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人民日报刊文: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发表时间:2022-05-19 来源:人民日报

      原标题: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多项措施密集出台

      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经济聚焦)

     

      核心阅读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各地区各部门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多措并举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等工作。随着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日前,中国经济4月宏观数据出炉。受新一轮疫情和国际局势变化的超预期影响,经济新的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如何看待当前经济形势?

      在国家发展改革委5月线上新闻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孟玮表示:“目前,国内疫情反弹得到有力处置,各项政策靠前发力、政策效应逐步释放,相信正常的经济秩序将快速恢复,经济运行会很快回归正常轨道。”

     

      稳增长——

      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

      面对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和不确定性上升,稳增长如何发力?稳就业有哪些实招?稳物价有何有利条件?

      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把稳增长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措施密集出台。

      稳投资,宏观政策靠前发力。1—4月,国家发改委共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38个,总投资5333亿元。其中,4月审批核准固定资产投资项目8个,总投资188亿元,主要集中在信息化、能源等领域。目前,2022年用于项目建设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额度已全部下达,截至4月末,今年已发行专项债券约1.4万亿元。

      畅循环,保障物资运输通达。针对部分地区出现跨区域物流受阻、疏港运输不畅等问题,各地区各部门打出组合拳:消除卡点,加强对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通行情况以及重点物资运输情况监测,推动落实全国统一的通行证制度。截至5月16日,长三角货车流量降幅持续收窄,涉疫重点地区收费站、服务区全部开通。打通堵点,在上海、宁波、杭州建设了4个生产物资中转站,对推进汽车等重点行业复工复产发挥了重要作用。

      降成本,有效激发市场活力。延续实施好扶持制造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制度性减税降费的同时,完善优化阶段性降成本政策安排,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优先安排小微企业留抵退税,加大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的税收激励,引导资金更多流向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今年的降成本“大礼包”,阶段性措施与制度性安排相结合,普惠公平与精准支持相结合,措施实,力度大。

      防风险,加强产业链监测预警。国家发改委指导各地建立产业链供应链风险监测处置体系,及时掌握苗头性风险,有针对性地协调解决。特别是对于集成电路等领域重点企业,实行日调度,加强协同配合,帮助协调解决企业面临的人员返岗受限、原材料运输不畅、供应商停产等问题,带动上下游大中小配套企业协同复工复产。

      “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加大宏观政策调节力度,全力扩大国内需求,精准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推动实施一批既利当前又利长远的重大项目,稳住市场主体,推动企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发言人说。

     

      稳就业——

      就业形势持续承压,四方面落实落细稳就业工作

      就业是民生之本。进入3月以来,受国内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和国际形势更趋复杂严峻等影响,市场主体困难明显增多,部分重点群体求职难度加大,城镇调查失业率上升。4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6.1%,比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就业形势持续承压。

      针对就业领域的严峻形势和挑战,近期,党中央、国务院多次部署研究就业问题,多个部门纷纷出台有关举措,千方百计稳定现有就业,积极增加新的就业。如何进一步加大就业优先政策实施力度?发言人表示,落实落细稳就业各项举措,重点推动四方面工作。

      保市场主体保就业。在做好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企业复工达产。加快落实退税减税降费、缓缴社保费等助企纾困政策,更大力度推进降成本工作,加强对制造业、接触型服务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精准支持,进一步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帮助他们挺过难关、守住岗位。

      促创新创业带就业。清理取消对就业创业的不合理限制,进一步增强双创示范基地引领作用和服务能力,深入开展创业带动就业示范行动,增强双创平台服务能力。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园等平台建设,鼓励返乡入乡创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护,不断释放创新创业动能。

      抓重点群体稳就业。落实《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精神,鼓励地方出台更多支持政策。深入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建设,大力发展乡村富民产业,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积极推广以工代赈方式,拓展农民本地就业渠道。

      人才培训强化就业支撑。深化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继续支持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和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建设。加大公共实训基地建设支持力度,高质量推动产训结合,促进职业技能培训资源共建共享,助力开展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和实训工作。

     

      稳物价——

      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

      今年以来,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震荡,全球各大经济体均面临较大通胀压力。与其他主要经济体形成鲜明对比,4月,我国CPI同比上涨2.1%,在输入性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我国物价保持稳定温和上涨相当不容易。

      “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我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精准把握宏观政策力度节奏,持续做好重要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发言人说,各地区各部门多措并举做好保供稳价,今年以来,我国物价一直运行在总体合理区间。4月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稳中有降,同比上涨0.9%,涨幅比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

      总的看,我国商品和服务的市场供给能力比较充足,保持价格稳定有较多有利条件。

      食品价格稳定有基础。近期国际粮价不断上涨,但是国内保持了总体平稳。我国粮食生产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库存较为充足。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表示,我国稻谷、小麦两个口粮品种连续多年产大于需,有少量进口主要是品种调剂。玉米和大豆有一定进口量,会受到国际市场一定程度影响,但影响有限。今年以来,我国粮食生产形势持续转好,粮食价格保持稳定有较好基础。

      能源供给稳定有保障。我国石油和天然气外采比例比较高,国际能源产品价格攀升,会在一定程度上提高进口成本,给部分行业带来输入性影响,加大成本推动型价格上涨压力。但是要看到,我国能源主体是煤炭,而我国煤炭储量比较丰富,同时生产能力较强。随着煤炭先进产能逐步释放,有利于抑制能源价格上涨。4月,我国煤炭产量同比增长10.7%,煤炭开采和洗选业价格同比涨幅比上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发言人表示,国家发改委将以煤炭为“锚”做好能源保供稳价工作,通过稳煤价来稳电价,进而稳定整体用能成本。

      多数工业消费品供给能力充足。我国产业体系齐全、配套能力强,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位于世界前列,为产品价格稳定奠定了扎实基础。发言人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加大期现货市场联动监管力度,严厉打击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是对于资本的恶意炒作,将予以坚决打击。

      “我们将坚持综合施策、精准调控,全力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发言人说,展望后期,我国经济韧性强、市场空间大,政策工具箱丰富,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充裕,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继续保持物价平稳运行。

      (人民日报记者 陆娅楠)

    网站编辑:王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