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黎海波 韩潇潇|以“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自觉
    发表时间:2023-02-17 来源:党建网

     

    以“三个务必”永葆“赶考”的清醒和自觉 

    黎海波 韩潇潇

     

      时代不断发展,“赶考”依然继续。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向全党同志发出“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政治号召和动员。“三个务必”是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的新论断,与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向全党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既一脉相承又有创新发展,既是对历史的回应,也是对未来的宣示,充分彰显了党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管党治党的高度清醒和战略自觉,对于全党同志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历史与现实意义,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而深远的理论与实践意义。

      党的二十大报告以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入分析管党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要求,郑重宣告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党的自我革命。“三个务必”正是党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推进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总体要求和具体体现,既体现出党的奋斗为了什么、依靠什么和怎么干的理论逻辑,又展示了党不断奋斗的赤心、虚心和决心。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葆革命和奋斗的赤心,回应了党的奋斗为了什么的问题,体现了党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必须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清醒和自觉。1921年,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党自成立以来,便始终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和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这一初心和使命,集中体现了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在百年的征途中,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披荆斩棘,克服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从星星之火走向燎原烈焰,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这些革命和奋斗都是为了将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生动具体的现实。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所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和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是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根本要求。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所指出的:“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全党同志必须把握“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同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危害党的肌体健康的思想和行为作斗争,必须不断地检视和锤炼自己,将初心使命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方能致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不忘初心就是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维护人民根本利益,增进民生福祉;牢记使命就是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永葆革命和奋斗的虚心,回应了党的奋斗依靠什么的问题,体现了党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必须始终保持传统美德和优良作风的清醒和自觉。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对毛泽东同志提出的“两个务必”的继承。“满招损、谦受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既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1949年3月,我们党从西柏坡出发“进京赶考”,为了让全党在胜利面前保持清醒头脑,在夺取全国政权后经受住长期执政的考验,毛泽东同志向全党发出了“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的号召。党的作风建设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也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最终胜利,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之所以能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以及新时代十年伟大成就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其中的一个重要因素依然是中国共产党人永不骄傲自满、始终艰苦奋斗。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强调:全党同志要把老一辈革命家和共产党人留下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传承好发扬好,勇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永葆革命和奋斗的决心,回应了党的奋斗怎么干的问题,体现了党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始终敢于和善于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清醒和自觉。前进的道路上从来就不是一帆风顺,必然要面对各种艰难险阻和风险挑战。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李大钊面对敌人的绞刑展现出大义凛然的志气,连反动军阀都发出“共产党员的骨头真硬”的感慨;江竹筠面对敌人的酷刑展现出绝不屈服的骨气,她说:“竹签子是竹子做的,而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的。”当前,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和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基于世情、国情和党情的深刻变化,各种斗争不可避免。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中国共产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激励全党和全社会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不懈的斗争开创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从现在起,我们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因此,必须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和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尤其是当代中国青年,更应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中长志气、强骨气和厚底气。

      “三个务必”并不是单列独立的三个部分,而是具有内在联系、贯通统一的有机整体,体现了思想层面、精神层面和实践层面的高度统一。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惟有始终保持“三个务必”的清醒和自觉,才能乘风破浪和行稳致远,才能不负时代和人民。在新时代赶考之路中,我们要将“三个务必”与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紧密相连,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实践紧密相连,与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梦想紧密相连,始终保持清醒和自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用新的伟大奋斗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

     

      (作者分别为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中南民族大学分中心研究员;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网站编辑:孟雅睿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