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电视公益广告助推文明进程
    发表时间:2023-03-02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近年来,公益广告用精巧的创意、温暖的故事、细腻的情感,呈现百姓愿景、民族精神和时代主题。

      春节期间,春晚系列公益广告以精美的画面、精巧的创意、温情的叙事,在展现时代新气象、新风貌的同时,给人以温暖和希望,凝聚起昂扬向上的精气神。《“村”晚》以祖国东西南北四地乡村筹办“村”晚为主线,以“准备好了吗”设问,用镜头语言记录下乡音、乡乐、乡趣和乡情,真实呈现新时代乡村和百姓生活的新变化、新风貌、新气象。片中祖国各地的风土民情各不相同,地域文化各具特色,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凝结成了同一种声音,“新年新生活,我们准备好了”。随着国家发展,人民幸福生活的美好画卷正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徐徐展开,《越来越好》用“越来越”表达了普通人对新春的美好期盼。公益广告以真实故事为原型讲述的“越来越有”,既是平凡人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新向往,也是我们每个人身边看得到、摸得着的喜人变化。

      中华传统美德浓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华,集合道德规范和价值观念,成为新时代道德建设的不竭精神源泉。《花开种花家 幸福中国年》以花为明线,讲述了五个温情感人的小故事,五种花语表达了花中包含的夫妻情、父母恩、师生情、思乡情、爱国魂,以“花华同源”揭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时代表达。敬老孝亲主题系列公益广告《时光逆行》选取三个朴素温暖的亲情故事,采用舞台剧的形式,让长大成人的子女体验一回“穿越”,回忆父母的陪伴、感悟亲情的珍贵,传递出“爱他们,就像他们爱你一样”的中华孝道。敬老孝亲在不同的年代有不一样的表达方式,在物质生活富足的今天,父母更需要的是子女精神上的陪伴。《时光逆行》为传统孝道赋予了新的时代内涵,提醒我们勿忘父母养育之恩,让孝文化源远流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国是家》,以富有中国意味的形象、具有感染力的传统文化,以及人文情怀浓郁的动感画面,表达了“国是千万家,有国才有家”的深刻主题,成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有力载体。

      电视公益广告在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提升人民文明素养和社会文明程度,夯实健康中国基础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节约粮食”主题公益广告《分屏篇》《空盘篇》从不同角度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分屏篇》用分屏形式,将食物辛苦生产的场面和大量餐饮浪费的行为同屏展示,一边是食物经过数月才长成,一边是扔进垃圾桶只需要一秒,强烈的数字反差表现浪费行为触目惊心,引发观众对浪费行为的深刻反思,倡导大家珍惜粮食、反对浪费。《空盘篇》以“空盘”为视觉线索,将婴儿、幼儿、中学生、青年白领等人群的用餐场景串联起来,呼吁大家“节约粮食,从你我做起,从青少年做起,从身边人做起”。广州市广播电视台制作的《吃不完打包走 不落“粮”心》用简洁的故事表达深刻的寓意,呼吁公众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使用公筷 筷筷有爱》倡导公众聚餐使用公筷公勺,营造文明的用餐氛围。《被吸烟我不干》呼吁人们不要在公共场合吸烟,养成文明健康的生活习惯,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

      有营养价值、有文化内涵、有审美追求的电视公益广告,正践行着广播电视文艺工作者的职责与使命。描摹时代风貌、传承中华美德、培育文明新风,表达人民群众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表现中华儿女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正是电视公益广告创作播出的新时代主题。

      

      《光明日报》( 2023年03月01日 15版)(作者:陈琳,系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监管中心主任编辑)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