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中国学雷锋60年60个深刻记忆”便携式博物馆开馆了!
    发表时间:2023-02-27 来源:《雷锋》杂志 雷锋杂志微平台

     

      为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关于弘扬雷锋精神的重要指示,雷锋杂志社、长沙市社科联2月26日联袂隆重推出“中国60年学雷锋的60个深刻记忆”特刊。

      全文刊登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作出的重要指示,以及2月23日在京召开的“把雷锋精神代代传承下去——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座谈会精神。

      特刊以《雷锋》杂志编辑部文章《学雷锋活动是人类文明史上的 “中国创造”》作为开篇,打开学雷锋60年60个深刻记忆的窗口。文章从四个方面加以阐述:从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前后的时间刻度,看学雷锋活动的主体性;从雷锋精神的生成发展,看学雷锋活动的时代性;从雷锋精神的文化厚植,看学雷锋活动的民族性;从雷锋精神的对象化,看学雷锋活动的永恒性。

      文章特别指出,顺着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寻根探源,雷锋精神所蕴含的内容极其丰富,是中华传统美德的“现代版”,是我党我军宗旨的“楷模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象版”,是人类文明道德的“中国版”。60 年学雷锋活动的主体性、时代性、民族性和永恒性,凸显学雷锋活动是党和人民的选择与创造,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中国创造”。

      文章以精炼的笔触指出,习近平总书记是党和国家领导人中讲学雷锋次数最多的。习总书记近日关于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总结的60年成果聚焦于人,体现了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历史唯物主义观点。而这一成果,也实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的战略设定。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不断创新深入学雷锋的路径方式,扩展平台载体,不断壮大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让学雷锋在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中蔚然成风,让学雷锋活动融入日常、化作经常,一定会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

      

      这期特刊采用专题与编年体结合,全景式呈现的叙事方式,从浩如烟海的60年学雷锋史料中,精选了60个最有代表性记忆,通过“伟大号召”“科学指南”“光辉榜样”“文化传颂”“生动实践”“雷锋传人”“国际传播”7个篇章,展现从雷锋被发现、部队党组织关怀培养雷锋、第一张宣传雷锋的报纸、第一首歌唱雷锋的红歌、第一个雷锋事迹展览、第一个全国学雷锋理论研讨会、第一个雷锋基金会、全国第一个学雷锋鼓励保护办法等大量“第一”,以强烈的代入感,在珍贵历史资料图片与娓娓道来的文本解说间中,感受60年学雷锋活动的厚度、长度、宽度、高度。纵观全册,这是一个关于雷锋是怎样一个人的记忆总汇;这是一个关于学雷锋活动和雷锋精神日益升华的记忆总览;这是一个关于60年学雷锋究竟给中国和世界带来了什么的记忆总鉴;这是一个助你学雷锋的“袖珍型便携式博物馆”。整个特刊注重内容的权威性、文献性、珍藏性,以“60个记忆”为线,以历史事件和“文物”作证,生动形象地反映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是人类文明的名片,雷锋精神是永恒的。

      《雷锋》杂志是党的意识形态领域的重要宣传平台,肩负宣传报道、理论研究、展览展示、骨干培训、宣讲教育、国际交往交流等6项使命。创刊近8年来,在中宣部关怀指导下,在人民出版社坚强领导下,精心打造一支政治强、品德好、作风硬、业务精的媒体队伍,逐步形成全媒体采编队伍、顾问智库队伍、工作部(站)队伍、雷锋学校和国防教育基地队伍、学雷锋志愿服务队伍等于一体的方阵, 在主流媒体方阵中发挥宣传党中央学雷锋活动指示部署、展示与传播学雷锋活动成果的主力军作用。

      本期特刊是众多新闻工作者、理论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以及大量文物收藏家的共同奉献,由雷锋杂志社、长沙社科联联合出品,有全国各地相关机构与个人倾情支持。感恩在心,温润一路,与你同行,温暖可期。(翟元斌、仇学平)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