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安徽331名干警主动投案 从严监督确保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

      “这是安徽省司法厅原副厅长程瀚,以个性张扬,作风粗暴,喜欢当众斥骂下属而出名。他执法犯法,多次收受他人贿赂……”9月16日上午,在安徽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内,来自省司法厅下属单位的85名干警,正分批倾听讲解员的解说,现场接受警示教育。

      开展政治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是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规定动作。为持续深化警示教育,安徽近期已陆续组织省级政法单位62批2370名政法干警参观省党风廉政教育馆,并组织聆听一堂廉政教育课、观看一部警示教育专题片、编写一本警示教育读本等活动。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安徽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责定位,强化政治监督,把配合做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严肃案件查办。省纪委监委提前谋划,全面梳理分析近年来政法系统违纪违法案件,会同省委政法委印发通报,为开展教育整顿工作提供有力参考。

      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省纪委监委通过“室组”联合、“室组地”联动等方式,实地督查督导58次,督促落实市县两级党委主体责任、纪委协同责任、政法单位党委(党组)直接责任。选派55名纪检监察干部参加省级指导组,赴全省各地及司法行政部门驻点指导,压紧压实政法单位条块责任。指导督促市县纪委监委和有关派驻纪检监察组以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约谈提醒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截至9月8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发出纪检监察建议88份。

      “我们与中央督导组和省教育整顿办密切沟通,对中央督导组指出的问题,深入一线面对面沟通、一对一指导,对工作进度较慢单位的‘一把手’进行约谈提醒。”安徽省纪委监委第五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伍春泉介绍,该省以中央督导组交办件和省教整办挂牌案件为重点,采取提级办理、直查直办、异地交叉办理、领办督办等方法深挖彻查。

      安徽省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对重点事项等实行台账化管理、清单式交办,对受理的涉及政法干警问题线索实行专业化统计管理,细化为13类44项,对受理和移交线索认真甄别、及时指导、对账销号。同时,建立涉及政法干警问题线索快查快办机制,线索单独上会研究,优先处置办理,专班核查审理。

      截至9月8日,该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433件1530人,留置122人,移送司法机关95人,处理市县政法单位班子成员242人。在强大震慑效应下,331名干警主动向纪检监察机关投案。

      为把准政策策略,安徽制定“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实施办法,编选政策运用典型案例供各地参考,共适用“自查从宽”政策1598人。该省还建立案件备案审查制度,教育整顿期间对违纪违法干警作出党纪政务处分决定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备案,由案件审理部门围绕事实依据是否充分、定性处理是否准确、程序手续是否完备、文书撰写是否规范等方面逐案审查。省纪委监委组织案件审理部门和相关纪检监察室成立专班赴市县纪委监委,听取个案汇报、调阅重点案卷,督促指导政策落地落细,防止畸轻畸重。截至目前,已对120件案件提出纠正或修改意见。

      “在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我们将继续优先办理中央督导组交办、省教整办挂牌案件,对其他可查性强的问题线索,采取包办领办、提级办理等方式,集中时间精力,尽快查办一批执法司法腐败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件,形成有力震慑。”安徽省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汤春和介绍,与此同时,对受处分干警扎实开展暖心回访,对被诬告陷害人员及时澄清正名,积极为政法干警依法履职、担当作为排除干扰、消除顾虑。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