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banner1-1.png
  • banner1-4.png
  • banner1-5.png
  • 1.jpg
  • 党建网 > 文化大观
    《我们,从延安走来》:延安精神光耀千秋
    发表时间:2022-04-27 来源:光明日报

    李蓉(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研究员)

     

      三集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带观众回到了熟悉的延安。那是陪伴中国共产党人在百年历史中跨越了土地革命战争、全民族抗日战争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三个时期的地方,是毛泽东等中国共产党人领导人民群众,将中国革命力量由小变大、由弱变强的地方,那里也是产生伟大延安精神的圣地。

      文献纪录片《我们,从延安走来》,分别以《脊梁》《求是》《为民》为题,以鲜明的立场和态度,雄辩而透彻的论述,丰富而生动的史实,对延安精神的内涵进行了深刻而生动的解读。可以说,这既是一部客观、真实的文献纪录片,也是一部具有相当水准的政论片。它用大量的历史事实和文物、鲜为人知的珍贵镜头,将延安精神的酝酿孕育、丰富内涵、地位作用、时代价值加以高度提炼、浓缩,运用画龙点睛之笔,在这每集45分钟的三集片子里向观众展现出来。

      《脊梁》反映的是延安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方向。在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民族危难极为严重之际,中国共产党牢记初心和使命,勇敢地担当起组织和动员全国人民万众一心,奋起反抗,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责任,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开赴抗日前线,开辟了华北、华中、华南的敌后战场,东北抗日联军也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坚持着抗日斗争。影片中记录的日本侵略者对延安的数次狂轰滥炸,让观众第一次看到日本侵略者对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人民抗日武装的恐惧和仇恨。日本侵略者不仅轰炸中国的上海、南京这些大城市,也轰炸了中国许多中小城市和战略要地。延安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抗日的大本营和战略基地,遭受日军轰炸就毫不奇怪了。但中国共产党高举着坚持抗战到底的旗帜,决不妥协、投降,直到抗战最后胜利,这就是民族的脊梁。

      《求是》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过程中,吸收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对“实事求是”的全新解读。从实际出发,探求客观事物的规律,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这就必须解放思想,冲破教条主义的束缚,克服主观主义等错误倾向;还需要与时俱进,适应世界、社会、时代的变化。影片采用大量真实的历史镜头,采访当年生活、工作在延安的老前辈,说明实事求是这条思想路线得到全党公认,为党的七大召开,为争取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思想基础的过程。

      《为民》是该片所要反映的延安精神的又一重点和亮点。作品从新华门照壁上毛泽东题写的“为人民服务”五个大字说起。普通共产党员张思德的事迹令毛泽东感动。他在张思德追悼会上的讲演成为共产党人一心为民的精彩诠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中国共产党人应有的追求和情怀,也是中国共产党能够得到人民拥护、支持的根本所在。通过纪录片的历史回顾,对广大党员干部是一次不忘初心的深刻教育,也是学习弘扬延安精神的生动一课。

      总之,这部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陕西广电融媒体集团等单位联合出品的三集专题文献纪录片,是闫东为首的主创团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和精益求精的精神,以新时代的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在延安的历史,讲述新中国的诞生和今天的中国共产党血脉相连历史的一部创新性力作,也是讲好党史故事,宣传弘扬延安精神,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解读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一部重要作品。这部纪录片让我们更感延安精神历久弥新,延安精神将光耀千秋。

    网站编辑:穆 菁
    党建网出品

    友情链接