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崔永辉: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2023年第3期《党建》杂志

      

    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崔永辉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既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突出重点、抓住关键,不折不扣抓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2022年12月9日,中共厦门市委十三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厦门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决定》和《厦门“一二三”战略规划》,引导和动员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以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担当作为,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新时代的“鹭岛”厦门 厦门日报记者 黄嵘 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

      举旗定向,固根铸魂。“两个确立”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最重要的政治成果和最宝贵的历史经验。我们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自觉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拥戴转化为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

      铸忠诚之魂,把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责任。习近平同志继续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担任中央军委主席,充分反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心中的崇高威望,反映了亿万人民紧跟党的核心、人民领袖开创更加美好未来的共同心声和坚定决心。厦门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的第一站,习近平总书记对这里的山山水水、一草一木都充满深厚感情。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是厦门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明确要求厦门“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两岸融合发展,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为新时代厦门发展再次作出科学指引、擘画宏伟蓝图。厦门市委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大学习、大讨论,得出三条重要结论:厦门经济特区取得巨大成就,最根本原因是每逢重大关键节点习近平总书记都为我们指明方向;厦门经济特区书写成功故事,最宝贵经验是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厦门经济特区新时代开拓前行,最重要遵循是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征程上,我们要满腔赤诚、满怀深情,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举思想之旗,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厦门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孕育地和实践地,在深入领会把握这一思想上更有条件、更有优势,也更有责任。厦门市委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及时跟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厦门工作期间提出的重要理念和推动的重大实践,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深刻领悟“两个结合”“六个必须坚持”的丰富内涵和精髓要义,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切实把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厦门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怀敬畏之心,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重要要求,时时处处同党中央对标对表,不折不扣、有力有效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认真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切实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自觉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认真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若干规定》和《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精神,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严格遵守《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集美新城 厦门日报记者 张奇辉 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战略规划引领厦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乘时应势,踔厉奋发。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是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厦门的崇高使命。我们要深刻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深刻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自觉把厦门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谋划推进,在勇担历史使命中创造厦门发展机遇。

      高站位践行殷殷嘱托。从改革开放之初主持编制《1985年—2000年厦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到2002年为厦门量身定制“提升本岛、跨岛发展”战略,再到2017年亲临厦门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时寄予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的殷切嘱托,2021年致厦门经济特区建设40周年贺信指明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方向,习近平总书记为厦门的现代化建设事业作出了一系列极具前瞻性、开创性、战略性的理念创新和实践探索,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厦门始终牢记殷殷嘱托,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对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作出有益探索,更加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美好现实。

      高标准明确目标任务。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贺信对厦门提出的重要要求,结合党的二十大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最新部署,确定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厦门致力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当先锋、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前列、在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作示范、在物质文化生活共富上创标杆、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上树典范,力争在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更好为中国式现代化探索试验、探路先行。

      高水平制定战略规划。把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与习近平总书记贺信重要精神紧密结合起来,做到一体学习领会、整体贯彻落实。厦门制定出台“一二三”战略规划,系统谋划提升发展思路举措,努力走出一条符合中央要求、契合发展实际、体现厦门特点的现代化路径。进一步发挥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和两岸交流合作中“窗口”“试验田”“排头兵”作用,加快制度创新、政策创新、措施创新,不断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形成新经验、深化新认识、贡献新方案。

     

    鼓浪屿八卦楼 施辰静 摄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实干实效开创厦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新篇章

      题定纲成,乘势而进。社会主义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勇立潮头、勇毅前行”的重要要求,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深入实施“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以担当作为、实干实绩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上开辟新天地。改革开放是特区的“根”和“魂”。要始终牢记经济特区先行先试的使命担当,以综合改革为总纲,加大首创性、差异化探索,推动原创性、集成式创新,力争在更多全局性、全域性重大改革上取得突破。要以更大格局、更高站位强化外循环优势、拓展内循环空间,率先探索、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动港口高质量发展,促进内外双循环在厦门联通交汇,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走出新路子。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要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引领工程,一体化推进教育、科技、人才协同发展,勇于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要深入实施市场主体培育工程和先进制造业倍增计划,加快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强化大招商、招大商、大员招商,做强主体、做大产业、做优生态。要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的总抓手,大抓项目、抓大项目,增强经济内生动力。要持续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完善产业政策支撑体系,为厦门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在积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厦门经济特区服务于祖国统一大业。要牢记光荣使命,全面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推动厦门与金门率先融合发展,力促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加快打造两岸共同市场、共同产业、共同家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作出应有贡献。

      在持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上取得新突破。这是厦门城市建设发展的价值所在。要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提升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和社会保障水平,不断提高居民收入,持续丰富人民精神世界,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要深入推进跨岛发展,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构建功能互补、定位清晰的“岛湾一体”城市格局。

      在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上彰显新担当。办好厦门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要大力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推进年轻干部成长工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巩固发展厦门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蓝图催人奋进,目标奋斗以成!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勇立潮头、勇毅前行,努力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探索试验、探路先行,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厦门贡献!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