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蔡勤禹 刘振 | 正确认识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论述的重要性
    发表时间:2023-02-22 来源:党建网

      

     

    正确认识关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论述的重要性

    蔡勤禹 刘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对新时代加强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论断新要求。这一重要论述是坚持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要求,是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得出的必然结论,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 

     

      理论之源——坚持和贯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内在要求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一切从实际出发,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坚持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相统一的生动体现。底线思维是思考如何守住底线追求最佳结果的过程,这个过程既要求我们坚持一切从我国的基本国情出发,根据我国的现实发展实际和客观规律进行思考,又要求我们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辩证客观地思考底线在哪里、可能突破底线的风险和挑战有哪些、出现的最坏情况是什么,如何防患于未然、完善补充短板和漏洞,如何化险为夷、转危为安、化不利为有利,从而坚定信心、掌握主动,实现最高目标。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从全局出发,坚持联系的普遍性,善于运用系统思维解决问题的具体体现。底线思维作为一种全局性思维,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关于全局思想和系统优化的理论。当前,面对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党的建设等领域重大风险,我们必须从全局出发,坚持整体与部分的统一,将重大风险看作一个整体的系统,将各个领域的不同风险看作系统中的要素,充分考虑要素与要素、系统与要素之间的关系进行决策,从而更好防范和化解各类风险。

      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坚持矛盾的对立统一,承认事物的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的内在遵循。底线思维是立足最低点争取最大期望值的思维方法,体现着底线思维中的一对矛盾,是一分为二看问题的具体表现。只有深刻认识我国现阶段的风险挑战,提前进行防范化解,才能更好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底线思维的论述是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之上,结合中国国情和实际形成的正确理论,对于中国未来的发展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历史之据——深刻总结正反两方面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历史记述了前人的成功和失败,重视、研究、借鉴历史,了解历史上治乱兴衰规律,可以给我们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启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提出要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深刻总结历史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

      新民主主义革命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前夕,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告诫全党在取得全国政权后要防止贪图享乐,做到居安思危,要求全党务必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两个务必”的提出给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打了一针“清醒剂”,为后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努力,取得社会主义革命的胜利提供了宝贵指导。

      新中国成立后,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对中国进行封锁遏制。朝鲜战争发生之初,党中央就对战争局势高度关注,冷静分析战争可能对中国造成的影响,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在军事战备上未雨绸缪,高瞻远瞩,审时度势,毅然决然地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重大决策。经此一战,中国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陈兵国门、妄想将新中国扼杀在摇篮之中的图谋,可谓“打得一拳开,免得百拳来”,使新中国在世界上真正站稳了脚跟,为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和平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三个务必”更是从底线思维角度出发,基于对党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进行深刻分析作出的重大论断,彰显了百年大党在新时代赶考路上的清醒和坚定,对于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实践之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

      站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共产党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现实需要。

      首先,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不懈奋斗,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取得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历史性胜利。但我们也必须清醒看到,我国目前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国际环境复杂严峻,外部势力对我国的打压和渗透也日趋严重。因此,必须对这些重大风险给予充分重视,并及时采取措施加以防范,以更好地巩固社会主义制度,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奠定政治基础。

      其次,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需要。要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就要坚持发展这一第一要务。当前我国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化,特别是近年来,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在坚持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过程中,我们同样面临着很多经济领域的重大风险,只有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做好经济转型的全面准备,才能更好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强大的物质动力。

      第三,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推进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需要。我们必须沉着冷静分析国际形势,采取主动措施,主动化解可能影响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风险因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和谐的社会局面和坚实的群众基础。

      最后,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是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始终保持党的建设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需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解决了党内许多突出问题,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决不能有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必须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

      总之,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前途光明,任重道远。因此,在各种风险和挑战面前,我们必须坚持底线思维,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好每一场重大风险挑战,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好充分准备。 

      (作者分别系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中国海洋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