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习近平谈大力推进国际抗疫合作
    发表时间:2021-09-24 来源:党建网微平台

                 

      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应对新冠肺炎疫情仍是当前最紧迫的任务。我们要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弘扬科学精神,深入开展国际抗疫合作,推动疫苗公平合理分配,坚决抵制病毒溯源政治化。

     

      要全面做好同疫情防控相关的外交工作,继续做好同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和地区的沟通协调,促进疫情信息共享和防控策略协调,争取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 

      ——2020年2月3日,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时的讲话 

     

      国际社会普遍认为,中国在全面有力防控疫情的同时,积极主动同世卫组织和国际社会开展合作和信息交流,迅速分享部分毒株全基因组序列,研制成功快速检测试剂盒,努力防止疫情在世界蔓延。 

      ——2020年2月23日,习近平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唯有团结协作才能应对各种全球性风险挑战。只要中意两国以及国际社会携手努力,就一定能够共克时艰,早日战胜疫情,共同护佑两国人民和世界各国人民的康宁。 

      ——2020年3月14日,习近平就意大利发生新冠肺炎疫情向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致慰问电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方始终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及时同各国和世卫组织分享疫情信息,推进国际抗疫合作。中方尽己所能向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紧急物资援助,通过多种形式毫无保留分享防控经验,通畅防疫物资出口渠道,助力各国疫情防控。 

      ——2020年4月30日,习近平同秘鲁总统比斯卡拉通电话 

     

      团结合作是抗击疫情最有力的武器。中方愿同非方一道,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全球治理体系,支持世卫组织为全球抗疫作出更大贡献。我们反对将疫情政治化、病毒标签化,反对种族歧视和意识形态偏见,坚定捍卫国际公平正义。 

      ——2020年6月17日,习近平在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上的主旨讲话 

     

      成员国遵循“上海精神”,加强政治、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树立了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各方同舟共济、守望相助,为本组织稳定发展和国际抗疫合作注入了正能量。 

      ——2020年11月10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次会议上的讲话 

     

      这场疫情再次说明,人类命运休戚与共,各国利益紧密相连,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无论是赢得全球抗疫最终胜利,还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国际社会必须团结协作,共同应对危机考验。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各国要守望相助、同舟共济,弘扬伙伴精神,密切政策沟通和协调,全面深化抗疫国际合作,坚持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争取尽早战胜疫情,努力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 

      ——2020年11月19日,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主旨演讲 

     

      中方从保障各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出发,迄今已向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将近12亿剂疫苗和原液,居全球首位。中方将加紧实现全年向世界提供20亿剂疫苗,深化同发展中国家抗疫合作,用好中方向“新冠疫苗实施计划”捐赠的1亿美元,为人类彻底战胜疫情作出应有贡献。 

      ——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为助力各国疫后经济复苏,中方愿继续分享市场机遇,力争未来5年同本组织国家累计贸易额实现2.3万亿美元目标,优化贸易结构,改善贸易平衡。中方将设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经贸学院,助力本组织多边经贸合作发展。 

      ——2021年9月17日,习近平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的讲话 

      

    网站编辑:张 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