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
    发表时间:2023-02-10 来源:2023年第2期《党建》杂志

      

      

      【导读】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本文着眼总结与借鉴,从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强化理论武装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砥砺初心使命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务求实效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四个方面,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

      全文3850字,阅读约需8分钟

      

    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宝贵经验

    刘晓哲 范妮妮

      

      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中国共产党凝聚思想共识、集聚行动合力、激发前进动力的优良传统,是推进党的建设的重要战略抓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作出重要论述,为我们总结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成功经验,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重要遵循。

      

      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是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全党开展集中性学习教育,是我们党推进自我革命的重要途径,也是一条重要经验。”我们要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高度,深刻认识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有力抓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每一个重大转折时期,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党总是号召全党同志加强学习;而每次这样的学习热潮,都能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实现大发展大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都与党的目标任务紧密结合,有力推动了目标任务的实现。党的十八大确立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党中央提出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根本宗旨,为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目标任务努力奋斗。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的十九大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分两个阶段推进的战略安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全党同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和组织基础。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党集中开展了党史学习教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为实现党的使命任务提供了坚强保证,成为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的有力抓手。

      解决问题、纠正错误的有效途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以问题整改注入动力,以问题整改交出答卷,每一次都不掩饰缺点、不回避问题。针对“四风”问题,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提出“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针对理想信念动摇、无视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等突出问题,“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明确指出要对照要求列问题清单,深刻查摆逐一修正;针对部分党员理论不强、党性不强、身份淡化等问题,“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学习重点,提出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针对党长期执政形势下部分党员初心迷失、使命感弱化等问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了八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强化理论武装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重要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历次集中教育活动,都以思想教育打头,着力解决学习不深入、思想不统一、行动跟不上的问题,既绵绵用力又集中发力,推动全党思想上统一、政治上团结、行动上一致。”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始终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不懈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我们党是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政党,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始终强调广大党员干部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中共中央政治局多次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题,带头集体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等方面的内容,带领全党形成了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浓厚氛围。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在重温经典中追溯理论源头、感悟真理力量,提高了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学深悟透这一思想的精髓要义,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重中之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全党同志在学习中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始终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同时,党的十八大以来,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突出强调全党要加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全党同志深入学习党章,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及时跟进学习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重大决策部署,有力推动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

      

      砥砺初心使命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根本目的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先后开展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教育引导全党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过程,本质上就是教育全体党员干部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的过程。

      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的十九大报告开宗明义:“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指出:“为民造福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均旨在强化广大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和为民情怀,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以真招、实招、硬招解决好群众关心关注关切的问题。通过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在实际行动中重温初心、感悟初心、践行初心,进一步深化了对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解。广大党员干部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展现了我们党一切为了人民、为了人民的一切的崇高情怀。

      坚持发展依靠人民。依靠人民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基本观点。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主体力量,人民的创造性实践是中国进步的力量源泉,人民的支持是共产党执政的坚实基础。百年风雨征程,中国共产党正是依靠人民一以贯之的拥护和支持,才不断克服艰险困难,带领和依靠人民群众不断由胜利走向新的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依靠人民书写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新篇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事实充分证明,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只有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的磅礴之力。教育全党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紧紧依靠人民,贯穿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全过程各环节。尤其是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全党同志深刻认识到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深刻认识到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人民共同奋斗的结果。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凝聚起十四亿多中国人民的磅礴之力、非凡之智。

      

      务求实效是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重要要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内集中学习教育要“力戒虚功、务求实效”“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都将务求实效作为基本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使学习成效落实到推动问题解决和服务人民的火热实践中。

      推动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实效。“一语不能践,万卷徒空虚。”学习旨在运用,学到的东西不能停留在书本上,不能只装在脑袋里,而应落实到行动上。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反复强调要务求实效、力戒形式主义。“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调基础在学,关键在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提出“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其中“抓落实”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把初心使命变成党员干部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自觉行动,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强调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通过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广大党员干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得以提高,学习教育成果更好地同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同完成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推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学习成效更好地转化为工作实效。

      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针对群众最担心的教育一阵风、雨过地皮湿等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要“形成常态化、常抓不懈、保持长效”;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强调要“保持常态化、形成长效机制”。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坚持理论武装同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历次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均以务求实效为目标,将常态化长效化作为重要要求,为今后开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提供了宝贵经验。我们要把集中性学习与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将党内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实现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要通过建章立制,完善党内集中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体制机制,用制度化确保长效化,不断巩固和拓展党内集中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作者单位:山西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

    网站编辑:白梦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