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青海让80万贫困人口住房安全有保障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住房安全有保障,是老百姓对生活美满、安居乐业的向往,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党中央为解决农村贫困人口住房困难实施的一项重大惠民政策。脱贫攻坚启动以来,在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政策支持下,青海省约80万农村贫困人口搬进宽敞明亮的新房,实现了“住有所居”,雪域高原展现出了“困者安其居、居者乐其业、业者兴其村”的新农村面貌。

     

      精准识别 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我们工作队分成两个组,历时近半年时间,跑了九万公里,圆满完成了全县农牧民房屋普查和房屋安全等级鉴定工作,老百姓亲切地叫我们‘大山里的共产党员’危房改造工作队。”时任工作队长的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县副县长的昂秀说起那段时光感慨万千。

      2019年春天昂秀带领工作队成员,克服人员少、经费紧、服务半径大、高寒缺氧等困难,逐村逐户对全县9乡1镇农牧民住房实现了安全等级鉴定全覆盖。

      “在平均海拔4200多米的达日县干什么工作都不容易。这儿是青海海拔最高、气候最冷、也是最封闭落后的地区。”昂秀说,从漫天飞雪到花开花谢,工作组八个人风餐露宿、爬冰卧雪,共调查走访了8309户农牧民,严格按照时间节点完成“三个清零”工作任务。

      “他们确保了脱贫攻坚行业‘清零’任务的精准实施。同时,他们用心、用力、用情将党的声音传到基层,将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达日县委书记牛得海说。

      达日县只是青海省推进农牧民危旧房改造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海省为精准锁定改造对象,把住房安全各项措施精准落实到村、到户、到人。如今,从河湟谷地到三江源区,从农区到牧区,青海省确保了房屋现状清、对象底子明,危房改造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做到了核验一户,登记一户,全省14.54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实现了住房安全有保障。

     

      分档补助 有效防止建房返贫 

      “住了一辈子土坯房,没想到这把年纪享受国家的好政策住进了楼房。”西宁市湟中区甘河滩镇李九村侯生元老两口的老宅子,2018年被政府纳入危房改造范围,如今新建的60平方米砖混结构的房屋窗明几净,碎花地砖、浅黄的墙砖把新房装扮得雅致大方。

      “政府补助2.5万元,自筹1.5万元就建起来了,过去想也不敢想。”侯生元给记者边算账边介绍自己的新生活。

      “厨房里不光接了自来水管,还通了天然气。”告别了20世纪70年代破旧的土屋,曾经是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侯生元老两口现在已经住进了亮堂舒适的新房,除了现代化的厨房,屋顶还架设了太阳能热水器。“以前用的井水,一到冬天,水冰得人关节疼。现在都在厨房里,不光不用出门,还可以直接用热水,真是太方便了!”侯生元说。

      近年来,青海省将农牧民群众“不因建房返贫”作为危房改造重要内容,依据改造对象贫困程度、房屋危险程度和改造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群体、贫困残疾人家庭和一般户执行不同资金补助政策。同时,通过整合援建资金、扶贫资金、地方配套资金等方式,将建档立卡贫困户建房补助标准普遍提高到了每户3.5万元以上。

      2018年以来,青海省积极落实行业扶贫“补短板”资金,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标准提高到农区每户5万元、牧区每户6万元,全面保证了深度贫困地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的落实。

     

      加强服务 不断提高住房品质 

      “为了保障农牧民危旧房改造顺利推进和实施,我们有针对性地开展了一系列工作。”青海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副厅长白宗科说,为切实解决基层工作中的实际困难和技术难题,青海省充分调动各方资源,加大帮扶培训力度,开展农牧民危旧房改造政策业务培训。

      针对果洛州提出的彩钢板房技术鉴定工作中存在的困难,青海省及时组织建筑建材专家赴当地举办彩钢房安全鉴定及维修加固培训,通过对有代表性的彩钢房进行入户现场示范教学、现场技术指导,有效帮助基层解决了专业人员缺乏、技术力量薄弱的问题。

      同时,青海省创新工作方法,加强行业内部协同作战,整合住建行业精兵强将,抽调全省已脱贫摘帽县住建系统业务骨干分赴果洛州、玉树州各县开展工作帮扶和指导。

      “青海省住建行业努力补齐农牧民危旧房改造工作‘短板’,确保脱贫攻坚路上不让任何一个地区掉队。”白宗科介绍,过去随处可见的低矮、破旧、无安全保障的土平房、危险房,如今变成了宽敞结实的砖木大房、砖混房,贫困群众住房安全得到历史性解决。

      与此同时,农牧民改造后的住房由满足基本居住条件向完善给排水、供暖、供气设施和配套建设厨房、卫生间、洗澡间等多种功能配套方向发展,保温、保暖等新型节能措施逐步普及,人均居住面积由2010年年底的22.24平方米提高到如今的39平方米,住房品质和使用功能同步提升。(光明日报记者 万玛加)

    网站编辑:白 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