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闻
    云南专项整治破坏森林资源行为 深挖细查护青山
    发表时间:2020-07-31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7月28日,云南省临沧市纪委监委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专项整治监督检查组前往耿马县芒洪乡林业草原服务中心现场督导。从今年5月起,云南省在全省范围内启动为期6个月的专项整治,严厉打击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云南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足职能职责,开展动态监督。

      此次专项整治分为全面清理核查、集中整治、常态管理三个阶段。整治范围以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森林公园、国有林区等自然保护地和重要生态功能区为重点,聚焦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主要茶产区,对违反森林资源管理法律法规,未依法办理林木采伐等涉林审批手续,或当地政府和部门违法违规审批、越权审批造成破坏森林资源问题进行全面清查整治。

      临沧市纪委监委结合该市作为此次专项整治重点州市之一的实际,聚焦专项整治各阶段工作重点和可能存在的薄弱环节,组建2个专班,采取查询资料、座谈了解、实地走访等方式,深入各县区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对破坏森林资源问题做到应发现早发现、应发现尽发现,并依规依纪依法处置问题线索。

      “临沧市是冰岛、昔归等茶叶主产区,近年来随着茶价上涨,毁林种茶行为时有发生。”临沧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以初核图斑为抓手开展全面排查,在省级下发我市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1139个疑似图斑的基础上,自行增加核查14个,在疑似图斑清理核查工作中,坚持边查边改,依法依规推进案件查处。

      普洱市纪委监委注重多方联动,赴各县区林业和草原局及乡镇林业服务中心,对违法占用林地、毁林开荒、破坏森林资源案件查处情况及对是否存在积压案件等问题清理排查,确保专项整治取得实效;注重与职能部门沟通信息,确保问题线索的及时移送,形成工作合力。

      与此同时,普洱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12388、“四风”随手拍监督举报平台,畅通“来信、来电、来访、网络、新媒体”五位一体举报投诉渠道,认真受理群众反映非法侵占林地、种茶毁林等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违规问题专项整治中的干部违纪等问题。

      根据专项整治进展情况,西双版纳州纪委监委对勐海县布朗山乡、格朗和乡两个毁林种植严重乡镇开展“嵌入式”监督检查。为深挖毁林种植背后存在的腐败问题,西双版纳州、县(市)专案组对2011年以来所办理的林权证全面清理排查工作已初步完成。目前,已对直接参与毁林种植的43名党员干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对4名涉嫌违法犯罪人员采取留置措施,发出纪检监察建议3份。

    网站编辑:郭 庆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