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风雨征程
    发表时间:2021-05-07 来源:党建网

    钟庆作

     

     

      1990年春天的雨水特别多,那时的我参加工作刚满三年。一天临近下班时,人秘股长老陈,一个从部队转业到支行的老党员,找到我说:“阿作,你准备一下,行里决定要你去五指峰乡蹲点,时间一个月,明天就出发。”

      五指峰乡地处罗霄山山脉,毗邻湖南桂东。按照县政府的统筹安排,县里第一家也是当时唯一一家出口创汇企业“五指峰山珍罐头厂”,成为人民银行的挂点扶持企业。这是一家典型的乡镇企业,该厂利用五指峰漫山遍野的毛竹,将竹笋加工成“玉兰片”等一系列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为当地农民增收找到了一条新路子。

      县里要求各单位派驻人员要和工人同吃同住同劳动,摸清企业实情,解决实际困难,帮扶企业发展。据老陈讲,支行领导权衡再三,决定派我这个初出茅庐的年轻人去罐头厂蹲点。我认为这是组织上对我的信任。

      第二天出发前,老陈帮我把行李放到车辆后备箱,我看见徐行长也提着包急匆匆跑下楼,后面跟着金融管理股50多岁的孔股长。老陈说:“徐行长,可以出发了。”看见我一脸诧异,孔股长笑着对我说:“我们支委一班人送你去下乡。”徐行长说:“我们一起去了解了解情况,县里的重点工作马虎不得,顺便送你去。”听了这几句话,我心里热乎乎的。

      到龙门乡时,天色灰暗,没过多久下起了大雨。我们的车行驶在泥泞的山路上,左摇一下、右晃一下,我觉得胃十分难受。老陈拍了拍我的背说:“你没事吧?”我苦笑了一下。

      一路行进,公路越来越难走。突然,面包车停住了,动弹不得。“糟糕,车陷进泥坑里,走不了了。”司机师傅无奈地说。徐行长说:“别急,我先下去看看。”他打开车门,冒雨下车。老陈、孔股长也跟着下了车。排查了一番后,决定人工推车。孔股长说:“小钟,下来推车,人多力量大。”我的胃很难受,忍着不适回了声“好”。大家都脱了鞋袜,卷起裤腿,光脚站在雨水里,一起发力……一次、两次、三次……面包车终于冲出了烂泥坑。

      这是令我难忘的一次下乡记忆。正是这次经历,让我真正体会到了什么叫共产党员率先垂范,什么是同甘共苦、迎难而上……

      那次蹲点,我一住就是一个月,没有丝毫懈怠和半句怨言。我住工厂宿舍,吃在食堂,和工人们一起工作。回来后,我向支行交了一份详细的调研报告,同时也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根据我的调研情况,支行分别向县政府和人行赣州地区分行进行了汇报,帮助企业顺利解决了开立外币账户、结汇和收购旺季保证现金供应等问题,受到县政府的表扬和企业的称赞。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每一次的风雨征程都有共产党员的身影,每一次的危急险重、攻坚克难,冲在最前面的都是共产党员。

      1994年10月27日,一个令我终生难忘的日子。经过组织的考察培养,我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银行赣州市中心支行)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