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感恩那双眼睛
    发表时间:2021-05-25 来源:党建网

    王明远

     

     

      记得那是1988年6月中旬的一天,我和校报的几个同学刚编完稿子,正从教学楼向宿舍走去。忽然,有人喊住了我:“王明远,我找你有事!”我转身一看,原来是校党办的邹建红老师。在这之前其实我们连招呼都没有打过。我有些惊讶,礼貌地问了一句:“邹老师,您找我有什么事?”“跟我来办公室一趟!”邹老师说完这句话便转身进了教学楼。

      进了办公室,邹老师从抽屉里拿出一份整整齐齐的资料说:“这是你的考察表,你看完后觉得没问题在表上签个字。”

      那是一份中共预备党员考察表,上面写的内容我现在已经记不清了。记得当时邹老师说:“实话告诉你吧,其实今天并不是咱们第一次见面。”邹老师看着我略停了停,接着说:“你知道我吗?我是你的入党考察人,我暗中观察你快一年了,也没有挑出什么毛病。你主编的校刊《学友报》我每期都看,想找出点错误,可还是无功而返。”见我签完了字,她停了一下接着说道:“不过,我会继续关注你的。”

      邹老师坐在椅子上,扬着脸,镜片后的那双小眼睛盯着我。当时,我不知道是怎样走出那间办公室的,她的话在我耳边回荡了许久。我知道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后是要经过考察的,但没想到是这样的考察。想想那双盯着我的眼睛就感觉后背闪过一道寒光……

      从此,我对自己更严格了,不仅刻苦学习,严格遵守校规校纪,还把采编人员重新分工,坚持每期的稿件都经过学生会、校团委、学生科审核通过后再发行。有邹老师这样认真的读者,我必须对校刊“精雕细刻”。因为正确的舆论导向,文风活泼生动,内容贴近学生生活,我们编辑的校刊不仅深受学生的欢迎,还受到了校领导的关注,得到了省政府和省税务局的表彰。

      1990年7月1日,经过党组织的培养,我正式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宣誓的时候,我又想起了邹老师。

      自从那次谈话以后,我再没有遇到过邹老师,但她对我说的话和那道犀利的目光我从未忘记,一直警醒着自己小心做人,认真做事。直到1996年的秋天,单位分来了跟我同一个税校的校友,和她聊天时我顺便问起了邹老师。

      “邹老师啊,现在是学生科科长同时兼我们班的班主任呢。”校友说道。

      “她很严厉吧?”我盯着校友问道。

      “工作是很认真,不过对学生真好,尤其是农村来的贫困生,不论缺什么,她都从自己家里拿过来,真像是一位母亲……”校友接下来说的话我已经不记得了。

      母亲!那一刻,我似乎才悟出了点什么。32年过去了,世事沧桑变幻,目睹了诸多人生过往,我越来越感恩那双眼睛,它像是一束暖阳照在背后,暖透心底,让我踏实平安地走到了今天。

      (作者单位:国家税务总局桦川县税务局)

    网站编辑:王 博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