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我的入党故事
    我兑现了自己的誓言
    发表时间:2021-04-09 来源:党建网

    解靖安

      

      

      我今年91岁,党龄72年。中国共产党把我从旧社会解放出来,又把我从一个不懂事的孩子培养成人民的战士、档案管理人员。我这一辈子,最应该感谢的就是党。

      我出身于一个贫苦农民家庭,是党领导军队解放了我的家乡。土改时,我家分到了房子、土地。响应共产党的号召,我参加了人民解放军,一不为当官,二不为发财,只为打倒国民党反动派,让咱们穷人都翻身得解放。

      1949年7月31日,那是一个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日子,在我们驻地边上的一个小树林里,面对鲜红的党旗,我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一刻起,我就下定决心,永远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团结同志、做好表率,永远跟党走。

      入伍后,我参加了解放战争湖北鄂西战役。抗美援朝战争爆发后,我又跟着大部队跨过鸭绿江,参加了四次战役。

      那时,我在工兵连当军械员,负责工兵的器材、设备。我们到西海岸打坑道、做战备,需要炸药,但是有时候后方补给不到位,就得停工,我心里特别着急,总想着能不能解决这个问题。

      我发现美国飞机轰炸时扔下的炸弹,有一部分没有爆炸,如果将炸药拆出来不就可以用吗?于是我主动要求担负这项工作。经连里批准后,我就带着几个人用马车把那些斜插在河里的炸弹拉出来,拖到山里尝试着拆除。这项工作很危险,但我是党员,又是军械员,我要第一个上。

      拆除炸弹时,有些弹药太过紧实,需要用钢钎凿松,如果不小心碰撞出火星就会引燃炸药。有一次烧着了手套,还有一次把眉毛、头发和帽子都燎了,钢钎也甩出很远,我的眼睛因受伤肿了好几天。即使这样,我也没有退缩,先后拆除了500磅的炸弹7个,1000磅的炸弹2个,共取到炸药2400多公斤。因为这件事,我荣立三等功。

      后来,因为听力神经受损,我的腰和腿在战斗中落下了病根,部队安排我回国治病,随后转业到黑龙江北安市的国营六二六厂。再后来,我服从国家安排南下来到北京丰台区云岗街道,加入了航天三院的大家庭,一直工作到离休。

      工作三十多年,单位给予我三十多次嘉奖,我还得到国家档案局、航天工业部给先进档案工作者颁发的奖状。2020年,我有幸获得了“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

      党给了我不少荣誉,但我觉得自己不过是做了一名战士和档案人员应该做的事,距离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我常常想,一名党员如果总是念念不忘自己所谓的功劳,并以此向党向人民要求回报,那说明他还没有真正从思想上入党。

      2019年7月底,我入党70年整。我再次翻阅了自己当年写下的入党誓词,70年过去了,我对照一下,曾经面对党旗立下的誓言如今到底有没有兑现。这是我的一个心愿,很高兴它实现了。

      (文字整理:唐新培、窦茂莲)

    网站编辑:朱 琳瑄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