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中国地名大会》:擦亮中华大地的文化坐标
    发表时间:2023-02-2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地名集聚了人类的智慧,承载着一方历史的更迭与自然人文的沿革。中华大地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在万千地名背后,蕴含着源远流长的历史记忆与文明密码。近日,大型国家地名文化节目《中国地名大会》第三季播出。节目用鲜活的故事呈现地名背后的历史变迁、人文底蕴和时代风貌,反响热烈。

      地名的最初得名可能和人物、历史、环境因素有多种关联,但是经过历史的发展,当人们再次提到一个地名的时候,往往会有不同的诠释与感受。行至第三季,《中国地名大会》在前两季的基础上加入“新配方”,即以地名为载体,让特别出题人结合所在地区的地名出题,讲述他们在当地挥洒汗水、逐梦前行的奋斗故事,既传播了地名文化知识,又为每一个地名赋予了时代的意味。

      节目首期,中国科学院院士、铁路工程动力学专家翟婉明院士以西南交通大学牵引动力国家重点实验室所在区为题,讲述了他与“高铁技术研发之都”四川成都的故事。当年,他初次从江苏老家坐火车前往四川求学,花了三天四夜,这促使他立志要提高中国铁路的速度,让老百姓乘车更快、更舒适、更方便。后来,翟婉明院士提出了全世界高铁领域公认的理论体系“车辆-轨道耦合动力学”理论,助力中国高铁实现了“六最”:运营里程世界最长、在建规模最大、高速列车运行最多、商业运营速度最高、高铁技术体系最全、运营场景和管理经验最丰富。中国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三厂开发研究所工艺技术员魏鹏飞以当地少数民族语言称为“油山”的独子山区为题,结合他扎根西部的志向与石油梦想,让观众了解新疆克拉玛依是如何从大漠戈壁发展为一个重要的资源城市,也让人们感受到一代又一代石油人的无私奉献精神。

      地名的变化见证了中国的大好河山和日新月异,连接过去也指向未来。《中国地名大会》不仅探究地名的由来,也借地名透视时代发展,既有历史故事,更见时代精神。

      广西合浦,留给赖家益的童年记忆是“酸”,除了当地特色食物的酸味外,还有幼时贫苦生活的心酸。但老师的暖心关怀,抚慰了他幼小的心灵,也影响了他对未来职业的选择。大学毕业后,赖家益毅然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继续把爱心传递下去。闲暇之余,他还用视频记录家乡的变化,成为广大青年投身乡村振兴的一员。北京市房山区堂上村是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诞生地。这里自2006年正式落成“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馆后,一方面传承红色精神,另一方面转型绿色生态经济,让当地百姓生活更加幸福美满,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位于西安的新筑车站,借着“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由一座荒凉的四等小站发展成为国际陆港,从这里出发的中欧班列截至2022年9月30日累计开行14496列,跑出了对外开放的“加速度”。

      在丰富而有新意的视听语言中,《中国地名大会》以一个个地名串起中国在乡村振兴、发展绿色生态经济、传承红色文化、开展对外合作等方面的累累硕果,向世界展示真实立体的中国形象。播出期间,节目热度持续走高,网友纷纷抒发对祖国大好河山和地名文化传承的认同,“没想到这些地名背后还有那么深厚的人文底蕴,真的长见识了”“地名包含承载的东西太多了,既是一个地方的‘活化石’,更是我们中华文化的另一种见证和魅力”。(作者:黄诗雨)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