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陈联俊|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党建网

     

    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 

    陈联俊

    (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导)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完善大统战工作格局,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这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举措,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梦想的必要条件。全体中华儿女需要凝心聚力、团结奋斗,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民族富强、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

      发挥新型政党制度优势,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奠定制度基础。中国共产党与西方政党的性质不同,没有自己的政党利益,代表的是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与国内其他政党在民族解放和国家发展过程中形成了合作关系,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有着共同的价值共识和目标追求。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其他民主党派是参政党,民主党派对中国共产党的信任和拥护经过了历史和现实的考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定性和可靠性,可以保证民主党派的利益关切,充分发挥民主党派在民族复兴进程中的能力水平,画出最大价值同心圆。中国的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在于超越了西方政党制度的利益对立模式,强调团结进取和合作共赢,既继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和合”理念,又结合中国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能够最大化地调动多方力量,以民族国家利益为重,避免政党之间的猜忌、怀疑、拆台、抹黑等彼此攻击行为,在实现人民利益最大化的前提下,体现政党制度的先进性和优越性。这种政党制度既从理念上突破了政党利益优先的局限性,又化解了不同政党之间的立场冲突,无论是对于民族国家,还是社会发展,乃至政党自身来说,都具有变革性力量,改变了近代以来西方政党模式一统天下的局面,找到不同政党在具有不同国情的国家的合作之路,进而推动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最终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愿景。

      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指明前进方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民族问题关乎国家政治稳定和长治久安。中国的民族问题与世界上其他国家有着不同的历史传承,各民族长期交往交流交融、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要求最大限度地凝聚实现民族复兴的多方力量,面对新挑战新问题,需要不断改进民族工作的方式方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就是要明确新时代民族工作的历史方位,推动各民族共同奋斗,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坚持正确的民族历史观,坚持各民族一律平等和中华民族大团结,坚持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坚持依法治理民族事务,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提升民族工作能力和水平等。中华民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多元一体的民族格局,近代以来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各民族都能够站在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无论是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做到了亲如兄弟、守望相助、并肩作战,中华民族的共同体意识实现了从自在向自觉的转变,为民族解放斗争的胜利提供了坚强的精神支撑。新中国成立以后,党和国家制定了适合我国国情的民族政策,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深化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为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道路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和可靠的政治保证,也为世界不同国家解决民族问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树立价值遵循。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问题具有复杂性特点,不同国家的宗教信仰多样化色彩突出,对人民群众的价值观念和日常生活有着根深蒂固的影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做好新形势下宗教工作,就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认识和对待宗教,遵循宗教和宗教工作规律,深入研究和妥善处理宗教领域各种问题。”宗教问题随着社会发展呈现不同的特性,必须要从中国实际出发,丰富和发展宗教理论,指导宗教工作实践,处理好政府与宗教、社会与宗教、国内不同宗教、国内与国外宗教、信教与不信教群众之间的关系,既要依法保护宗教信仰自由,也要坚持独立办教原则,防止国外宗教势力干涉我国宗教事务,尤其是防止和依法惩治利用宗教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行为,维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和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马克思指出:“人创造了宗教,而不是宗教创造了人。”从历史唯物论出发,宗教存在有其现实依据和历史条件,关键是发挥宗教的积极作用,抑制宗教的消极效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倡共同富裕,提倡物质与精神协调发展,提倡和谐共生以及和平发展,倡导积极进取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资源,充实人民群众的精神生活,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将未来的精神寄托转化为现实生活愿景,促进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众的“五个认同”,不断提高宗教法治化水平。

      做好党外人士统战工作,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提供行动指南。“统一战线是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强大法宝”。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统一战线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不确定性因素增加,“黑天鹅”“灰犀牛”事件层出不穷,利益分化日益明显,价值冲突伴随互联网技术的扩散效应持续增长,冲击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必须坚持正确的工作方向,深入研究新时代党外人士统战工作的新特点新规律,提升统战工作的针对性和科学化水平,强化党外知识分子、新社会阶层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激发活力、消除阻力,引领共同奋斗。一方面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大团结大联合,从价值理念上统一思想,用民族复兴的愿景调动多方面的积极因素,巩固政治基础;另一方面要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坚持广交、深交党外朋友,坚持大统战工作格局。对待党外知识分子要坚持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激发知识分子的爱国主义情感,相信知识分子的专业能力,使其发挥出最大能量;对待新社会阶层人士,要本着信任尊重的态度,用民族复兴的理想号召他们,既肯定其在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创新活力,也要组织引导他们遵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其提供干事创业的平台和空间,开展差异化的支持活动,服务社会需要;对待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要提高其市场地位,完善合理竞争机制,引导践行新发展理念,畅通沟通协商制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规范政治参与行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和社会秩序。

      加强和改进侨务工作,为中华儿女大团结大联合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凝聚强大力量。侨务工作是充分发掘侨务资源、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进中外友好关系、遏制民族分裂势力、维护国家长期利益、营造良好国际环境的重要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可以在侨务工作中发挥出思想引领、促进交流和桥梁纽带作用。侨务工作既要紧紧围绕民族复兴的中国梦主题,也要引导侨界人士积极参与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活动,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添砖加瓦。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代背景下,中国逐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我国正处于民族复兴的关键时期,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是国际秩序变革和世界发展态势变化,必然带来利益格局的深刻调整,国家与国家之间关系的复杂性变数增加,地缘政治冲突不断,我们必须要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在全世界范围内调动全体中华儿女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群策群力,防范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为民族复兴创造有利的条件和良好的环境。同时,也要鼓励侨界人士尊重海外住在国的风俗习惯,遵守当地法律,融入主流社会,用自己的智慧和才干为当地发展作出贡献,展现大国侨民的风范,赢得国际声誉和发展资源。在新时代侨务工作中,坚持党对海外统一战线工作的领导,发挥侨界人士与海外联系广泛的优势,创新话语表达,传播中国声音,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认同中国、支持中国,推动中国发展成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助力。

      总之,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可逆转,要坚持不懈地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动员全体中华儿女将民族复兴与个人理想紧密联系起来,找准价值定位,发挥各方优势,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本文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研究专项“网络空间统一战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项目号:21VMZ008)阶段性成果】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