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王怀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发表时间:2023-03-09 来源:2023年第3期《党建》杂志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王怀强

     

      党的二十大报告向全党郑重提出了“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命题,全面深化了我们对新时代新征程上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极大丰富和拓展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科学内涵,以中国实践和中国智慧为马克思主义党建学说作出了原创性贡献,对于全党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持之以恒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具有重大意义。

     

      “大党独有难题”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必须着力解决好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历经百年奋斗,中国共产党已经成为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长期执政、领导人民创造了并继续创造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历史证明,一个政权取得成功不易,保持成功、继续成功更难。百年大党、风华正茂,如何永葆青春,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一步加强党的建设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必须回答好的重大课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党情变化,鲜明强调要从百年大党的实际出发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也有大的难处。这一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作为世界最大政党的政党形象和实际党情,深刻阐明了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加强党的建设所面临的独有挑战。党的二十大报告创造性地提出“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这一重要论断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对党所处的历史方位、面临的形势任务、党情的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基础上作出的重大论断,是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理论和实践的系统总结和深化发展,有着深厚的历史和现实基础。

      一是对中华文明历史经验和智慧的汲取。习近平总书记曾系统回顾中国历史上各个朝代的治乱兴衰,并深刻指出“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他告诫全党同志,“在这个漫长历史进程中,确保中国共产党不垮、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倒,是一个极难极大的风险挑战”。

      二是对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历史经验特别是苏联惨痛教训的深刻反思。习近平总书记曾在不同场合多次反思苏联的惨痛教训,追问“苏共早年在有二十万党员时能够夺取政权,在有二百万党员时能够打败法西斯侵略者,而在有近二千万党员时却丢失了政权、丢失了自己,这是为什么?”他警醒全党,“曾几何时,苏共何其强大,苏联何其强大,现在早已是‘故国不堪回首月明中’了”。

      三是对党的建设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针对党的十八大前一段时间出现的党的领导弱化、虚化、淡化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我们这么大一个党、这么大一个国家”的高度来强调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在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过程中,他明确提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的重大课题,在系统分析和揭示当前党内仍然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的基础上,他告诫全党,“在建党百年之际,我们要居安思危,时刻警惕我们这个百年大党会不会变得老态龙钟、疾病缠身”。

     

      “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始终牢记“三个务必”,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一是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保证。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之所以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根本在于党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两个确立”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取得的重大政治成果,是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对一切不确定性的最大确定性。“两个维护”是新时代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取得的根本经验和制度成果,是维护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最高原则。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求全党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而转化为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推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二是始终牢记和做到“三个务必”,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遵循。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毛泽东同志向全党郑重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要求,为全党在取得伟大胜利面前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能成功经受住长期执政考验指明了方向。在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党的二十大向全党同志郑重提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重要要求,这是对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的全面总结,是对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伟大实践的理论升华,是对百年大党如何永葆青春的时代课题的科学回答,成为新时代新征程上确保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根本遵循。

      三是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根本路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全面从严治党,打出了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形成了一整套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强大。经过不懈努力,我们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新征程上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必须始终清醒认识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复杂的,必须始终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强大的政治定力和顽强的意志品质,不断健全完善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全面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党的自我革命不断解决大党独有难题。

     

      【本文系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甘肃全面提升政府治理能力和治理效能研究”(项目编号:20YB125)的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朱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