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践行雷锋精神,写下更多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发表时间:2023-03-06 来源:光明网

      今天(3月5日),是学雷锋纪念日。

      1963年,毛泽东同志亲笔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60年来,学雷锋活动在全国持续深入开展,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社会影响,雷锋精神也滋养着一代代中华儿女的心灵。

      雷锋,一个闪亮的名字,一个家喻户晓的人。他用无数个默默无闻的“小事”彰显了共产党人的优秀品质,在短暂的生命中书写了不朽的人生篇章,树立起令人景仰的道德丰碑。

      跨过时间的长河,我们再次翻开《雷锋日记》,历久弥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自己辛苦点,多帮人民做点好事,这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螺丝钉虽小,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我们看到,一个淳朴而又生动的雷锋形象,他热爱党、热爱国家、热爱社会主义,他服务人民、助人为乐,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锐意进取、自强不息,艰苦奋斗、勤俭节约。这些熠熠生辉的品质,是我们民族精神的写照,也是民族的脊梁。

      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雷锋精神的内涵也在不断丰富扩展。守护群众健康幸福,架起民族团结的“连心桥”的武警新疆总队医院院长庄仕华;资助贫困学生300多名,无偿献血7万多毫升的郭明义;让“死亡地带”变成和平之地的90后“扫雷英雄”杜富国……还有那些把心血和汗水挥洒在千山万水、千家万户的扶贫干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中千千万万的志愿者,重庆山火救援中上火场、搞运送、捐物资的无名英雄……雷锋精神在一个个具有时代特征的先进典型、模范代表以及广大普通民众中得到传承。他们把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也为更多人提供奋进、向上的力量。

      与此同时,对于大多数在改革开放的春风里成长起来的80、90后而言,义务教育阶段都有在3月集体外出“学雷锋”的记忆,他们或者擦亮城市,或是去养老机构帮扶老人,或是为环卫工人送水,在不同的形式、同样的为人民服务的“学雷锋”活动中,受益匪浅。这些温暖的经历,也在潜移默化中塑造了一个人的朴素价值观,而雷锋精神也影响和感召了一代又一代人。如今的00后、10后,依然传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也正以雷锋之名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传承者和良好社会风尚的创造者。显然,雷锋精神在传承的过程中愈发闪亮。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

      在雷锋精神的影响下,自2000年开始,每年的今天也成为了“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日益突显。数据显示,我国注册志愿者已逾2.3亿人,记录志愿服务时间超过52亿小时。其中,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中14岁至35岁的注册志愿者已超过9000万人。这些志愿者无论在哪个行业、哪个领域、哪条战线,都以奋发向上、忘我奉献的实际行动,撰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今天是学雷锋纪念日,但学雷锋不仅仅在今天,而是融入日常、化作经常的实践。“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雷锋”,在平凡的工作生活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学习雷锋精神,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为实现中国梦发光发热,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强大力量。(作者:成山)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