最重要的,还是城市和市民的文明程度,自古及今,遍览中外,每个在世界上拥有重要影响力、在历史上光彩熠熠的城市,无一例外都呈现出文明的魅力。北京就是这样一座城市,既是享誉中外的文明古都,又是充满现代文明气息的国际化大都市。北京的文明,既体现在精彩纷呈的历史文化上,也体现在城市治理的文明程度和北京市民的文明素质中。

      城市文明的养成,需要长期和常态的培养;城市文明的提升,则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身为首都,推动形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精神面貌、文明风尚、行为规范,是一个必须回答的时代课题,也是一个关乎北京形象的必答题。今年以来,北京开始了新一轮文明城区创建工作,着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树牢首善文明这面旗帜,城市文明再上新台阶。

      文明很大,大到无法用一个词或几句话来囊括其全部内容;文明又很小,小到可以体现在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市民的每一个言行。不难想象,故宫长城上如果乱刻乱画、垃圾遍地,势必会有损其恢弘壮阔的形象;景区游乐场所如果有人漫天要价、兜售假冒商品,很可能让游客忘记了风景的优美;斑马线上机动车肆无忌惮地与行人抢路,也难免让公众怀疑司机的法治意识和道德水平;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等城市“里子”如果脏乱差,难免让人觉得城市的治理水平不到位。

      文明城市创建是精神文明建设的基础阵地,是全国城市综合评比中含金量最高的荣誉称号,堪称践行首善标准的检验尺。北京是首都,在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理应站在时代前沿,引领风气之先。只有坚持首善标准,不折不扣地落实《首都“十四五”时期精神文明建设规划》,一件一件整改当下存在的突出问题,才能给全国精神文明建设提供示范和引领。

      推进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打造北京榜样品牌,建设“诚信北京”;深入推进背街小巷整治提升、社区综合治理;推进“礼让斑马线”行动,扎实开展“垃圾分类”“绿色生活”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打造“书香北京”“博物馆之城”……文明城区创建的施工图已经画就,每位市民都是施工员,应当从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礼让斑马线等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共同点亮精神文明的星星之火,一起打造属于我们自己的文明家园。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