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朱德诗中的诗史交融
    发表时间:2023-03-10 来源:学习时报

      朱德的诗歌不仅是他一生为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奋斗史,更是一部中国人民自辛亥革命以来,特别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中国革命斗争的真实、生动记录。“写真事,说真话”是朱德诗歌创作的主观艺术追求,他饱含强烈的爱国忧民之情,记录了建党、建军的历史,记录了土地革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历史,用诗歌真实记述了其亲历过程与感想,使得其诗作具有鲜明的诗史性质。

     

      推翻清室争民权

      朱德于1909年考进云南陆军讲武堂,接受了孙中山先生的民主革命思想,同年加入革命团体中国同盟会,踏上了拯救旧中国于水火的道路。1911年在云南参加辛亥革命武装起义;1915年参加反对袁世凯复辟帝制的战争;1917年任滇军旅长,在四川参加反对北洋军阀段祺瑞的护法战争。

      他的诗歌创作显示了这一历史时期的内容,诗歌斗志昂扬、气壮山河,“物色风尘谁作主?请看砥柱正中流”;在他心中,救国之任,舍我其谁?“立马五峰天地小,群山俯首拜英雄”。现代著名作家茅盾评价朱德:“这位名震中外的将军有很高的文学素养。”

      1961年,在纪念辛亥革命50周年之际,朱德以亲身斗争实践为基础,回顾了这一段历史并形诸诗篇,写下《辛亥革命杂咏》绝句八首。诗歌写道:“同盟领袖是中山,推翻清室争民权,起义武昌全国应,废除帝制几千年”“云南起义是重阳”“群众争修铁路权,志同道合会全川”,诗作从孙中山组织同盟会一直写到武昌起义、云南起义和四川保路运动,全面地回顾了辛亥革命。组诗的其二、其三、其四等部分对云南重阳起义更有细节的描述:“生擒总督李经羲”“举出都督是蔡锷”“五华山上树红旗,出师两路援川鄂”,对辛亥革命的历史进程和影响作了较为全面的艺术概括,堪称“实录”。组诗站在历史与现实相结合、中国革命与世界革命相结合的高度,评价了辛亥革命的历史意义与现实意义,是一组唱响辛亥革命的宏伟史诗。

     

      起义南昌党有军

      作为中国共产党高级将领,朱德非常重视文学创作。他重视文学创作,不是简单地吟咏风月,而是把它当作斗争的武器。1940年6月,在鲁艺举行成立二周年纪念大会上,朱德讲道:“在前方,我们拿枪杆子的打得很热闹,你们拿笔杆子的打得虽然也热闹,但是还不够……希望前后方的枪杆子笔杆子能密切地联系起来。”

      朱德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留下的诗歌较少,这与戎马倥偬紧张的战斗生活有关,但是他在20世纪五六十年代回忆起这段人生经历之际,仍然是慨当以慷,忧思难忘,写下了《纪念八一》《井冈山会师》《纪念党的四十周年》等诗歌。全面回顾了中国共产党40年的艰辛历程,评价了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井冈山会师等红军创建时期的重大历史事件,这些诗歌多宏观、概括性的叙述与议论,其中既有对往事的回忆,也有述成败、励后来之意,具有很强的史诗性特点,是对该段历史作出总体回顾与评价的作品。

      其中《忆南昌起义》写道:“南昌起义军,潮汕一旅行。转到湘南后,会师宁冈城”,这几句诗记述南昌起义后,起义军开始了长途行军,朱德把这种战略转移比喻为一次“旅行”。起义军从南昌出发,经抚州、宜黄、广昌、石城、瑞金、会昌、长汀、上杭、大埔,直到占领潮州、汕头,整整走了一个多月才停脚。再后来,起义军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军会师在井冈山,两军会师奠定了中国革命的光明前途,开启了中国革命新的历史篇章,井冈之火燎原中国大地。

     

      解放旌旗满地红

      朱德总司令一生经历了漫长的战争岁月,其中既有“率队搜山过古林”的列兵经历,也有“帷幄帐中,决胜千里”的将帅人生,写下了大量关于战争经历的诗歌。朱德这种传奇人生足以迈越古今“边塞派”诗人的人生体验,使得其描写战争的诗歌成为文学史上描写军旅生涯、战争场景的翘楚之作。

      抗日战争时期,朱德既指挥战争全局,又亲临战场第一线,写下了多首表现战争生活的诗歌:“从来燕赵多豪杰,驱逐倭儿共一樽”“群峰壁立太行头,天险黄河一望收。两岸烽烟红似火,此行当可慰同仇”,这既是抒发作者抗敌豪情的诗歌,也是抗日将士的心灵史。《太行春感》《和董必武同志七绝五首》《和郭沫若同志〈登尔雅台怀人〉》等诗记述了抗战初期艰苦生涯,相持时期军民战斗生产,反封锁,以及抗战后期国民党军队豫湘桂战役大溃败等历史,形象生动而又概括地记录了抗战三个时期的历史,是具有典型性、全局性的史诗。

      解放战争时期,朱德写下的诗词以《感事八首用杜甫〈秋兴〉诗韵》为代表,是名副其实的战争史之作。陈毅曾给长子讲起朱德的这首诗,满怀深情地说:“这组诗出自战场总司令的手笔,是历史研究的珍品。”这组诗高屋建瓴地展示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反攻的伟大历程,其中既有对战况战景的概括描写,如《冀中战况》写道,“沧州战罢归来晚,闲眺滹沱听暮砧”,又有对华北战场中几个重要战役的具体描绘,如《攻克石门》写道,“石门封锁太行山,勇士掀开指顾间”,同时还有对南征北战中各个战场将领的寄语,如《寄南征诸将》写道,“南征诸将建奇功,胜算全操在掌中”。《寄东北诸将》写道,“南人北去自逶迤,转战辽阳入岭陂”,从而构成一幅如火如荼的解放战争历史画卷。诗风豪迈磅礴,又顿挫沉郁,有“史笔”风范。

      朱德的诗与他所处的时代密切相关,与国家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命运密切相关,紧扣时代脉搏,真实地反映了近现代中国不同历史时期中广阔的社会现实,诗中有史,寓史于诗,达到了诗史交融的境地。朱德的诗,是军史之作、党史之作、战史之作,是大气磅礴的英雄史诗。(作者:郭树伟)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