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赵兴银: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发表时间:2023-03-08 来源:2023年第3期《党建》杂志

      

      

    大力弘扬伟大奋斗精神

    赵兴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新时代的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一道拼出来、干出来、奋斗出来的!”奋斗精神,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政治本色,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把党的二十大描绘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舍我其谁的使命感,奋跃而上、飞速奔跑,以愚公移山的斗志、滴水穿石的毅力不懈奋斗,奋力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弘扬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政治品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百余年奋斗历程,我们党在逆境中奋发、在奋斗中自强,跨过一道又一道难关、取得一次又一次胜利,关键就在于我们党始终与人民心连心,始终把人民作为奋斗的“根”和“源”。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回顾我们党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实践,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长城内外,大江南北,处处都留下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顽强奋斗的足迹,处处都折射着中国共产党人不畏惊风恶浪、急流险滩,矢志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不断推向前进的奋斗精神。实践证明,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始终不变的宗旨和目标。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为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重要论述,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落到每一个工作环节上、每一件具体事情上,真正通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赢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淬炼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革命意志。前进的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越是伟大的事业,越充满艰难险阻,越需要淬炼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革命意志。当前,国际环境风高浪急,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霸权主义、强权政治不断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不少深层次矛盾躲不开、绕不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推进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卡点瓶颈,科技创新能力还不够强。从党自身看,一些党员、干部缺乏担当精神,斗争本领不强,实干精神不足,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仍较突出。针对现实问题,面对困难、压力和挑战,唯有昂扬奋斗精神,淬炼自强不息、发愤图强的革命意志,才能“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我们要认清形势,保持清醒头脑,坚持问题导向,抓住要害、精准发力、持续用劲,打好主动仗;要增强“赶考”意识、永葆奋进定力,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抓住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脚踏实地,撸起袖子加油干,在新时代滚烫的社会实践中干出人民期待的新业绩。

      增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本领。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建立中国共产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都是在斗争中诞生、在斗争中发展、在斗争中壮大的。”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长期实践探索的成果,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为了这一事业,无数革命先辈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进行了艰苦卓绝的奋斗。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更是一项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必然会遇到各种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风险挑战、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必须通过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必须发扬斗争精神,保持战略清醒自信,以敢于斗争砥砺奋斗意志,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要保持战略主动,以善于斗争锤炼奋斗本领,不断提升能力才干。要筑牢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思想根基,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努力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使之成为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中练。”党员干部要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汲取养分,在严峻复杂的斗争中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练就敢于斗争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以昂扬姿态做好各项工作。

      凝聚同心协力、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团结就是力量,奋斗开创未来;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对于团结和奋斗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实践证明,团结奋斗是马克思主义政党永葆先进性的内在要求,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显著精神标识,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综观古今中外,我们党是最讲团结、最能奋斗的先进政党。我们党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最高理想,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初心使命,这种远大志向和抱负赋予共产党人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强大动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清醒认识到,宏伟目标不会轻松实现,需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团结奋斗的号角吹得更加响亮,行动更加坚决,步调更加一致,意志更加顽强,付出更多艰辛和努力。团结奋斗的根本在于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和行动,激发团结奋斗的精神动力,克服新时代新征程上的艰难险阻。要充分发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形成全党全社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

      踔厉奋发启新程,乘势而上开新局。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谆谆教诲,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以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无愧于人民的新的伟业!

      (作者系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扬州市委党校副教授)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