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 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发表时间:2024-03-21 来源:2024年第3期《党建》杂志
      

    张钧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要求“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激浊扬清,就是要祛除歪风邪气、弘扬清风正气,这一抑一扬之间,彰显了党中央对党内政治生态重要性的清醒认识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坚定决心。

      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也是一个动态平衡的过程,这其中,充满着各种优劣因素的相互作用和博弈。哪种因素更强、更占优势,它就更能决定政治生态的现状和走向。清正之风盛行,歪风邪气自然没有市场,蝇营狗苟、违法乱纪滋生的土壤必然贫瘠匮乏。因此,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必须坚持激浊和扬清并举,最大限度地削减负能量、弘扬正能量,以最有效的手段净化政治环境、涵养政治生态。

      激浊要出重拳,铲除“污染源”。污浊政治生态里的各种不良因素之所以反复发作,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没有除根、留有隐患,要想彻底铲除必须下猛药、出重拳,打好攻坚战、持久战,确保刀落瘤掉、药到病除。要保持高压态势,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看牢重点问题、重点领域、重点对象,紧盯新型腐败、隐性腐败,宁可抓得严一点、把笼子扎得紧一点,也不能留下“钻空子”、“打擦边球”的空间。要严明纪律规矩,对违法违纪、破坏制度规矩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坚决严肃查处,决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真正使纪律规矩成为带电的“高压线”。要注重抓早抓小,盯紧瞄准潜滋暗长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处理、及时解决,坚决防止观望拖延,杜绝问题由小变大、由易变难。要加强全程监管,事前研判排查廉政风险,事中督导落实廉政措施,事后检查廉政责任落实情况,着力纠治以权谋私、权钱交易、利益输送等问题,坚决破除“关系网”、彻底斩断“利益链”。

      扬清要用实招,凝聚正能量。激浊的同时更要扬清,唯有好风气、正能量充盈,才能防止不正之风卷土重来,逐渐巩固和维护良好政治生态。要通过理论武装来扬清,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自觉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理念、找思路、找方法,从源头上解决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确保党员干部在工作和生活中都能坚守正道、弘扬正气,做到襟怀坦白、光明磊落。要通过淬炼信念来扬清,紧盯思想源头、具体人头、风险苗头,搞好思想引导,不断校正偏差,让“占便宜不光彩、贪小利吃大亏”深入人心,“伸手必被捉、无处可遁形”成为共识,形成“歪风不除不松劲、不获全胜不收兵”的强大震慑。要通过廉洁文化来扬清,充分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中的廉洁元素、家风故事、纪律印记,传承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倡导扬善惩恶、廉荣贪耻的社会风尚,推动政治生态不断净化、持续向好。要通过示范引领来扬清,大力培塑宣传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先进典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激励党员干部崇尚先进、见贤思齐、深入推进自我革命,不断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作者系武警某部政治委员)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