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党建要论
    张永霞:增强历史主动 建设文化强省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甘肃力量
    发表时间:2023-01-10 来源:2023年第1期《党建》杂志

     

    增强历史主动 建设文化强省

    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甘肃力量

    张永霞

    (中共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

     

      党的二十大深刻把握文化建设规律和文化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地位作用,对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甘肃作为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文化底蕴深厚、文化资源富集。我们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要求,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文化繁荣兴盛,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更好服务中心大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贡献甘肃力量。

     

    敦煌莫高窟

     

      坚持高举旗帜,紧紧围绕“两个巩固”根本任务

      新时代十年,我国文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彰显了新时代中国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的文化底色,焕发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奋进新征程,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精神旗帜和行动指南,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统领新时代文化建设,不断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

      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文化建设纳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把坚定文化自信纳入“四个自信”,大力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在敦煌研究院座谈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考察嘉峪关关城、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读者出版集团时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华文化、建设文化强省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新时代十年,甘肃文化领域重点工程梯次推进、重大项目有力实施,颁布《甘肃省长城保护条例》,推进长城长征黄河三大国家文化公园甘肃段、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建设,文化传承亮点频出、文旅融合异彩纷呈、文艺精品层出不穷、公共文化蓬勃发展,锦绣斑斓、激扬自信的壮丽画卷在陇原大地徐徐展开。甘肃文化事业的全面繁荣和文化产业的快速发展,无不凝结着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导,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的累累硕果。我们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到建设文化强省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

      扎实推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深入人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两次视察甘肃,三次面对面给予指导,作出“八个着力”重要指示、提出“五个方面”重要要求,亲自为甘肃发展把脉定向、擘画蓝图。我们要坚定不移把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指示要求作为全部工作的统揽和主线,时刻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把握“国之大者”、找准奋进坐标,把地方工作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在甘肃文化强省建设的火热实践中,大力弘扬马克思主义学风,不断推进理念创新、方法创新和工作创新,引导党员干部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鲜明人民立场、强烈历史担当和科学思想方法,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忠实践行者,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陇原大地开花结果。深入宣传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部署,阐释好新时代的战略性举措、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让党的创新理论直抵人心、牢牢扎根,推动形成更加生动鲜活的实践。

      牢牢把握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文化进步,把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贯穿于所有文化阵地、产品和活动中,推动党的科学理论同人民群众日用而不觉的共同价值观念融通起来。坚持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使之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全过程。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推动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和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相统一。宣传好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甘肃实践,通过发展成就、典型事例,展现甘肃奋进力量、讲述人民奋斗故事、刻画时代巨变画卷,让人民群众在感性认识中升华理性思考,切实感受到中国式现代化这条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走得好,知其所来、识其所在、明其将往,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甘肃新实践提供更加有力的精神文化支撑。

     

    嘉峪关关城

     

      坚持守正创新,充分激发文化生机活力

      创新创造是文化的生命所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甘肃是历史文化富集地、中西文化交汇地、红色文化传承地、现代文化创新地。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论述,把薪火相传同推陈出新结合起来,牢牢把握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实践要求,让丰厚文化不断焕发生机与活力。

      守好文化根脉。甘肃在中华民族文化史、文明史上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相传人文始祖伏羲、女娲就诞生于此,距今8000年的大地湾文化是北方农业文明的源头之一,周秦先祖也是从甘肃走向中原。甘肃现有不可移动文物近1.7万处、世界文化遗产7处。敦煌被公认为古中国、古印度、古希腊、古伊斯兰等文明的唯一交汇地,天水麦积山石窟被誉为“东方雕塑馆”,武威白塔寺是西藏回归中国版图的历史见证,武威出土的铜奔马被选为中国旅游标志,“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道教名山”崆峒山都极具盛名。我们要增强历史主动,深度参与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在深入研究中华文明起源方面展现甘肃担当。深化中华文化价值内涵研究,构建彰显甘肃历史悠久而厚重的文化素材和标本体系,把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具有当代价值、世界意义的文化精髓提炼出来。深入挖掘敦煌文化和历史遗存背后蕴含的人文精神、价值理念,揭示蕴含其中的文化胸怀和文化自信。全面提升文物保护利用和文化遗产保护传承水平,实施中华文化资源普查、“陇原记忆”征藏工程,建立文物资源大数据库。加强文物科技创新,巩固扩大甘肃在石窟艺术、古代壁画、数字化保护展示等方面的成果,打造“数字敦煌”,开发“敦煌遗书数据库”,推动敦煌研究院建设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和敦煌学研究高地取得新突破。

      赓续红色血脉。革命文化承载着党的初心使命、蕴含着党的精神基因。甘肃是一片红色热土,从黄土大塬到河西走廊都留下了革命先辈的光辉战斗足迹。以南梁为中心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在中国革命进程中具有“两点一存”的重要历史地位,所形成的以“面向群众、坚守信念、顾全大局、求实开拓”为主要内涵的南梁精神同伟大建党精神一脉相承。红军长征“加油站”哈达铺、红军三大主力会师地会宁等都以其重大意义彪炳史册。红西路军转战河西、奋勇作战,创造了不朽功绩。我们要充分保护和利用独特而厚重的红色资源,传承革命精神,深化革命传统教育,大力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结合新时代新征程伟大实践,广泛弘扬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愚公精神、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莫高精神,培树先进模范典型,推动形成尊崇英雄、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奋发作为的浓厚氛围。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实施革命文物铸魂育人工程,深化“四史”学习效果,为实现赓续发展提供持久动力。

      推动创新发展。文化创新是社会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文化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我们要深化文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出更多具有甘肃地域特色、文化特质的文创产品。积极适应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趋势,加快发展数字创意、数字艺术、数字出版等新型文化业态,打造有影响力的陇字号数字文化品牌。改造提升演艺、娱乐、工艺美术等传统业态,培育线上演播、云展览、沉浸式体验等新业态新模式。依托省内文化资源,以长城、长征、黄河、伏羲、敦煌、铜奔马等文化符号为重点,打造一批内涵丰富、意蕴厚重、接受度高的文化形象,使之成为最富魅力、最吸引人、最具辨识度的甘肃文化标识,揭示蕴含其中的文化精神、文化胸怀,展示好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铜奔马,东汉青铜器,国宝级文物,现藏于甘肃省博物馆

     

      坚持文化赋能,加快推动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

      奋进新征程,甘肃推动高质量发展,文化是重要内容;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文化是重要因素;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文化是重要力量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我们要坚持把文化建设放在全局工作的突出位置,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推进文化赋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幸福美好新甘肃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精神推动力。

      扩大优质文化供给。深入实施陇原文艺高峰攀登工程,围绕重大现实题材,创作生产一批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文艺作品。统筹城乡文化发展,持续开展陇原“红色文艺轻骑兵”、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加强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建设和免费开放,促进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实施图书出版等重大工程,深化“书香陇原”建设,发挥“两中心一平台”等基层文化阵地功能,打通文化惠民“最后一公里”,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品质。

      发展壮大文化产业。深入实施重大文化产业项目带动战略,扎实推进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充分释放文化产业与空间集聚共生的积极效应,激发区域文化产业协同发展潜力,把优质文化要素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扎实推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陇原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文化产业消费促进等工程,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基地、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盘活存量、用好增量,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效能。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做强省属国有文化企业,支持民营文化企业发展,鼓励文化企业共享资源、生产协作、开放平台,带动创新链、产业链上下游发展,让文化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和新增长点。

      促进文旅深度融合。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推进文化和旅游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推动文化遗产旅游、特色节庆展会等提质升级,支持建设集文化创意、旅游休闲等于一体的文化和旅游综合体。以历史文化为底蕴,以特色文化旅游景区景点、主题公园等为支撑,深入挖掘红色旅游、人文旅游、生态旅游资源,打造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和品牌优势的精品文化景区。开发建设一批历史文化旅游名镇,创作一批融自然风光与人文情怀于一体的文化演艺节目,培养一批知名文化旅游企业。打造“交响丝路·如意甘肃”品牌形象,拓展文旅市场,办好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做强“环西部火车游”“空中丝绸之路快线”等精品旅游线路,擦亮甘肃旅游名片,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丰富文化交流合作。甘肃自古就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战略通道,古丝绸之路东西贯穿境内1600多公里。我们要增强历史主动、凸显文化优势,紧扣国家所需、甘肃所能,深入提炼富有甘肃特点、展示中华文明的精神标识和文化精髓,正能量、大流量、大声量讲好中国故事、甘肃故事,引导支持各国学者讲好敦煌故事,为增强中华文明传播力影响力展现甘肃作为。进一步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创新内外联动的文化传播体系,加强外宣品、采访线建设,切实增强国际传播效能。抢抓“一带一路”最大机遇,深化文明交流互鉴,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人文、旅游等全方位交流合作,持续扩大敦煌文博会、公祭伏羲大典、兰洽会等品牌展会活动的影响力,展现真实、立体、全面的甘肃,不断提高甘肃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