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发表时间:2024-03-05 来源:2024年第3期《党建》杂志

    桑林峰

     

      雷锋,一个铭刻在我们心底的不朽名字。  雷锋精神,一曲跨越一个甲子的高昂旋律。  在这个草木蔓发、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千千万万的人在追思雷锋、学习雷锋、成为雷锋,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进一步开展好学雷锋活动,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  雷锋凭什么穿越时空,影响一代代中国人?那是因为雷锋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正是我们民族精神的最好写照。雷锋是具象的价值观、鲜活的正能量,成为人们追求的道德标杆、灵魂高地。60多年来,正是无数人沿着雷锋的足迹铿锵前行,接力传承雷锋精神,才铸就了一个又一个“活雷锋”,让雷锋这个22岁的年轻生命得以永恒。  “说到做到心意广,神州处处学雷锋。”我们不会忘记欧阳海,他以雷锋为榜样,把人民的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为救助满载旅客的火车而壮烈牺牲。我们不会忘记王杰,他以雷锋为楷模,自觉学习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共产主义精神,为救人牺牲了自己的生命,真正做到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也不会忘记徐虎,面对数千户居民水电维修和房屋养护需求,他“辛苦我一人,方便千万家”,一干几十年,成为20世纪90年代上海弄堂中的“活雷锋”。  进入新时代,在雷锋精神的引领下,一个个雷锋故事不断上演。郭明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时时处处以雷锋为标杆,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人民英雄”张定宇挺身而出、敢于担当,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身患渐冻症的他迈着高低不平的脚步,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时刻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的卫生健康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八一勋章”获得者杜富国不怕困难、勇于牺牲,在西南边陲的雷场上,奋不顾身地一扑,护住了身后的战友,却失去了自己的双眼双手……他们都生动诠释了雷锋精神,成为新时代学习、践行和弘扬雷锋精神的优秀代表。  今天,雷锋精神已经成为我国一张特有的文化名片。然而,仍有少数人在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存在形式主义的做法。有的学雷锋表态化、简单化、口号化,内容上缺乏时代感吸引力,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需求;还有的没有做到常态化长效化,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想起来做一做,忙起来就放在一边,在帮助别人上缺少专注性、可持续性。  学雷锋、做好事,关乎道德品质,关乎社会风尚,关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彰显,最应该反对形式主义,最需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发自心底、自觉自愿。雷锋生前所在班之所以在弘扬雷锋精神上走在前列,就在于他们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遭遇什么挑战,都始终如一把奉献社会、帮助他人当作一种信念来恪守,当作一种习惯来培养,当作一种快乐来追求,从不计较得失盈亏,从不盘算投桃报李。

      雷锋是平凡的,任何人都可以学到;雷锋是伟大的,任何人都要努力才能学到。实践证明,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书写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求我们像雷锋那样把为人民服务化为行为习惯,做到担当奉献、爱岗敬业、崇德向善,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解放军报社

    网站编辑:张璋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