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党建》杂志2024年第1期导读
    发表时间:2024-01-02 来源:2024年第1期《党建》杂志

     

     

     

    卷首语

     

     

     

      时光无言,镌刻难忘的奋斗印记;梦想无垠,辉耀锦绣的中华大地。

      “2023年,我们接续奋斗、砥砺前行,经历了风雨洗礼,看到了美丽风景,取得了沉甸甸的收获。大家记住了一年的不易,也对未来充满信心。”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温暖又温馨。

      凡属过往,皆为序章;心之所愿,素履铿锵。以旗帜为楫,我们劈波极不平凡的2023;以伟业为向,我们拥抱光辉灿烂的2024!

      盛世如愿慰伟人,饮水思源行更笃。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开创的伟大事业正欣欣向荣,他们追求的伟大理想正在变成现实,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在党中央隆重举行的纪念毛泽东同志诞辰130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满怀深情地强调,对毛泽东同志的最好纪念,就是把他开创的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持续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研究、阐释,才能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易炼红同志刊文指出,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奋力拼搏、开拓进取,以浙江的“稳”“进”“立”,为全国大局多作贡献;吉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曹路宝同志展现了习近平文化思想在白山松水间的生动实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副书记、副政委,兵团党委宣传部部长刘见明同志描绘了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的火热实践中,兵团推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绘就了新时代天山脚下文化润疆的壮美画卷。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学理论如挖深井饮甘泉,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愈能感受到党的创新理论的思想伟力和实践伟力。围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李宏伟教授和杨德山教授分别从道理学理哲理层面进行了深入阐述。韩美群教授从主题主线、理论品质、实践要求、世界意义等方面阐释了习近平文化思想的价值意蕴。此外,为推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走深走实,走进基层群众,本刊新辟《理论微宣讲》栏目,用“小事情”讲好“大道理”,使理论宣讲更加生动鲜活、更加贴近群众。

      风吹华夏大地春,轻拂万里山河秀。本刊新设《追随总书记的足迹》栏目,聚焦这些年习近平总书记去过的地方,一起领略中华大地“郁郁乎文哉”“洋洋乎大哉”的繁盛气象。广东珠海带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的大湾区发展战略,勇担改革新使命,逐浪潮头谱华章;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指导关怀下,良渚遗址不断为中华文明增强自信、走向世界贡献力量;四川眉山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追根溯源中夯实传承三苏文化之基,在活化利用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光。

      躬行践履始玉成,行而不辍终致远。伟大事业始于梦想、基于创新、成于实干。紧扣“实实在在”这一要求,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组织部、中共武汉市硚口区委、中共瑞金市委组织部分别从抓好理论学习和调查研究、检视整改突出问题、办好惠民利民实事方面出实招、见实效,扎实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新岁维祺,万物咸亨。“我们的目标很宏伟,也很朴素,归根到底就是让老百姓过上更好的日子。”征程注定壮阔,使命更加艰巨。没有“躺赢”的功业,只有奋斗的精彩。以团结凝聚力量,以奋斗铸就伟业。让我们跨越山海、携手并进,心相通、梦相连,热情拥抱明天的中国,合力创造新的奇迹,继续谱写中国式现代化的壮美华章。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